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大學外語畢業門檻的省思與批判」座談會活動報導/大學英語畢業門檻存廢面面觀


  • 記者∕ Winter Chang

英語畢業門檻在全台各大學實施已超過十年,為探討這個行之有年的教育政策,台灣英語文教學研究學會特別於「語言學門思想交流系列座談會」中,以「大學外語畢業門檻的省思與批判」為題,邀來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大學外語畢業門檻政策的存在必要性。

此場座談會出席的學者包括政治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暨心智、大腦與學習研究中心教授何萬順、世新大學英語系教授李振清、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慶剛、成功大學外文系教授鄒文莉、台灣科技大學應外系主任陳淑嬌、政治大學外文中心主任劉怡君,以及銘傳大學應英系教授張武昌等多位學者專家皆為一時之選,因而各種論點並陳,相當多元化,以下為此場座談會的重點摘要。

12345678901

法律、教育與價值觀的批判觀點

針對英語畢業門檻,政治大學何萬順採批判的論點,認為此一政策在法律面、教育面以及價值觀三方面都相當值得商榷,因此他建議將英語畢業門檻廢除。在法律面,設不設英語畢業門檻應是大學自治的範圍,但教育部卻於2004 年就將學生的英檢通過率納入大學評鑑指標項目,使得許多學校因為評鑑而設立畢業門檻,不符大學自治精神。

同時,何萬順也粗估,大學生為通過畢業門檻而進行外部英語考試,假設都是選擇報名費最低的全民英檢進行檢測(報名費800 元),等於全台將因畢業門檻政策而4年支出約10 億元;若是選擇其他測驗,支出則又會更高。

教育部2011 年數據:

全國大學生約為135 萬人

92% 大學實施英語畢業門檻

135 萬人 X 92% = 124 萬人(假設4 年內皆考過一次)

124 萬人 X 800 ( 全民英檢報名費) 約等於 10

在教學面上,何萬順認為,對英語弱勢學生來說,參加各式英檢測驗卻明知無法達到標準,就形同「先花錢取得失敗者證書」,而且還得「再花錢選修補救課程」,再者,他也認為多數學校開設的補救課程並不能真的補救學生英語能力,形同虛設。而在價值觀而言,何萬順認為台灣在面對英語時有一定的民族自卑;同時他拋出問題給大家思考:以政大為例,大學畢業生應具備的核心能力包含「跨領域知能」、「獨立思考」、「創新能力」等11 項,指出若英語應該設立畢業門檻,是否上述11 項的核心能力也該設立畢業門檻?

各校畢業門檻政策大不相同

英語畢業門檻政策各校不盡相同,實施方式也多元。以台科大為例,陳淑嬌指出,台科大的英語畢業門檻相當多益550 分,學校提供兩次免費會考,第一次時間為入學後上課前,未達標準則必須修習共12 學分的課,若學生沒通過大二上學期實施的第二次會考,則需加修一門實務英文,修過可畢業。

劉慶剛也分享台北大學的畢業門檻規定。和台科大類似,台北大學也是在學生入學時即實施畢業門檻的檢測,如果通過相當於多益600 分的成績標準,則有相關英語選修課程提供給學生,至於是否有必要修滿6 學分,則由各系自行決定;未通過標準的學生,則得選讀必修的英語課程。「針對未通過門檻的學生,我們課程主要是以加強學生學習興趣與信心為目標,而不是期望學生在一年內就要完成過去10 年無法完成的事。」劉慶剛說明。

至於成功大學的畢業門檻規定,鄒文莉強調在全球競合的時代,英語能力應與專業知識有效結合,因此成大近期正積極轉型,目標以專業英語能力指標取代畢業門檻,並由各系決定其考核內容、方法與標準,同時也將透過行政與教學的合作,將此考核標準落實在教學上。

各校學生意見多元化

現場也有教授帶來各自的問卷調查與學生意見。陳淑嬌指出,由孫(2013)對學生提出的問卷可發現,有39.2% 的受試者認為畢業門檻可提升學習動機,有48.6% 贊同實施畢業門檻政策,不贊成的只有23.4%,且高達59.8% 希望學校提供英檢相關課程。

政治大學劉怡君也透過校園問卷檢視了英檢門檻對英語學習的回沖效應:問卷結果顯示,考試的設立會鼓勵考試相關的英語學習;考試完後,大多數的學生仍會記得為考試所準備的內容;同時,考試完後大多學生的學習動機下降;且問卷也顯示考試不見得會提升英語學習動機和英語程度。

而銘傳大學張武昌則分享擔任科技大學評鑑訪視委員時,他所遇到的學生對畢業門檻的想法。他表示:「一位學生說他26 個字母都沒記全,如果要他去考多益,等於是肉包子打狗,考了只有挫折;另一位機械系學生則認為考這類英檢對他未來沒幫助,這就回到ESP(專業英語)的概念了。」

李振清:教師思維與教學策略應反思

面對畢業門檻議題,世新大學李振清認為測驗本身並無罪過,如能跟教學相輔相成,自然是好事。他表示要解決問題,應該從教師的教學策略著手,只要各大學教學卓越中心積極發揮實質功能,則大學英語畢業門檻的爭議自然可迎刃而解。

李振清指出,教師思維能否適應年輕人的需求、有否利用現代科技做輔助,並有否重視學生個別差異,才是教學上的重點。他也認為,英語教學應該重視寫作練習、口說簡報練習等的實質內容產出,因為學生能從實質產出中獲得成就感,並進而引發內在動機,這才是英語進步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