一葉知秋 看全球 工作大未來


 
陳超明 Hank Jackson

從《工作與工作者的演化》

談人資的策略價值

 

前 言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長陳超明,在今年9 月前往美國參加全球最大人資組織—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的關係組織SHRM Foundation所主辦的「2014 思想領袖會議(SHRM Thought Leaders Retreat)」,並帶回有關未來10 年內全球工作與人才演變趨勢的最新資訊,作為台灣人資發展與選才參考。這場思想領袖會議發表了一份與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合作的《工作與工作者的演化(Evolution of Work and the Worker)》研究報告,報告中揭示未來工作職場變化趨勢,包括全球性的尼特族人口成長,造成年輕就業人口斷層、教育與職場需求的落差,都迫使企業必須尋求新的替代勞動力,包括網路科技及人工智慧。這些新型勞動力的出現,一來使得國界與辦公空間變得沒有設限,提高了企業向全球勞動市場尋找人才的可行性,二來為了維持企業競爭力,新型態跨國團隊的管理將成為企業必須面對的課題。

 

這份《工作與工作者的演化》報告透過數據研究,將未來十至二十年的工作趨勢具體描繪了出來,是影響十分重大的人資報告。針對這份報告,陳理事長在美國期間也特地與該報告的重要促成者,SHRM執行長Hank Jackson 進行了簡短的對談,對於Hank Jackson 推動整份調查的用意以及其成果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以下即為陳超明與Hank Jackson 兩人的精彩對談。

 

Hank Jackson

相較於其他職業,如律師、會計師等等,人資是屬於比較新興的行業,許多人並不了解人資的專業與貢獻何在。就連我和一些人資夥伴們交談時,他們也表示若將人資專業人員的工作任務定位為處理招募、聘用等基本勞資法規議題,他們並不認為這會對社會帶來了什麼重大的貢獻。因此我們認為身為人資專業工作者應該思考的是:人資的專業不只在處理行政事務,也必須要有能力對組織的策略發展議題帶來影響力。為此,SHRM Foundation 和EIU合作這份《工作與工作者的演化》報告,其目的除了是讓雇主了解未來職場趨勢與人才趨勢、也讓求職者能預先了解未來人力市場的需求。

在全球化的潮流下, 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的價值依每個國家所面臨的情況而有所不同。有些國家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有些則是發展中國家面臨人口結構相對老化的狀況,因此,每個國家的公司策略也就隨國家現況而改變。在這個環節下,人資專業人員應該要具有高階主管的思維,並成為溝通的橋樑,針對不同的情況提出公司可以參考的策略,我認為這是我們大家應該要發展的方向。尤其是我們從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重視策略勝過於一般行政事務」是成功人士的特質之一。隨著市場及工作的演化,人資專業人員也應該要跟著進步。

 

陳超明

您認為全球化及人口結構的改變對人資有何影響? 而SHRM對此又有何對策?

 

H 以美國為例,美國有許多公司都屬於小型公司,他們不進口也不出口,因此覺得全球化與自己無關,但其實他們沒想到,現在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再侷限於美國人,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這就是全球化帶來的影響。我認為,人口結構老化對美國來說是一個挑戰,但對日本來更是如此,而這種人口結構老化的現象並非是單一國家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除了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外,國家稅制也成為企業轉移至海外國家時考量的重點,像許多企業將總部移至美國以外的地方,就是因為這些企業並不想要配合美國的稅制。

 

以前許多美國企業只是將製造部門外移至美國以外的國家,現在則是連客服部門都外包給美國以外的地區;甚至多數企業目前僅將研發部門,或需要創意發想的部門留在美國。

 

H 的確,創意人才是美國人才獨有的特質。雖然創意是可以被激發的,但創意同時也可以透過訓練去培養,因為不可能有人一份工作做一輩子都不變。因此,人資所扮演的角色就顯得非常重要,再者,人才是全球性的,並不特定限制在單一國家。

 

然而,我觀察到美國本土並不太談美國的趨勢,甚至是全球性的趨勢,因此我認為人資專業人員應該要認知到這個狀況,並且也協助企業高階經理人體認到這點。不過這也不能單單只靠人資的力量,企業內部還是需要其他部門共同協助。

 

針對全球人力資源這項議題,您認為SHRM 明年會有何行動?

 

H 關於這項議題,SHRM 已經有一組成員正在進行全球人力資源(Global Workforce)的研究報告,預計明年會出刊,提供大家參考。

SHRM為何要關心「工作與工作者的演化」呢?

 

H 針對本次會議討論的主題,從我們與EIU 合作的第一份報告《工作與工作者的演化》來看,我認為從大處著眼,是人資對公司、對社會的價值;從小處來說,這會讓人資專業人員意識並了解到「科技危及工作」的全球趨勢,因而進一步思考人資專業人員所扮演的角色應該如何演化,以及人資工作重點的改變,以面對全球化的洪流。

 

您對於人資專業人員還有哪些建議嗎?

 

H 如果人資專業人員想要創造自己的價值,就必須談更多的策略,而非只是例行日常的人資行政工作(例如:行政、薪資、法規等)。因為人資專業相較於其他專業,例如會計師或律師而言,還是個年輕的專業,因此,SHRM 不僅要告訴社會「人資專業人員」的價值及角色,也必須讓人資夥伴們對於自己的

角色賦予更大的願景和使命。

 

感謝台灣SHRM 成員及人資從業人員,人資確實是全球化專業,也正面臨挑戰,而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探討如何整合全球人力,也期望下次我能有機會到台

灣傳達人資議題。

 

 

 

Henry G. (Hank) Jackson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執行長

Henry G. (Hank) Jackson 為全球最大人資組織—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執行長。Hank Jackson 畢業於麻薩諸塞州石山學院會計理學士。擔任SHRM 執行長之前,Hank Jackson 曾為美國公認會計師(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CPA),並任職SHRM 財務長。擔任SHRM 財務長期間,他負責財務管理、媒體出版、會議、研討會、會員營銷、企業銷售及技術解決方案等

事務。

 

Hank Jackson 在SHRM 任職前,曾有數年期間在美國南方大專院校商業事務協會(Southern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Business Officers)擔任過顧問,並提供欲更新並電腦化管理資訊系統的教育機構一般諮詢及技術建議,領有合格會計師執照(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的Hank Jackson,也曾在安侯建業會

計師事務所擔任過資深稽核及電腦稽核專員,以及在華盛頓特區的霍華德大學負責過財經科技方面的資深職務,隨後便擔任該校執行副總裁及財務長。

◎記錄:Vincent Lu ◎整理:Ke Chun Chu

 

註: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基金會(The SHRM Foundation)為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之非營利關係組織,由SHRM 人力資源領域(包含學術、執行及代表)之自發性董事會所管理。本基金會透過思想領袖會議、教育贊助及採用最新事實研究提供全球人力資源重要資訊與實務經驗。

※ 訪談後Hank Jackson 也給臺灣的人資夥伴帶來了一段鼓勵的話,不可不看!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