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英語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現場直擊/ETS專業講師親授教學心法與實務


今年(2015)8月19日至22日,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舉辦了一場「多益英語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Propell Teacher Workshop for the TOEIC Tests)」,特別邀請了來自ETS的專業講師Trina Duke與Bradley Daniels前來;他們在英語教學領域皆有深厚的資歷,在為時四天的研習中,帶給與會教師許多引導和啟發。

忠欣公司表示,藉由英語教師的教學分享、社群連結,將有助於提升各校多益測驗(TOEIC)相關課程的教學內容及品質,避免老師僅為考試而教,而是能夠真正為提升學生能力而教,以符合多益測驗設計的宗旨。另一方面,這場工作坊也可以從實務面提供幫助,讓不熟悉如何以TOEIC測驗內容規劃教學情境的英語教師,更加了解如何透過能力引導的方式,應用在課程設計上。Trina Duke在與現場教師互動時特別說明,「TOEIC的出題內容皆取自日常生活,因此素材可能來自任何場域。」

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在開場時也闡明,「許多人誤以為TOEIC是專為商務情境所設計的測驗,其實不然,ETS設計此測驗是為了測試語言學習者能否廣泛將英語應用於生活、職場等日常情境。」此工作坊之課程特色大致如下:

● 如何設定成功的教學及學習策略;

● 如何規劃可激發學習興趣的課堂活動;

● 如何針對課程和課堂活動規劃清楚的學習目標;

● 提供完整的多益官方模擬試題;

● 多益測驗成績標準使用指南。

工作坊前兩天的重點聚焦在多益測驗(聽力與閱讀);後兩天則是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以下簡稱TOEIC SW),而「Assessment for Learning」則是貫穿此工作坊主要概念。Trina Duke指出,學生和老師都需要「學習的軌跡(Evidence of learning)」,才能時時追蹤、補足「教」與「學」的需求。另外,設定有效的教學目標也很重要,教師們須辨別比較什麼是抽象的、什麼是具體的目標,譬如:「能使用There is / There are句型」(具體目標)而非「會指稱某物所在地」(抽象目標),並依目標規劃有效的教學活動,再透過測驗檢視成效。

參與工作坊的英文老師相當踴躍,主要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區的中學、大學以及科技大學,其中又以大學教師最多,共計有70名研習教師,一同共襄盛舉。凡參與此次工作坊的教師都能領取TOEIC和TOEIC SW各一份的Propell Teacher Workshop Kit(註1)作為教材。ETS講師也在現場示範如何運用這些教材,譬如請研習者分組閱讀講義,觀看可以練習TOEIC聽力的課堂活動建議,再每組各派一名代表,匯整對於設計課堂活動的看法。

最佳教學演示:

帶入大量課堂活動

豐富、多元的教學活動演示,是此工作坊一大特點,提供教師們能帶回教室的實際做法。舉例來說:號召教師們協力完成「Gallery Walk」,別具交流巧思。

Gallery Walk 的進行方式為:請教師們根據各種教學情境(例如「互動式課堂活動」、「大班教學(40 人以上)的挑戰」),將建議的課堂活動、教材,或教學心得,寫在教室牆面上的6 大張海報, 講師會不定時穿插Gallery Walk 於四天的課堂活動間,並擇一主題帶領討論、集思廣益,並回覆教師在Gallery Walk 中寫下的提問。

另一個活動「Position Game」,若應用到課堂上, 學生能從中學到目標字彙(飯店情境)、遵循指令及聽取細節(順序、方向、特徵等),深具教學意義。現場也讓全體教師分組實際體驗,Bradley Daniels 會朗讀一段特定主題的線索,教師須各自認領一名角色、並推敲隊友位置排序,最快得到正確排序者獲勝。以飯店情境為例:「Roger, the bellman, is not the last; The fifth is a housekeeping lady, Amy; the one with most working experiences is a manager standing in front of Roger…」,現場教師們像是回到學生身份,積極地投入遊戲。

充分交流

教師學員滿載而歸

整場工作坊氛圍開放、鼓勵對話,學員們提問非常踴躍,例如:年幼學子較難想像英語和工作、升學的連結,應如何提高其學習動機?如何避免學生在上課時使用手機? ETS 如何評估適合設計測驗的題材? Trina Duke 與Bradley Daniels 除了提供專業建議參考,也鼓勵現場其他教師提出個人見解或經驗分享,讓全場教師學員的收穫再加值。

 

(註1):Propell Teacher Workshop Kit 之內容物:

多益測驗

1. Propell Teacher Workshop for the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Workshop Manual +1CD

2. TOEIC Listening Activities

3. TOEIC Reading Activities

4. TOEIC Practice Test 1 +1CD

5. TOEIC Practice Test 2 +1CD

6. TOEIC Listening/ Reading Test Score Descriptors

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

1. Propell Workshop for the 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 Workshop Manual +1CD

2. TOEIC Speaking Activities

3. TOEIC Writing Activities

4. TOEIC Practice Test

5. Speaking Scoring Guide

6. Writing Scoring Guide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