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每年找ITI 要國際人才-專訪外貿協會培訓中心主任龔維新


 

有一群近百位企業中高階主管,在去年的10月4日,排開了他們各自的行程,選擇以校友身分前來參加這裡的校友群英會。如果沒有參加這個活動,他們可能會在日本、中國大陸、美國、越南、德國等世界的各個角落,也許正為了新的區域型計畫開會,也許正從甲地飛到乙地準備解決當地的營運問題,又或許是拜會一個重要的客戶。

他們在緊湊的行程中自願留了一些時間給這天舉辦的校友群英會,他們來這裡,不但彼此打招呼、彼此認識;同時還和正在培訓的400位學弟妹組成了聯繫網,準備在接下來的一年間為學弟妹未來的職涯問題提供獨到的心得建議。這裡是他們的職涯起點與轉折點,這裡是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專門培養足擔企業重任的國際菁英人才。


自民國76年開辦以來,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以下簡稱ITI)累積了4,000多位的校友人數以及企業需求端的良好聲譽。以2014年度為例,當時共有660家企業針對257位ITI畢業生提供了3,000個的工作機會,平均下來,每位學員約皆有11個工作機會等著他們選擇。今年ITI舉辦的人才媒合會,也早早吸引日月光、上銀科技、以及開發機能性服飾的儒鴻等知名企業前來找人才;華碩更是每年都會來ITI尋找適合的新進員工,常常一進用就是五、六位。看到這樣的數據,你可能得懷疑:「不是年輕人都找不到好工作嗎?」

ITI能有這樣的成果原因無他,為了培養適合企業所需的「國際行銷與經營人才」,外貿協會培訓中心自規劃初期就重點針對「語言能力」和「經貿實務」開設一年制、兩年制的扎實住校課程,再加上具有實務經驗的多國師資以及海外研習、派訓機制配合,一旦結訓後進了企業,「企業主幾乎不用再幫他們做太多的新人培訓,因為ITI已經為企業完成了八成的培訓工作。」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主任龔維新引用企業的回饋意見如此說道。

在外貿協會服務超過30年的龔維新,不但在很多部門服務過,也曾被外派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擔任邁阿密台灣貿易中心主任的經驗。因此她相信,對於跨國商務來說,員工的語言能力是能否達成溝通的關鍵之一,不管是上會議桌協商事務,或是在餐桌互動閒聊,都少不了它。換句話說,培養商務人士具備流利的語言能力,是相當重要的。

 

會議協商與餐宴交際都要通

為此,ITI規定培訓期間學生全員必須住校,並且在校期間,只能使用英語溝通,以此打造全英語的環境。同時,ITI也延請23位不同國家的英語母語人士為學員進行小班、密集式的教學及演練,因此,不論是英語簡報或是英語會議都能自在進行。

日語班也是如此,若選日語為第二外語,兩年下來學員能從完全不會,到結訓時能夠用日語進行簡報,同時也能對「多禮」的日本文化有足夠的了解,「結訓學員同時備有日語能力、多益800多分以上的英語能力,再加上中文能力,便能成為日商企業最想聘用的國際人才。」龔維新分析表示。

 

團隊合作與ITI 校友向心力

「語言能力和經貿實務外,企業還希望人才能具備團隊合作力。」龔維新表示, 目前在300位的ITI受訓學員,分別來自80個不同的學校、科系,有人剛畢業、有人則是具有1-10年不等的工作經驗,這樣多元的組成,使得訓期中的小組討論總能帶來許多不同角度的思考,活化學員的想法,同時也讓他們學會如何與不同背景的人共事。

另外,兩年的住校情誼,往往使學員間具有很強的凝聚力。此外,儘管是不同期的學員,在工作場域遇到了,雙方會很容易就產生信賴感。這種向心力,讓畢業學長姐願意百忙間抽空參加ITI校友群英會,並且和學弟妹透過社群網路組成聯繫網,在學弟妹求助時提供具體的建議,從「老闆在意的事」、「如果想創業該注意什麼」,以及「如何做好基層主管」等,無不樂意分享。

想要進入ITI受訓並不是容易的事,要能在全英語環境接受訓練,除了要通過筆試和口試外,也需具備多益750分或是相等程度的全民英檢門檻(見表一)才有機會成為ITI的一員。龔維新更透露,今年是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第一年,為此ITI也特別針對印尼語/越南語作為第二外語開辦國企班,規劃當中的網路行銷專班也有可能在明年開設,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留意。

 

台灣應給年輕人表現的舞台

龔維新表示,自己與台灣年輕人合作共事的經驗,讓她覺得台灣現今的年輕人是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下長大的,思想不受拘束,相當具有創意、創新能力,且不輸日本、中國大陸的年輕人。

龔維新舉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對台灣年輕人的讚美為例:「淘寶喜歡用台灣年輕人,說台灣人『像半個洋人』,就是這個原因。」「我始終覺得年輕人有很好的創意,只是,台灣應該給年輕人機會去表現。」

除了創意之外,龔維新則鼓勵年輕人應提升國際能力和國際視野。比如語言能力,不僅要學習怎麼使用該語言之外,更應該理解語言背後所涵的文化,並培養自己的國際視野,同時,也應該更積極行動,嘗試讓自己的想法付諸實現,才是符合時勢所趨、動靜皆宜的國際化人才。

 

表一:ITI各職位所需語言能力對照範例表

測驗方式 測驗內容
筆試 ‧ 中文

‧ 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

口試 ‧ 中文口試

‧ 英文口試

英語能力門檻(擇一) ‧ 多益600分以上

‧ 2年以上工作經驗,多益550 分以上

‧ 全民英檢中級初試總和達210分以上

‧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總和達160分以上

※ 此表僅供參考,詳細規定請見ITI招生簡章

 

◎記者: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