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藝術策展 最愛「無中生有」 / 策展人謝蕾蒂 華麗編織音樂演出


◎記者:Michelle Chu

© 本文轉載自《多益情報誌》第50 期

 

「不願當大機器的齒輪,而要當啟動齒輪的人。」這是曾經擔任過英語教材編輯的謝蕾蒂毅然決然轉職的原因。現在,她如願以償地踏入夢寐以求的領域,進入一家藝術公司擔任演出執行秘書,負責音樂會的策展工作,這都要歸功於她的雙外語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外語力+問題解決力造就今日專業

從一個場地的動線、溫度、燈光到人員安排,每個環節都關係到每場音樂會的品質和成果,而這些都由謝蕾蒂負責規劃,需要具備藝術音樂專業經驗與直覺,也要兼顧聽眾需求,透過細膩的安排,才能讓聽眾心甘情願埋單,覺得物超所值,並形成口碑。此外,她還必須接待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們,從接洽到演出,從交通到住宿,都必須時時關注他們的想法和需求,希望讓音樂家保持最佳狀態,帶給觀眾最精湛的演出。

謝蕾蒂透露,她目前工作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讓這些遠道而來的音樂家們,能滿意整場音樂會的安排。曾經有一位音樂家在結束表演後,在機場道別時對她說:「因為有妳的安排,一切都變得好棒!」有了這句話,她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在接待不同音樂家的過程中,謝蕾蒂還能藉此認識到音樂家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有一次,我負責接待美國小提琴家Hilary Hahn,她要求我帶一台直立式的熨斗給她,因為她要燙演出時要穿的裙子,儘管當時我不是很瞭解她的堅持,但我還是盡所能的幫忙。」後來Hilary Hahn對她說:「在演出前,燙裙子對我來說就像一種儀式,可以讓我沉澱心情,然後在上台後表現出最完美的狀態。」

由於謝蕾蒂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因此總能幫來自世界各地要求完美又注意細節的音樂家們處理許多「千奇百怪」的「疑難雜症」。「英文好不好對我來說已經不是重點了,瞭解與我背景不同的人的需求,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隨機應變能力來自異國文化「養分」

多元的學習背景讓謝蕾蒂具備了跨文化溝通能力,能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往來,也能接受與自己不同的價值觀及各方面禮節。大學就讀義大利語文學系的謝蕾蒂,因自小就熱愛音樂與文學,決定在大三時前往義大利交換學生一年,讓她能更深入研究音樂史、藝術史以及文學。這些相關知識也成為她今日能快速融入工作不可或缺的因素。「厚實的藝術、音樂知識讓我在挑選一些音樂家及音樂類型時,能快速有效地掌握最符合公司與觀眾的需求。」

除了專業知識進修,她在義大利念書時,也首度體會到什麼叫跨文化差異。有次,她在一堂義大利語言課程上發表意見,但因自身文化背景慣於輕聲細語的表達,因此,義大利籍教授走到她身旁並對她說:「義大利話不是用說的,是要用喊的!」讓她感受到義大利人直腸子、有話就說的性格,並就此學會與義大利人相處的模式。

熱愛文學的她回國、畢業後,選擇再攻讀英美文學所。「其實我從義大利文跳到研究英國文學,等於重新開始學習。」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完全聽不懂英國文學課程內容,也不太會寫報告。但我很認真地大量閱讀英文書籍,常常一看就超過500頁以上的內容,久而久之,我的英文閱讀能力與溝通能力變得流暢無比。」也許是她已經將英文融入生活中了,因此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參加多益測驗,就取得了多益955分。正因具備的雙外語能力,以及曾親身感受過異國文化,讓她如今能在策展的工作上如魚得水。

 

從不會到會 挑戰就對了!

「我喜歡『無中生有』的感覺,那會讓我很有成就感。」謝蕾蒂表示:「就好像現在要辦一場音樂會,而我租到是一個空蕩蕩的場地,但經過我的規劃、安排和協調以後,一場音樂會就此誕生。老實說,我超級享受這樣的過程,因為這些都是我過去經驗的累積,才能在今日展現。」

謝蕾蒂不畏從零開始,個性喜歡挑戰,再加上她優秀的雙外語力及策展專業,讓她得以站在自己夢想的舞台,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p51

謝蕾蒂

藝術公司演出執行秘書,具備跨文化溝通能力,讓她能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交流;而對音樂及藝術的喜好,則讓她能有效掌握公司與觀眾需求。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