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創新培力 / 引進新科技、新思維 打造透明開放政府


P32 人力資源創新研討會

◎記者:Ting-Yu Lai、Yozhu Wang

 

今年8月,新內閣執政剛滿百日,施政滿意度引起各界熱議。而無獨有偶,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於8月30至31日舉辦「人力資源創新變革」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創新環境建構、創新人才培育等議題,期望提升公務人員的服務品質及效率。

 

此研討會開場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致詞,再由中華民國考試院考試委員詹中原發表專題演講,接著安排4場專題座談,分別由:日本明治大學(Meiji University, Japan)經營部公共科副教授菊地端夫、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Zeger Van Der Wal、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University of Toronto-Scarborough, Canada)管理學院教授Sandford Borins、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巴尼分校(University at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USA)政府科技中心主任Theresa Pardo 等4 名國際重量級學者主講。

 

台灣:以新科技改善服務品質

施能傑表示,近年台灣民眾的需求與偏好逐漸改變,公部門不管是在服務內容、服務流程或服務態度上,都應與時俱進,而這便是公務人員的創新目標。他指出,因應習慣用手機、平板電腦等數位裝置進行溝通的「數位原住民」即將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公務人員可改善機關網頁操作、或利用社群媒體向民眾發聲等,「不一定要使用很高端的科技,只要能提升服務品質、提升民眾體驗,就是好的創新。」

詹中原則建議公部門管理者向「創客」(maker)取經,營造開放的氛圍,讓員工願意分享、交流,並嘗試運用科技找出更有效率的工作模式。他舉今年台大黑客松(2016HackNTU)得獎作品之一為例,該團隊將台北市垃圾清運資訊與通訊軟體LINE提供的免費應用程式做結合,打造能提醒市民倒垃圾的聊天機器人,「集體智慧的力量很大,只要大家集思廣益,新科技也能在公共服務場域獲得實踐。」

 

亞洲:借用民間力量活化公務員思維

日本明治大學經營部公共科副教授菊地端夫帶來日本政府改變人資管理策略的成功經驗,和與會者分享。他指出,日本官僚體系原先採取「小而精」策略,然而隨著社會問題漸趨複雜、多元、環環相扣,過往的財務規模及人力資源皆已不堪負荷,只能藉由改變管理策略、提升人力素質來解決,而日本政府採取了「跨部門人力資源交流」的作法。

菊地端夫說明,此作法主要是透過政府各單位間,或是政府與民間企業、NGO組織間的人力交換,讓公務員、官員獲取更多實務經驗,並促進相關人士共同投入決策,壯大政府的智庫。例如日本知名的「緊急地震速報系統」(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便是政府派官員到民間組織,學習大數據應用的創新成果。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Zeger Van Der Wal則舉美國政府的“Geek Team”(極客團隊)為例,由於政府網站屢遭民眾投訴「難看又難用」,美國總統歐巴馬直接從矽谷延攬資訊人才加入政府團隊,大幅改善了白宮的網頁設計和科技應用能力。

 

美加:開放交流形成進步動力

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管理學院的Sandford Borins研究發現,有50%的公部門創新個案是來自於基層員工或基層主管,且最容易在不同部門或組織間的合作中發生,「也就是說,當工作上遇到困難、產生問題時,就是公務人員創新的契機。」

Sandford Borins長年輔導加拿大政府規劃高階公務人員培訓課程,特別重視「拓展人才的國際視野」,比方說他就很鼓勵出國考察,「有許多改革成功的例子,就是因為公務人員看到國外的經驗、作法而受到啟發。」他也鼓勵台灣政府各部門盡可能多參與國際事務,提升台灣在國際組織的能見度,才能突破現在的情勢,為人民爭取更多的權益。

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巴尼分校主持政府科技中心的Theresa Pardo則強調「資訊與知識共享」的價值。她指出,未來許多公共問題都需要政府跨部門、甚至跨國的合作方能解決,因此對公務人員來說,培養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以及知識共享的意識也就愈來愈重要。她也建議政府可作為一開放平台,將所收集到的巨量資訊提供給民間自由使用,比起關起門來、悶著頭想方法,如此應能將資源做更好的運用。

隨著全球化現象加遽,科技發展快速、人口老化、個人需求多元化等社會問題,可說是舉世皆然,台灣自然也要面對。本場研討會匯聚了各國的公共人事及政策管理專家的經驗分享與精彩見解,相信能為台灣的公務人力發展注入新能量,讓台灣政府的施政效能再進化!

 

註:Geek,極客,又譯為技客、奇客、怪胎、技術宅,是英文單詞geek的音譯。意指智力超群、善於鑽研但不愛社交的學者或知識分子,今多用以形容對計算機和網路技術有狂熱興趣並投入大量時間鑽研的人。

P33 講者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