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 進軍亞洲 乃是通往全球的捷徑 ! 台灣,你做好準備了沒?


2015年,全球遭遇希臘財經危機、歐洲難民潮、中國股市大跌等衝擊,然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7 月初發表的季報仍看好亞洲地區譽為全球經濟成長之火車頭。今年也是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元年,其六億人口蘊含的經貿潛力與中產階級消費力儼然金融市場龐大商機。因此,台灣金融業勢必進軍亞洲盃積極迎接挑戰,掌握機先。

位處亞洲大陸與太平洋交會、東南亞東北亞交接的台灣具國際經貿之地緣優勢。本期English Career 特以「台灣金融業進軍亞洲盃的人才戰略」為專題,由業界的產、官、學領袖,就國家政策、學術研究、企業實務及人才培育各點,分享其推動亞洲盃現況與展望之卓見。此一堅強陣容包括: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臺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等。

此外,在「語言政策」單元轉載了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L. Quentin Dixon 的論文〈新加坡雙語教育政策: 對於第二語言學習的意涵〉、中國外語戰略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魯子問教授的〈聯想集團各國政府事務總監馬健榮先生訪談錄〉、中山大學人資所賴美瑜的〈台灣多國籍食品製造公司的語言管理與政策個案研究〉, 並摘錄本刊發行人陳超明與台北大學劉慶剛教授合撰的「英語成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研究報告,希盼讀者一同思索: 語言管理在企業戰略及國家政策等層面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今年6 月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CHRMA)組團出席Las Vegas SHRM 美國人力資源年會,特請理事長劉文章、理事暨忠欣公司策略長甯耀南、台積電人資經理張美玉等撰文報導全球最新人才發展趨勢。有趣的是劉理事長的〈THRIVE  !該是HR 大顯身手的時候了〉一文窺見此次年會僅用「THRIVE(興旺)」一字作主題,巧妙隱藏「HR(人力資源)」的關鍵字,更與中華先哲「中興以人才為本」之管理哲學不謀而合。

本期持續深入英語教育現場。邀請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現身說法,暢談桃園的國際化教育理念。也針對陳超明教授致力推廣的「偏鄉英語教育改革」,及教育部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舉辦的「Moocs 教師研習」推出系列報導以饗讀者。

最後,本期有關英語教育與學習的精選文章,有轉載TESOL Journal 的專欄〈語言學習者學習觀念與英語三圈國家的發音教學關係〉論文等。曹丕〈典論論文〉提到:「文章乃經國之大業。」當今之世,似可將之「延伸擴大」為「文章乃經營國際化之大業也」。期盼本期眾多精彩文章,能對金融業打進亞洲盃略盡棉薄,也期待您的回饋與高見, 以協力完成大業。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