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文特色及選修課程設計、規劃、管理工作坊」


【新聞稿】

發布日期:2015年5月18日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

十二國教新課綱英語選修課恐成孤兒課程?

用「語言管理」設計高中職英語選修、特色課程

師大附中英文老師吳詩綺(左)和GEAT理事長陳超明(右)從理論與實務面一起解決高中職老師設計英語選修、特色課程的難題。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實施,高中英語選修課將多出6小時,根據調查,有61%的英文老師在過去從沒有開過選修課,而且在現有的教學中,老師們也反應,學生人數過多、程度差異、教學困難,以致學生的英語能力未達預期成效,因此英文選修課要開哪些課?課程怎麼設計才能提昇學生英語能力?97%的老師認為需要學校提供協助,才有辦法完成這項難鉅且富挑戰性的工作,否則選修課程將成為孤兒課程。

為了協助高中職英文老師解決此困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與GEAT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於18日舉辦全台第一場「高中英文特色及選修課程設計、規劃、管理工作坊」,師大附中校長洪仁進表示,現在許多高中職都致力於發展特色教學,但是,該如何規畫一套完善的英語教育或管理學生的英語學習,對學校及老師來說,是一大挑戰。

GEAT理事長、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曾擔任多所高中的諮詢顧問,他發現,不論是高中校長或是英語教師,對於英語選修和特色課程的設計都感到困擾,因此他在工作坊中,從理論與實務面,和高中職英文老師一起針對各校如何開辦英文選修課程等議題進行探討。

工作坊一開始,陳超明就對台下的高中職英語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帶來高中英文課的改變,是災難還是救贖?他認為,選修課程開在高一,往往只開一年,且定位不清楚,最後成為孤兒課程,「外語學習至少要兩年才有效果,現在只有高一學一年,不但浪費時間且毫無意義。」

時值國中會考英聽考試的試務爭議,陳超明指出,此次的工作坊也希望透過高中的英語課程的規畫,以及能力指標的制定,對國中英文會考產生實質上的影響。

陳超明首先提出對全台各地的高中職英文老師進行需求調查,老師們認為高中職學生最需要加強的英文能力為「寫作」、「閱讀理解」,以及「聽力」;而學生英語能力之所以未達老師們的教學期望,77%的老師認為,因為課堂上學生人數過多,且程度差異,以致教學困難。

雖然目前已有部份高中職開設英文選修課,但調查數字顯示,比例不到六成;而接受需求調查的77位英文老師中,也僅有三成九的老師有開選修或特色課程的經驗,通常多是開新聞或時事英語課程(21%),語言綜合能力課程占19%,其他就是讓學生做經典閱讀、看看電影等。

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實施後,多出來的6小時英文選修課應開哪些課?56%的英文老師希望能開設「語言綜合能力課程」,如:模擬會議、國際溝通、文法寫作、演說辯論、英文簡報等,其次是「新聞或時事課程」(40%),及主題課程,如性別、電影、流行音樂等(16%)。有八成一的高中職英文老師認為,英語選修課將可達到「提昇學生口語溝通能力」的教學目標。

了解學校及老師的需求及問題後,為了協助學校完成任務,陳超明建議用語言管理來設計選修課課程,並導入國際通用的歐洲語言能力分級共同參與架構(簡稱「CEFR」),做為學生學習成效的指標,讓學生了解完成選修課程後應具備哪些能力,教師也有清楚的教學目標可以依循。他指出,過往學生之學習效果難以被評估,高中職英語選修課往往淪為英文通識課程,學生能力跟教材無關,無法被檢驗。陳超明也依此撰寫一套針對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程高中端的英語教育完整操作手冊《英語語言管理手冊─高中篇》,手冊中具體訂出高中生的英語能力指標。

《英語語言管理手冊─高中篇》中將高中英語能力指標分為初階(A1-A2)、中階(A2-B1)到高階(B1-B2),分別對應到高一、高二和高三,每階都從聽力、閱讀、口說和寫作四大面向訂定參考指標。例如高一的初階口說是「能用簡單的短語和句子來形容自己生活的地方和認識的人。」、高二中階口說要「能就一件事物解釋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高三高階口說則要「能連續進行問答」,但如果說話者講話過於迅速,可能還是要要求對方重複問題。

陳超明表示,過去的英語教育偏重在教學法,然而經過多年來的運作,發現語言學習的良莠,取決於管理問題。教師是語言教學管理的執行者,要同時負責必修18學分與選修6學分的執行與設計,確保學生是否確實學會語言能力的重要參與者。要讓學生學習到未來成為國際化人才所需的國際溝通能力,他建議教師設計課程時應把握以下三要點:以學生為中心(教會取代教完)、英語能力指標、以及化考試為評量。

陳超明說明,「透過操作型的學習,讓學生能從反覆的練習中將英語能力內化,並透過定期評量,來診斷學生學習成效,藉以調整教師教學內容,確保每位學生都能夠真的在教室中學會。對成績在中、後段的學生,更是如此。」另外像是打破進度課綱、30人以下小班教學、以操作型學習的反覆操練,把英語當術科等等,也都是陳超明提出的英文選修課程執行準則。

點我看詳細內容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