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商業景氣調查報告選錄-美國商會:台灣環境安全友善 但英語力待改善


4554784_l

 

前言

台北美國商會《2015商業景氣調查》網路調查結果出爐。受邀參與調查的美國商會會員公司人員(主要是執行長),總計422人,其中有245人回覆,回覆率達58%。

美國商會會長,也是福特汽車總裁范炘於記者會指出,隨著國際景氣漸穩,多數受訪企業都樂觀看待在台的企業營運,除了有七成企業去年獲利成長,六成以上企業更樂觀認為今年營運應會有所成長。

另外,外商相當關切是否台灣能夠加入區域經貿整合,高達83%的受訪企業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68%的企業則認為台灣有能力達到加入TPP 的高標準。范炘表示,加入區域經貿組織有助平衡台灣的國際經貿風險,「不要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此調查報告說明,今年將有近半美國在台企業將擴大人力雇用,不過美國商會會長范炘指出,就外商角度來看,台灣人才素質相當不錯,去年與今年都有約50% 的美商打算在台增聘人才,台灣人擁有辛勤工作、信任度高、忠誠度高等優點,然而台灣人的英文能力不是非常好,恐是最大劣勢。


職場競爭力 人力資源仍然是一大問題

人力資源在數量與品質的缺乏,是未來這些駐台外商公司要面臨的高風險因素之一。

下圖為我們詢問了這些企業領袖對於台灣人力品質的印象。跟過去一樣,從這份調查看來,他們對於台灣整體人力抱持高度正面肯定;不過也跟過去的調查一樣,同樣有一些缺點:

EC51_p6-1

 

台灣工作、生活環境調查

如同以往的調查,接受調查者讚揚台灣對他們和家人來說是個安全、友善的地方,他們也對醫療健保制度表示讚賞。不過,他們也提出許多需要改進之處,例如食物安全與環境設施的英文化程度。

EC51_p6-2

 

◎整理:Ke Chun Chu

※ 本文選錄自台北市美國商會《2015商業景氣調查》報告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