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創意江湖」經營哲學 / 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華山是文化、創意與產業交匯的江湖


P28 華山

◎記者:Yozhu Wang、Hsin Pei Shen

 

一世紀以前,這裡曾是台灣數一數二大的製酒廠「芳釀社」,廠中矗立的一支老煙囪,是當年傲視整個台北城的最高建物;場景拉回2016年的今日,這裡是聚集時下文青的「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下簡稱華山),褪色的老廠房不再製酒,靜靜守護著藝文圈急待破蛹的新生代。

 

目前華山是由遠流出版集團「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所經營,主要提供會議、展覽、表演、商店等4項「產品」。依政府規畫華山作為「文創產業旗艦基地」的目標下,須達到符合「文化觀光熱點」、「文星匯聚之地」以及「創投尋找標的之處」等3大條件(見P.30 表一),且必須兼具公共性和專業性。簡言之,華山作為文化創意交流及展現的平台,必須要致力於「讓該相遇的人相遇」。

 

(表一)華山文創園區作為文創產業旗艦基地的3大指標

文化觀光熱點

文星匯聚之地

創投尋找標的之處

文創始於感動,王榮文認為文創打造的感動有三:回憶、朝聖、經驗。為遊客創造「回憶」,才能使文創與情感連結;成為讓人想「朝聖」的地方,才能吸引人潮;累積更多遊客的「經驗」,集結成為一個城市或地點的人共有的記憶。

要吸引人,光靠商業還不夠,有導演、作家等「文化明星」活躍於華山,例如舉辦華文朗讀節等活動,就有機會吸引、帶動更多新秀,成為藝文人士聚集的指標性地點。

 

華山作為平台,吸引各式展覽及文化明星聚集,便有機會吸引創投公司到此處找尋合適的投資對象,目前即有創投公司進駐,而華山也會協助文創業者媒合創投公司,創造跨領域的雙贏局面。

 

文創產業關鍵核心:原創IP

對於華山目前的經營模式,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榮文表示,「可以用商業邏輯經營的,由台灣文創發展公司主導;特殊的藝文育成或贊助,則透過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尋求社會資源來完成。」

從出版起家,進而管理文創產業園區的王榮文提到,事實上不論是翻開書籍看到的文字、圖畫,還是在華山隨處可見的商品、舞台表演、展覽,這些都是文創的展現,「文創產業園區的角色,就是將創作者的才能『立體化』。」

王榮文認為,文創產業的核心在於「鼓勵原創」,有了原創不管是文字、漫畫、動畫、音樂或影視的IP(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就有機會「一源多用」(One Source, Multi Use.)。例如金庸小說的影視授權、線上遊戲授權,吉卜力工作室將其動畫發展成展覽等。這就是「文化產業化」的最高境界。而在這一連串的「再創造」過程中,「原創小說」應該是最具投資價值的「IP 原創」。

王榮文進一步說明,「『原創力』對一個國家而言是最重要的,要鼓勵創作者具備視野、高度及能力,更需要創造一個有力的交流平台。」他也期許,台灣未來能有更多「原創」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利用城市閒置空間打造「創意江湖」

「說穿了,每個城市都需要『創意江湖』,讓人才發光發熱被看見。」王榮文說,包括華山在內,許多城市都有閒置工業遺產、古蹟和歷史建築,如果能有效活化或再利用這些空間,讓它們成為城市中聚集年輕創意的平台,便能有助於培育真正的創意產業人才。

「台灣真正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給人才舞台的伯樂。」王榮文定義華山是「伯樂與千里馬的交會點」,要活用華山這個空間讓人才與機會相遇。舉例來說,最近華山內進駐許多期間限定的快閃店(Pop-up Store),不僅在園區內增加話題性,也讓更多本土創作者被國際看見,如本土品牌emmaAparty即為其一,目前該品牌已獲得香港、東京的廠商邀約設點販售。這也呼應了王榮文認為「在台北打造『創意江湖』,讓各方人士到此論劍」的想法;而華山之於台北,便是那座江湖。

事實上,華山的經營模式緊扣著王榮文不斷提到的核心價值「IP」。出版人身分的他認為,經營華山和遠流的紙本出版、數位出版都是相同的邏輯,「華山是一種空間出版。我們都是不斷致力於找出最聰明的腦袋(如作家、藝術家等),藉由最有能力的伯樂(如編輯、策展人等),以各種形式、載體來呈現這些原創IP。」

 

創意人才應具備好奇心、會找資源

文創產業所需要的人才可大致依照管理型的「伯樂」和創意型的「千里馬」來分析。王榮文表示,「千里馬」當然最關鍵的必備條件在於是否具備「原創/創意」,另外也應培養「找資源、合作夥伴」的能力,才能找到合適的員工、合夥人、贊助商,甚至創業夥伴。至於管理型的「伯樂」則必須對社會、產業、市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尤其應對於跨領域保有好奇心,以能夠找到更多資源、人脈以及創意。

早在王榮文著手經營華山時,便同時以「育成」為主要任務之一,以鼓勵教育性活動、扶持文創後進,因此華山園區內設有北藝大學堂。為了支持公益團體和年輕創作者,甚至也免費提供場地策展。另外,「華山文創沙龍定時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讓有想法、有能力的文創人才跨界相遇、找到彼此。」

 

華山的下一步:打造多元、跨向國際

為了擴大開發原創IP的廣度,王榮文下一步打算在園區內建造博物館,期望能夠吸引優質藝術品進駐華山,達到多元、雅俗共賞的園區風景,「華山沒有圍牆,是一般大眾都能接觸的藝文大公園,建了博物館後,便能對博物館層級創作者敞開大門,提升市民大眾的藝文欣賞水平。」也因此,華山的園區志工特別歡迎具備外語能力及藝文專長者,以服務更多元的消費族群。

另外,王榮文也期望華山的國際化不僅實現於園區本身,更能走出園區、跨向國際,「例如將快閃店或是我們洽談、引進以及策畫國外展覽的模式複製到外地,這是華山的未來目標。」

註:快閃店:短期經營的櫃位型式,重點在引起注意,創造話題。

P28 王榮文3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