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棄英」現象 小學教育是關鍵/草根英語 遍地開花的英語教學實驗計畫


秉持改善偏鄉英語學習環境的宏願,產、官、學界有志之士與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攜手,自100 年起陸續於台東、高雄、新竹、苗栗等偏鄉學校試辦教學實驗,改變傳統教學模式;近期更在屏東展開「英語學伴・大手拉小手」計畫,媒合大學生擔任長期固定家教,共同為台灣的英語教育盡一份心力。

多年來,官方、民間均挹注大量資源,積極推動英語教育向下扎根,希冀透過「從小做起」,培育兼具英語力與國際觀的國民。然而,台灣國中小的英語學習成效卻有嚴重的雙峰現象。據103 年國中英語會考能力等級統計顯示,全國平均有33.73% 的學生程度落在「待加強」;但部分竹苗地區偏鄉學校,待加強比率竟高達50.6% 至90%。這些跟不上的孩子, 往往直接放棄了英語這一科,同時也放棄了未來的更多可能。

各地響應「教會取代教完」

的願景工程

看見這些學生迫切的需求,GEAT 理事長暨實踐大學應外系教授陳超明自100 年首先在台東試辦了「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教學實驗計畫」專案,主張以「教會」取代「教完」,讓學生在學校就把英語「學會」,實行成效卓著,也讓陳超明更有信心將這份經驗複製到其他縣市。接下來,102 年起跑的高雄專案即將邁入第二階段,參與實驗的學校更由原先僅限於林園區,擴展至大寮、旗山、岡山、鳳山等5 個區、將近60 所學校;而竹苗、屏東亦有多所國中小蓄勢待發,準備在104 學年度加入這項改造英語課堂的願景工程。

「其實,國小只要學會26 個英文字母和120 個單字,就可以順利銜接國中課程了。」陳超明表示, 為回歸九年一貫的精神,依學區規劃「一國中帶三國小」的架構,由國小三年級開始啟動,進行為期四年的教學實驗。另也針對六年級升七年級的學生開辦暑期營,提供密集的強化訓練。最終目標,是務求每位參與計畫的學生,在升上國中前都能具備堅實的英語學力基礎,順暢接軌未來三年的學習。

大手拉小手 搶救英語C

即將在屏東展開的「英語學伴・大手拉小手」計畫, 則著眼於弱勢學生的課後輔導需求。許多小朋友常因家境因素,無法參加個別英語課輔,而擁有豐富資源的大學英語文相關系所,不正可以是最好的幫手嗎? 找大學生來當家教,既可補救弱勢孩子的英語程度, 又可為學校老師分憂解勞,大學生也有了服務社區、貢獻所學的機會。

唯一可慮的是,偏鄉學童常見代理教師、志工來來去去,往往缺乏信賴感,難以敞開心房。有鑑於此, 「英語學伴」採取一位大學生與幾位小朋友固定配對的模式,除了到校陪伴,協助孩子寫作業、學英文, 也定期以電話關懷追蹤。

孩子是國家的未來,英語力則是孩子面對未來的重要資產。台灣要更國際化,溝通能力與國際視野已是基本,然而在全民學英語的熱潮背後,別忘了還有一群資源不足的小朋友,趕不上這班急速駛離的列車, 被遠遠拋在後頭。希望這些教育實驗,不只能在現階段幫助愈來愈多的學生,打下國中就學的基礎;長期來看,更能翻轉偏鄉的英語學習環境,為國家培育擁有「英語實戰力」的人才。

註:103 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能力等級加標示人數百分比統計。

 

GEAT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