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TESOL 50開枝散葉/《台灣專業英語文期刊》主編廖美玲TESOL 50年會紀行


 

  • 作者:廖美玲∕台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教授

 

TESOL2016年會於4月5日到4月8日,在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Baltimore, Maryland, USA)舉行共四天的會議。筆者參加今年TESOL年會有兩個特別的意義。首先是TESOL國際學術組織今年滿50歲了!親自到慶祝成立50周年的年度研討會上,參與見證半個世紀以來的發展,心情上是歡愉而且充滿崇敬的。另外,能夠以Taiwan International ESP Journal(TIESPJ,台灣專業英語文國際期刊)主編的身分,受邀於年會中出席國際英語教學相關期刊的主編工作會議,並且與TESOL相關國際學術期刊主編共同舉行座談會,這不僅是向世界上最頂尖的英語教學相關期刊編輯交流、學習的好機會,也能大大提升TIESPJ 的國際能見度!這更讓筆者在行前就興奮雀躍不已!

 

TESOL是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的縮寫。若稱TESO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為當今全世界最大的英語教學國際學術組織,應該一點都不為過。不過,在1966年正式成立為一個獨立的專業學術機構前,該組織其實歷經了許多關心英語教育學者的共同醞釀與籌劃,以長達四年多的努力才終於促成。TESO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正式成立時,僅有數百人的規模,經過了50個年頭的經營後,目前在超過160個國家中設有分會,登記的會員人數更是逾13,000人。TESOL 現在已是英語教學的代名詞,不僅提供世界各地英語教師最新的專業知識資訊,也建立了專業交流網絡,並往往引領全球英語教學的學術研究發展與創新教學的方向。

筆者所隸屬的「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aiwan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Association,TESPA)於2008年成立,同樣也是由一群充滿熱忱與理想的學者們所發起,每年舉辦年會,發行專屬國際期刊。與TESOL InternationalAssociation 相較,TESPA仍相當年輕,規模與 影響力也還有待成長。不過,相信隨著時間的累積與經驗的淬煉,並以TESOL為師,未來TESPA 50的成果,也會是令人欣喜且期待的!

IMAG0157

向重量級期刊編輯學習

筆者雖然曾多次參加TESOL年會,但是今年的身分特別不一樣。拜擔任Taiwan International ESP Journal (TIESPJ) 主編之賜,筆者受TESOL Quarterly (TQ) 期刊的主編Dr. Brian Paltridge 及Dr. Ahmar Mahboob 的邀請,共同參加“Working Session for Journal Editors( 以下簡稱主編會議)”及“How to Get Published in TESOL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Serials”座談會。

不同TESOL Journal (TJ)中的文章,以理論應用於教學的經驗分享為主,TESOL Quarterly則是提供學者們發表「最新英語教學相關研究發現」的學術專業期刊。TQ目前的Impact Factor(影響係數)是0.94,在全世界語言學相關的171個期刊中排名第52,在224個與教育及教育研究相關的期刊排名則是第81名。對所有從事英語教學研究的學者而言,能夠在TQ中發表論文,是對於自己學術研究能力的肯定,也是極大的光榮。

此次主編會議在Hilton Hotel 的Marshall Room 舉行, 參與者除了TQ 跟筆者所代表的TIESPJ 外,還有:TESOL Journal(代表編輯:Joy Egbert)、TESL-EJ ( 代表編輯: Maggie Sokolik)、TESOL Arabia:Perspectives(代表編輯:Julie Riddlebarger、Suhair Al Alami)、English Teaching Forum( 代表編輯: Max Koller、Tom Glass)、Journal of Language, Identity, and Education ( 代表編輯:Yasuko Kanno and Wayne E. Wright)、 Language Assessment Quarterly (代表編輯:Lia Plakans)等。

編輯們簡短自我介紹與相互認識後,就各自所代表的期刊宗旨、性質、出刊情形等做說明。接著進入會議議程討論,包含期刊對於稿件接受或是拒絕的評估方式、如何評判所收到稿件有無抄襲、收到文稿後續的處理與審稿、修稿追蹤等內容,進行意見交換。

另外,TESOL Quarterly近年來收到大量品質參差不齊的俄國學者稿件,使得TQ近年來的接受率達到新低點的特殊現象,也引起主編們的熱烈討論。推測其原因,是該國政府鼓勵學者以國際知名期刊論文作為升等條件所致。

在討論的過程中,主編們也提出了經常面臨的困擾,如「一稿兩投」、「作者臨時希望加入新的作者」、「審查人延誤審理期限」等等,並且相互交換處理經驗與心得。其中TQ建立審稿者資料庫,並且標註其「審稿表現」的方式,值得其他期刊參考。另外,TQ也在期刊網站上提供前年度最常被下載的作品資訊,一方面可以提供讀者更佳的資訊,一方面對期刊作者也有鼓舞作用,這特別值得TIESPJ學習。

主編會議中,筆者談到TIESPJ雖然僅發行7年,但是在今年3月份獲得國家圖書館語言學類學術性期刊最具影響力第二名的肯定,引起其他主編們相當的好奇。在看了筆者所帶去的最近一期的期刊後,也對TIESPJ堅強的編輯群留下深刻印象。會議主席Dr. Paltridge也允諾會將TIESPJ的投稿資訊放到TESOL的官方網站上,讓TESOL的會員們認識並投稿。這次參加期刊主編會議,不僅有機會向國際上重量級學術期刊的編輯們學習,也讓TIESPJ 躋身於國際主要英語教學期刊之列,收穫相當大!

TIESPJ 期刊讓學者好奇

“How to Get Published in TESOL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Serials”座談會是筆者應邀參加的第二場活動,這個座談會提供了學者們和各期刊主編們面對面的機會,讓有興趣發表期刊論文的學者們能當面聽取各個期刊主編提出的投稿建議及提示;若是對各期刊有任何疑問,他們也可以當場獲得解答或是回應。’

十來位期刊主編及副主編在台上一字排開,在Dr. Paltridge 的開場後,先各自介紹所代表的期刊,接著接受與會者的提問。整個會場被擠得滿滿的,與會者也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發問的情形非常踴躍。

筆者原先以為TIESPJ是新的期刊,與會者對它的興趣可能會不如其他已經在學術界受到肯定的期刊。不過結果出乎意料之外,或許正由於是新興的期刊,而且屬性與其他期刊不同,是國際上少數以「專業英語研究」為主體的學術期刊,TIESPJ 反倒吸引了許多年輕學者的好奇。

在筆者做了簡介後,馬上就有學者希望了解期刊的主題和投稿方式。筆者帶到會場發放的最新一期TIESPJ,也因為索取的人相當多,一下子就供不應求。利用這個機會,筆者於現場提醒,有興趣者可以上TIESPJ 的官方網站以了解更多資訊。

兩個小時的座談會中,與會者除了對於個別期刊的投稿及審查程序提出問題外,也討論了許多關於著作權、抄襲、自我抄襲的疑慮。尤其是自我抄襲,許多博士生對於將碩、博士論文濃縮或是改寫後投稿期刊是否有抄襲之嫌都相當憂心。由於問題相當多元,狀況也各有其特殊性,囿於時間的限制,Dr. Paltridge 於是在座談會的最後請大家到TQ官網的Research Guidelines 註中參考其中的內容

另外主編們也提醒投稿者注意cover letter的格式及內容。雖然cover letter並不是論文的一部分,內容及措辭的適當與否卻往往反映了作者對於研究的用心程度,也形成主編對於作者及作品的第一印象。投稿者不可不慎!

 

結語

這場為期四天的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英語教學界年度盛會已圓滿落幕。將近7,000位英語教學者從世界各個角落的70幾個國家齊聚美國巴爾地摩市,以超過1,000個場次的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工作坊、座談等方式,為這個偉大的學術組織歡度50周年慶。筆者何其有幸能夠受邀參與這個半世紀才一次的盛會!又何其開心能將TIESPJ與已有悠久傳統的重量級國際學術期刊並肩齊列,讓國際英語教學界知道台灣的學者們正在孜孜不倦、一步一腳印地提升學術研究品質,為英語教學盡一份心力!

筆者相信,在許多關懷台灣英語教學的教師及學者的共同努力下,數年後,我們也同樣能夠回顧我國英語教學及研究發展的過程,驕傲地細數我們的貢獻與成就。

IMAG0177 (1)

廖美玲
台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教授
《台灣專業英語文國際期刊》(Taiwan International ESP Journal,TIESPJ)主編
專長於雙語教學、閱讀教學、電腦輔助英語教學,以及專業英語教學之研究

註 TESOL Quarterly Research Guidelines:http://www.tesol.org/docs/default-source/pdf/tesol_quarterly_research_guidelines.pdf?sfvrsn=0亦可直接掃描右側QRcode 進入。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