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r’s Notes 發行人語 – 提升競爭力 讓我們就從這裡開始吧!


 

台灣的英語教學已有40、50年歷史,在這半世紀的時間裡,我們做了課程教材改革、做了師資培育,目標就是期望能建立台灣的國際化以及國際人才的教育基礎。即使擁有英語能力,不等於擁有國際事務能力,但英語能力是面對國際事務的基礎能力,是台灣年輕朋友、政府、企業面對國際競爭的重要敲門磚。然而,經過這麼久的努力,現今我們所培養出的國際競爭人才,似乎沒有當初設想的這麼多。

 

台灣的英語教育問題出現在哪裡?個人認為,問題可能不是在於師資或課程規劃,而是教學的管理。我們最大的錯誤,可能在於對老師的「教學」過於強調,因而忽略了學生的「學習」。英語力的培養,我們應該注重學生的「學習」。老師教得多,不代表學生能力就會強。少了學習的內化過程,學生就無法真的把英語變成自己的能力。我們應該認清:學習本身才是英語教育的主軸。此外,過去不管英文老師或是教育主管單位,談到英語能力的培養,都從「教育」的觀點來看,本期English Career 提到兩個重要思維的轉換,都是從學生的「學習」來檢視問題。一個是「減法教學」的思維。從新加坡的教育改革歷史,或是從芬蘭的翻轉教室概念來看,把教室當成學生學習的場域,而不是由教師主導教學。把學習權還給學生,由學生進行強化學習,老師則減少無謂知識、甚至片段知識傳授,是減法教學最重要的概念。

 

很多人認為減法教學等於「教得少」,擔心越教學生能力越下降。其實,在減法教學思維下,不管是國外還是國內的教學實驗,都可看出學生能力的提升。本期English Career,從理論到實務,探討如何在21世紀的學習浪潮中,找到語言能力學習的重要趨勢與管理策略。另外一個學習的思維轉換是來自於大學。我們一直強調大學生的競爭力不足,但我們過去可能忽略談論大學生的學習目標。為此我們舉辦了一場「邁向國際化──大學語言管理論」,不只從大學的轉型談到國際化,甚至談及比較基礎性的策略,也就是大學應該進行全面性的語言管理,提升大學生在國際競爭所需要的基礎語言能力。這場論壇,主要從產業界的觀點來看大學生能力培養。大學絕對不是職業訓練所,但是大學應該要培養學生面對未來職場競爭的基本能力。這當中,像是英語能力或其他外語能力,可能都是大學在教育目標中,必需重視的問題。

 

這一期的English Career,我們發現,兩大主題都是從學習者或是使用者的觀點,來看未來教育所應該突破的盲點,也希望從減法教學到語言管理的論壇,全面性地突破制式化、以教學主導的傳統思維,提昇台灣國際人力資源。我們需要更多的國際人才,我們需要更多的年輕學子具備職場與國際的競爭力,就從從這裡開始吧。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