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 - 英語是國家資產 人才要走向國際


2014年10月,我出版了《語言管理:面對世界人才大戰的台灣策略》一書,「語言管理」的概念在各界已經引起一些迴響。去年底,我應邀參與東協美國商會在新加坡舉辦的人力資本論壇,發表有關語言管理與國際競爭力的演講。參與會議討論中,發現東協十國在進行經濟體整合後,跨國企業的英語力及國際人才培養,成為整個龐大經濟體發展的關鍵。今年,我即將受邀參加中國大陸的國際書展演講,發現當地因為不斷發展跨國企業的版圖、吸引國外資金進場,因此開始重視語言管理議題,其國際化之發展潛力不容忽視。

過去,我們將英語學習視為學校知識教育的一部分,如今全球化時代來臨,不論是小至個人,大至企業、國家,都應該將語言力視為資產,並進行「管理」。

把「語言管理」做得極致的例子,我想不外乎是新加坡了。新加坡建國迄今已邁入第50年,將新加坡一手打造成國際大國的前總理李光耀,在其回憶錄中提到,新加坡這50年來能發展得如此輝煌,主因有二。一是開放政策,開放人才及跨國企業進駐,讓新加坡經濟朝世界拓展;二則是將英語作為主要官方語,因為科技、外交等都以英語為主,新加坡人若只懂母語將走不出去。因此,李光耀便讓政府成為領頭羊,帶領全國上下推動一連串的英語為第一官方語言政策,讓國際看見新加坡。

新加坡的例子恰巧呼應知名作家范疇所述:「語言是國力」。正因新加坡的語言政策舉世聞名,正在起飛的東協經濟體也開始思考要跟進新加坡路線。那麼台灣呢?為了讓台灣正視語言管理與政策的重要性,我們在本期English Career特別從外籍經理人的眼光、國際人才培育的面向切入,從知名國際飯店業者、跨國資訊科技業者,到外貿協會培訓中心的角度,透露台灣人才的工作競爭力及英語力間的關係;另一方面,從國家教育到政府機關,我們也透過前美國外交官司徒文的國際視野以及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國際化理念,告訴讀者提升語言能力成為「資產」的重要性。

語言力是每一個人在職涯或生涯發展中的墊腳石,不論是學校教師及教育決策者,都應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發展出一套符合趨勢、學以致用的英語教育;企業與政府相關部門則應以宏觀與前瞻思維來看待語言,不論是將英語視為第二官方語言或是溝通工具,這塊墊腳石要到什麼樣的高度,端看決策者的決心!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