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時代 已經來臨!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布局亞洲 最重要是人才


布局亞洲已是我國推動金融業發展的主要政策,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曾銘宗自2013 年8 月接掌後即將金融業打「亞洲盃」列為重要工作,全力推動。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隨著亞洲經濟體改革開放,區域經濟加速整合的契機,亞洲經濟時代已經來臨!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到2050 年時,亞洲占全球GDP 比重將超過50%,金管會為鼓勵我國金融業朝向國際化發展,布局亞洲市場, 目標是希望能促成1 至2 家本國金融機構成為亞洲區域性金融機構, 除可延伸台灣金融業的觸角,也可以提升國際競爭力及分散市場風險,也符合國際發展趨勢及有利在亞洲發展的台灣產業界融資需求。

 

東協已正式成為最吸金的新興經濟體

黃天牧副主委分析說,東協經濟共同體即將在今(2015)年底正式啟動,東協十國在經貿上將不再有關稅障礙,商品、資本或人才流動,也都會更自由,成為全球繼歐盟後最大的單一市場,另根據OECD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估算,到2018 年,東協經濟共同體每年平均至少有5.4% 經濟成長率,超過歐美等國,具有成長潛力,且外人直接投資(FDI) 淨流入大幅成長,2013 年底已超過中國,突破千億美元, 東協已正式成為全球最「吸金」的新興經濟體。

台灣前15 大貿易夥伴中,東協國家就占了6 位(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泰國)。就東協整體來看,已是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國知名企業如南僑、中鋼、永信製藥、農友種苗等,都已是東協當地知名企業。像富士康也已與印尼簽訂20 億美元的投資備忘錄,顯見我國與東協間投資、經商活動熱絡。

 

以數據看,我國金融業對亞洲地區投資、授信等金額自2012 年之1,181 億美元增加至2014 年之1,985 億美元,兩年之間大幅成長68%;盈餘自2012 年之6.01 億美元增加至2014 年之11.2 億美元,大幅成長86.4%,金融業已經感受到亞洲發展的潛力,另一方面世界銀行也預估未來3 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仍以亞洲為主。

推動亞洲盃 助台灣金融業布局亞洲

基於我國與亞洲經貿關係密切及地緣優勢,黃天牧說,台商企業的海外投資也以亞洲為主,我國金融業拓展海外分支機構據點,可先以具有地緣優勢、台商投資眾多之亞洲市場為布局重點,逐步提升獲利並擴大規模後,進而布局全球。因此,金管會鼓勵金融業深耕台灣後,布局亞洲市場,這樣對於金融業可產生的助益包括:擴大可提供金融服務之市場範疇, 可以避免風險過度集中在大陸,金融業可前往台商分布較多的東南亞地區拓展營業據點。

為幫助金融業布局亞洲,金管會擬訂「加強國際監理合作、鬆綁法規程序、培訓國際人才、建置海外布局資料庫」等措施,黃天牧說明,金管會在曾主委指示下, 推動亞洲盃的政策,主要提出了:建置海外布局資料庫, 加強國際監理合作,鬆綁法規程序及培訓國際人才等四大策略方向,並擬具相關具體措施持續推動。

布局亞洲首重人才  新移民有優勢

在培訓國際人才方面,黃天牧說,其實金融業要布局亞洲,最重要的當然是人才,業者自會去尋找及培養需要的人才,不只是需要英文能力強,因應當地國家的需求,英語以外的語言更加重要,也因此, 對會泰國語、越南語等當地語言的人來說,相對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像台灣有很多外配子女或者僑生到台灣念書,這些都是未來有語言優勢的人才。

黃天牧並說,金管會已透過相關金融業公會及財團法人如:台灣金融研訓院、證券暨期貨發展基金會與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投入資源培養金融人才,以強化培養跨國管理經驗等關鍵性人員,及熟稔當地國語言及文化民情之新興市場開發人員。台灣現已有數十萬新移民,許多來自亞洲布局之目標地區,金融業應加強培養熟稔當地語言、環境之新移民成為國際金融人才,協助金融機構布局亞洲。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