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產業服務化時代來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運動+ 觀光+ 醫療保健 創藍海新商機


  • 記者:Jessy Chang

在健康與運動意識抬頭的今日,運動休閒產業將是國家整體經濟體制中的重要環節,運動服務產業要成長,應該與其他水平產業結合,利用如「運動+醫療」、「運動+旅遊」等異業合作方式,產出更高經濟價值,並進一步將運動產業推向朝國際化發展。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接受本刊專訪,便談了台灣體育產業國際化發展的現況與願景,以及體育產業的國際化人才培育。

我國運動產業的發展,過去以產品製造能力見長,在運動核心產業──「參與性」運動服務業和「觀賞性」運動服務業註的發展上起步甚晚,並且長期以學校體育及社會體育為主要範疇;近年則在原有的發展基礎之上,轉型為以服務業連結製造業的發展趨勢。

何卓飛舉例,如巨大機械、美利達工業及喬山健康科技等運動休閒製造業,在國際版圖已佔有領先地位,但多數業者仍屬代工商品(OEM)製造,若朝創立自有品牌、建立產品區隔的方向往全球市場邁進,將能提升其經濟附加價值。

 

內需市場小 台灣運動服務業必須向國際發展

面對經濟自由化、全球化潮流,輔導運動產業朝向國際發展是必然且重要的政策方向。何卓飛說,以運動服務結合觀光或醫療保健,是其中最值得投入國際發展的產業項目之一,如「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日月潭泳渡」等案例,就是以運動服務產業為核心,與觀光產業進行異業合作而誕生的特色活動,每次舉辦都能吸引不少國內外人士參與。

 

擴大市場 輔導運動賽事職業化

綜觀其他運動先進國家發展經驗,運動產業的發展核心在於職業運動的參與和觀賞,我國目前擁有職業運動聯盟的種類並不多,僅有棒球、撞球、籃球及排球(其中籃球及排球為準職業)。為擴大市場規模,創造我國優秀運動員就業舞台,讓職業運動得以帶動水平產業及周邊產業,未來桌球、羽球、網球、壘球、足球等具有潛在觀賞人口的運動種類,體育署都將持續輔導朝「精緻化、職業化」方向推展,以開創相關產業的工作機會與產值能量。

像是在競技運動方面,體育署就積極延攬國際級一流運動教練或體能教練進駐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協助競技運動訓練工作、擔任教練講習講座師資、並協助彙編訓練教材等,有助選手在國際綜合性運動競賽中爭取佳績。

 

提升國際體壇影響力 全英語授課培養體育事務人才

何卓飛補充,要增加我國在國際體壇影響力,除了系統化訓練優秀教練及選手外,「國際體育事務人才」更是最重要的螺絲釘。目前台灣的運動人才面臨兩個主要問題:一是人才供需落差,二是人才的斷層與外流。為因應各國深耕國際體育組織的潮流趨勢,拓展體育外交,目前國立體育大學在民國100 學年度已成立國際體育事務碩士學位學程,是國內唯一培育國際體育組織行政管理及國際運動產業經營人才的學程,期許所培養的國際體壇公共關係人才,將使各國更加了解台灣的實力,並藉此維護提升我國體壇影響力。

此外,體育署也已經連續六年委託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辦理「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訓專案計畫」,其專業課程採全英語授課,講師皆為國際體壇重要人士,重點在於提升參訓學員主持會議、典禮司儀、交涉與表達的能力,以協助我國單項運動協會主辦國際賽會及出席重要國際會議,掌握國際體壇脈動,專案迄今累計培訓超過390 名人才。

新北市即將在2016 年舉辦國際少年運動會(82國參與)、台北即將在2017 年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150 國參與),對於這些參訓學員,何卓飛除期許他們能充實上述賽事所需的志工人力,也希望他們能更深入瞭解國際體壇生態的發展及運作,並協助台灣爭取更多國際體育組織職務!

 

註:參與性運動服務業,如職業∕業餘運動比賽活動;觀賞性運動服務業,如職業∕業餘運動之觀賞。

103年年報(沒有好照片...)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