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 - 外籍菁英看台灣 外語政策看星國


美國商會於去2014年底,針對在台美商進行調查發布了《2015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其調查結果顯示:受訪企業普遍認為台灣固然擁有良好的商業環境及高素質的勞動力,但同時也相對地認為:台灣的人才著實應該具備更良好、更堅實的英語力。在這個基礎上,本期專題「外籍菁英看台灣」採訪了產、官、學界外籍菁英,包括: 台北晶華酒店總經理江仕通(Morton Johnston)、日商台灣NEC副總經理若田俊英、前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以及學術交流基金會的現任執行長李沃奇(William Vocke)。分享他們對台灣人才的看法,希望能提供讀者一個更客觀的視角讓我們看見自己。

星國建國總理李光耀適於3月23日辭世,透過他的回憶錄,令人驚訝地發現原來語言策略才是新加坡建國的基石,他鉅細靡遺地回顧他一生為推動語言政策,苦心孤詣地奮鬥了50年的策略心得。這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以實施國家外語政策為核心施政的成功典範。借鑑李光耀一生挑戰雙語策略的歷史,〈再發現台灣推動語言管理與政策的價值〉一文特別比對了台、星在語言政策上的利弊得失,作為台灣未來語言政策的借鏡。回顧星國經驗的同時,我們也有幸訪問到台中市長林佳龍,聽取他的台中市都會國際化目標願景,以及目前規畫的可能做法,可供台灣其他地方政府參考。

本期「語言政策與管理實務觀察」單元還收錄了〈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政策〉一文,專訪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的十年計畫。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專員許瑞娟撰寫的〈建立語言願景 開始企業語言改造〉、中山人資所研究生賴美瑜〈以台灣松下電器為例探討MNC的挑戰〉以及溫金豐教授的〈企業全球化 語言要管理〉等三篇文章,分別就企業語言管理的產、官、學各個面向剖析,讓讀者更深入地了解語言管理的理論與實務。另外,在人才培育議題上,我們也採訪了外貿協會人才培訓中心主任龔維新,談談ITI透過有效語言教學管理來培育出一批批國際化人才的祕方。

「人物對話」單元的〈大師觀點:當全球英語遇上巴西〉,是本刊陳發行人與全球英語的倡導者David Graddol的精采對話;而陳發行人也於2015年書展擔任主題講者紐西蘭國寶級作家喬伊‧考莉的引言人。本刊特別專訪喬伊,介紹她的閱讀世界觀,希望讀者也能了解南半球的一些英語發展特色及人物的視角,增廣見聞。還有其他精彩的好文章與讀者分享。在迎接和煦春光之際,謹以篇篇精選佳文與讀者共賞,盼望各位先進惠賜卓見。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