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媒領袖:台灣亟需培養全球化創新人才/台師大國際人資所2016人力資源發展國際研討會精華報導


p42

  • 記者:Ting Yu Lai

 

在2016年5月, 新內閣即將走馬上任的兩週前, 台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適於5月6日舉行第14屆「人力資源發展國際研討會」(2016 IHRD, The 2016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邀集產、學、媒領袖以「全球化下台灣高新產業與人力資源發展」為題,探索如何以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尋找突破台灣產業發展困境的解藥。

此研討會開場由台師大國際與社會科學院院長陳振宇及ETS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策略長甯耀南先後致詞;再由法國巴黎經濟商業管理高等學院(EDC Paris Business School)韓裔講者Inju Yang 博士發表主題演說。接著,由台師大人資所教授施正屏主持綜合論壇,現場邀請到產業代表── 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經緯航太科技公司董事長羅正方,媒體代表── 中時旺旺集團旺報社長黃清龍,以及致力於整合官方與民間資源的台灣產經建研社董事長洪奇昌,一同為台灣的高科技創新產業及人資發展把脈。

 

 

p43

企業不想被淘汰 從語言、文化著手

台師大國際與社會科學院院長陳振宇表示,在全球化潮流下,專業國際人資工作者的培育需求更加迫切。台師大人資所以全英語授課,並廣收來自中南美洲、歐洲、非洲、亞洲等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就是希望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培養具全球視野及溝通能力的人才。

ETS 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策略長甯耀南引述新任教育部長陳良基透露蔡英文總統擬力推「新南向政策」培養人才,一方面要廣招東南亞學生,一方面要送更多學生到東南亞留學、實習,「而其間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2年忠欣公司就贊助台師大人資所創先進行語言管理研究,探討人力資本之於企業的語言管理策略,而台灣第一篇語言管理研究論文就是由台師大國際人資所研究生杜長明發表的。」甯耀南指出,來自澳洲墨爾本的Anne-Wil Harzing教授也曾提醒,一向為西方管理學所忽略的語言管理,對東亞地區的企業卻尤其重要,「相信能為台灣企業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提供關鍵答案。」

而隨著職場國界日益模糊,了解不同國家的職場文化,或許能幫助企業人資制定合宜的HR 管理策略。主題講者巴黎經濟商業管理高等學院副教授Inju Yang博士便分享其對韓國及東亞企業的觀察,從跨文化層面點出了東西方管理模式的差異,並指出若擷取雙方長處,將有助於建立更富效益的工作團隊。

 

厚植人才資本 大步走向世界

接下來的論壇,由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首先分享該企業創立37年至今,如何成功由代理商轉型製造商,立足高科技產業,共併購了35個國際品牌,54個生產基地遍布全球十大機械製造國,成為位居全球第三的工具機產業佼佼者,朱志洋說:「這背後靠的就是研發、製造智慧化及完整營銷網路的全球化。」

「目前歐、美、亞三大洲都有友嘉的據點,比方說當今世界最擅長製造精密機械的德國,也是我們的生產重鎮。」朱志洋表示:「當你掌握了關鍵技術,全世界都會搶著跟你合作。」近期友嘉便與世界機器人產業龍頭日本FANUC合作,研發智慧化精密機械,是台灣推動「工業4.0」的領導廠商。朱志洋也強調語言力和國際觀的重要,「台灣企業想要走向世界,不可或缺的資產就是人才,而且是具備語言溝通能力、國際觀和文化內涵的人才。」

由於早已認知人才培育的重要,友嘉於2014年與虎尾科技大學合作設立「友嘉實業集團國際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學院」,遴選工程學院、電資學院具多益500分以上英語文程度的青年學子,提供獎助金、實習及就業機會,落實產學接軌,「目前每一位畢業生幾乎都有十幾個以上的高薪工作機會在等他們點頭,友嘉還不一定爭取得到呢!」朱志洋笑說。

接著是由經緯航太科技公司董事長羅正方分享他的趨勢觀察,他主張:「台灣人才要做科技狂想!」比方說,他分享國外近來有五名大學生就很有勇敢作夢的精神,「他們想到用一把大傘阻擋紫外線,解決南北極融冰問題,結果意外獲得常春藤全額獎學金。」又如Amazon利用機器人實現全自動化物流系統,Google無人機計畫也已在測試中,「更別說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已經能夠打敗人類棋王了!」他以此勉勵與會學生,也要勇於創新。

羅正方呼籲,企業與教育單位「眼光要放得更遠」,且應更重視高科技創新技術的發展與相關人才的培訓,「台灣產業從視野到實力都還有待跟上世界腳步,不能再畫地自限,否則自外於世界,等於自外於市場!」

p44

台灣當務之急:教育、產業都要更全球化

海基會前董事長、台灣產經建研社董事長洪奇昌則強調:「台灣目前最嚴峻的問題是教育。」他指出,台灣的大學密度是全球之冠,然而根據英國牛津大學所發佈的「全球人才2021」(Global Talent 2021)調查報告分析,台灣也是人才供需落差最嚴重的國家,「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先搞清楚:台灣究竟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觀察當今強盛繁榮的國家,都有一套培育國際人才的完整計畫。」洪奇昌指出,像是美國就歡迎全世界的優秀人才來唸書,也歡迎他們留下來工作,把才能貢獻給美國,「這套作法值得台灣政府借鏡。」

洪奇昌也認為,許多企業仍停留在工業2.0階段,無法跳脫以砍勞方薪資來降低生產成本的「cost down」觀念,奢談全球化布局。「不管西進或南向,都一樣重要,不可過度依賴某一區域市場。」他指出,台灣應學習「用全球角度看問題」,並以區域經濟整合的視野,從不同市場中找到自己產業的優勢,「哪裡有優勢,就往哪裡走。」

針對企業的全球布局,中時旺旺集團旺報社長黃清龍分析:「中國具有市場優勢,政府又能強勢主導資源分配並力推產業升級,台灣難與之為敵,但仍要想辦法從中尋找獲利機會。」他因而建言,新政府及企業應將「技術創新」擺在首位,「而且要開放更多人才、資金進來。」而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台灣產業,他表示:「與其想這股紅潮有多可怕,不如提升自身競爭力,想辦法加入它們。」

綜上述與談人所言,台灣產業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峻的挑戰,新政府如果想要努力讓產業順利轉型、解決年輕人就學及薪資問題,勢必要從全球化及智慧化布局的角度來思考,以協助產學接軌、補足人才缺口,從提升人才的專業力、國際溝通力及跨文化思維著手,進而優化產業乃至於國家在全球的競爭力。

 

友嘉實業集團

全球工具機產業的第三大集團;工具機事業群涵蓋35品牌、54家生產基地,分布於全球10大機械製造國。是台灣未來發展機器人產業及工業4.0的重要企業,重視發展人才的國際競爭力。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