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看的一門好生意 / 陸客團不再 但來台觀光旅客真的減少了嗎?


P29-3 台灣

◎記者:黃卡亞

 

光產業是無煙囪產業,又能將國家特色行銷全球,全球國家無不將觀光產業視為21世紀明星產業,台灣也不例外。只是,要邁向國際化,除了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實質上,還可以有哪些利於產業經濟規模提升的發展破口?韓國有人參雞、四川有麻辣燙,台灣似也有媽祖遶境、燒王船等回頭客產品,但地方特色、產業品牌的行銷賣點,要怎麼讓更多世界旅人知道?

隨著陸客團大幅減少與新南向觀光政策啟動,台灣觀光業何去何從的議題討論得沸沸揚揚。然而,實際真相是什麼呢?「減少的僅是陸客『團』,自由行客人並沒有減少。」銘傳大學觀光系副教授楊俊明一語道破實際真相。

我們從幾個數字證明。翻開觀光局資料,今(2016)年來台人數突破千萬人,較10 年前增加近2 倍;若從來台目的觀察,10 年間,以觀光入台者比例從43% 提升到71.89%;不僅創造就業機會,在外匯功能上更有明顯效益,足足翻升1 倍,達4,589 億元台幣(見圖一、圖二)。

正因為是無煙囪產業,又能將國家特色行銷全球,全球國家無不將觀光產業視為21 世紀明星產業,而台灣也不例外,將之列為未來重點發展的6 大新興產業之一。觀光業不僅是明星產業,更是一門好生意。

 

啟動新南向政策 爭取航程3 小時外客源

「從學理上來說,2 到3 小時航程是基本客源,」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飲管理學系系主任鄭健雄表示。為突破限制,政府積極將戰線延長。儘管來台陸客團減少是不爭事實,但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統計,今年到10 月為止,全球來台人數增加3.4%;行政院長林全拍版的新南向政策也開始奏效,今年10 月來自新南向政策目標18 個國家的旅客人數大幅成長,總數達166,931人次,較去年10 月成長25.6%。

其中,除寮國、尼泊爾及孟加拉外,其餘15 個國家於10 月份來台人數均有成長,其中澳洲10月來台人數9,161 人次,成長4 成,特別是柬埔寨成長率87.8%、越南73.7%、泰國73.3%、汶萊68.3% 等,都超過6 成,這些國家來台人數的成長幅度驚人(圖三)。

只是,不得不承認,數字波起波落,仍存在著困境。

困境1,來自產品差異化不大。雖然從數字上來看,出國旅遊並無受到影響,但在入境旅遊上,對於遊覽車與旅館業者而言,因為過度投資,在經濟好時沒有過多影響,但遇到低谷時則就出現「斷炊」效應,如同現今陸客團一下子減少的窘境一般。

短利驅使,造就台灣觀光旅遊業者通常無法賺取長期的回頭客生意。剛從日本考察回國的楊俊明指出,在日本的旅客7 成來自入境旅遊,從飯店第一線到鐵路公司,會針對不同客源分級提出不同深度旅遊方案。好比說,初次到日本客人以京阪神為主,繼而回頭客則拿出群島等二線城市旅遊方案,提供源源不絕的配套措施,讓客源一而再、再而三願意重遊。

困境2,觀光據點太多集中。過往國外客源來台多集中在台北、台南或墾丁等觀光地點,但遊客可能只會來一次。「發展觀光產業要務實,」暨南大學觀光大學休閒與餐飲管理學系系主任鄭健雄指出,與地方特色結合很重要。

他以泰國為例,不管是吃或住都很便宜,加上氣候合宜,儘管是航程10 小時歐美人士也願意到此居住一陣子,無益就增加觀光財。「儘管台灣氣候比不上熱帶國家,但慢慢找出自己的路也能克服距離的問題,」他語重心長地說。

困境3,觀光環境的國際友善程度不足。如果要吸引南向國度人民,各國語言標示就是一個問題,更何況吃飯、住宿。

其實以日月潭的雲品或台北永康街為例,目標很清楚就是國際觀光客。走進永康街內,你會發現大到人滿為患的餐廳、小至街頭小吃店,店員多半會一點基本的英語會話,而且一定備有中、日、英文菜單;而雲品飯店早在2 年前就已經通過穆斯林認證,擁有全台第一家具備穆斯林認證的鐵板燒餐廳,連住宿都是。

 

想要走出國門 目標策略要清楚、執行力要高

大家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只是,真的要邁向國際化,要吸引世界旅客來台一遊,這樣就夠了嗎?更重要的是,要有目標策略與執行力的落實。以日本為例,早在2年前為開發南向國境客源,就動作頻頻。

就短期目標而言,「台灣缺乏高級服務人員,短期要針對來自南向客源可以先輔導新住民考取導遊證照,」楊俊明提出他的建議。在這方面,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也指出,在導遊人力增補方面,移民署將協助轉達新住民(含第一代及第二代)相關導遊考試資訊。

長期來說,教育部鼓勵各大學院校或高中開設東協語系課程,以加速東協語系導遊培訓;勞動部酌予放寬外僑人士工作許可的審查標準;考選部增加東南亞語系導遊人員考試次數及適度調整命題方向、深度及成績配分。

在建置穆斯林友善環境方面,政府將鼓勵餐旅業者取得認證,今年目標為100 家,並推動交通場站、風景區、商場設置祈禱室及淨下設施;並協助觀光從業人員教育訓練及路線考察。計劃落實作法多元。

在產品部分,則應注重於強化深度旅遊,像是鄉村旅遊,或媽祖遶境、燒王船等宗教旅遊的體驗服務,都是能讓旅客「不是來一回,而是一個人來一百次」的回頭客產品線。

此外,還有像是觀光工廠、民宿等在地特色開發規劃,「希望用附加價值吸引家庭客、背包客等高單價客人。」鄭健雄也分享4、5 年前到越南參訪的見聞表示,他看見韓國在越南為推廣觀光,是直接將韓國明星的戲劇DVD 免費送,透過文化滲透來發展觀光旅遊。「台灣的眼光不要僅在華人市場,而要放眼全球市場,譬如大方贈送五月天演唱會DVD,用流行音樂吸引客源,要拿出武器來。」他分析。

 

解決3 困境,就有機會拓展3 小時航程觀光客源

•積極建立差異化產品線,讓客源有意願一再重遊

•妥善發展地方特色,分散過於集中的觀光據點

•建置國際友善觀光環境,各類住宿、標示、菜單,英語也通

另方面,雲品溫泉酒店總經理陳惠慈也持相同看法。「企業要清楚自己定位。而台灣這個品牌要如何讓國外知道?產品的行銷賣點是什麼?政府的策略要透明。」陳惠慈分析雲品的客源表示,陸客在去年約佔4%,今年下降至2%,取而代之的,尤以日本等3 小時航程的國家為主。

同時雲品也積極開發企業獎勵旅遊的市場。陳惠慈表示,香港與新加坡很早就在開發這塊,而他們也對此深耕,透過國際品牌在地子公司的引薦,讓總部人員到國內一遊。行程最少3 天2 夜,由於飯店也有活動部門同仁,可客製化針對不同旅客提供不同的活動,即便是商務旅行也能讓國際旅人對台灣留下特別印象。

 

網路、在地商家要與國際旅客建立長期友善關係

另外,不管是產官學研受訪者,不約而同都提到數位社群行銷。透過一條網路線,串連起旅行社到住宿最後一哩,而這方面,交通部觀光局的腳步也不停歇。透過在景點設置「借問一下」借問站,成為開啟旅客與台灣在地親密接觸的關鍵鑰匙。

借問站結合在地特產店、便利商店、派出所等單位,提供各種旅遊諮詢服務,從基本的問路、洗手間及茶水位置指引、免費Wifi、電子地圖下載等需求都囊括在內,還會告知這附近有哪裡好玩、哪裡好吃;並設有QR code 引導至觀光局雲端,提供各項旅遊服務。

蟬聯最佳站長的味益食品行分享道:「有香港的客人說:『你來到南台灣,絕對不用怕迷路,台灣人知道你是外國人,會想辦法讓你知道如何到達你想去的地方。』」味益食品行還利用通訊軟體跨國宣傳,號召從遊客變朋友的各地旅人,透過4,000 封手寫賀卡拜票,主動與遊客建立長期的友善關係,讓「借問站」不再只是「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的特色店家,而是「必訪、必去、必真誠相待」的「台灣好朋友」!

拚價格還是拚價值?「要思考的是不是每一個人都來一次,而是一個人來一百次。」楊俊明認為,政府要確立台灣的品牌基樁,民間業者則在產品規劃與行銷上要著眼長期發展,那麼走向世界才有可能性!

 

政府政策新作法,5 大重點方案助台灣觀光業走向世界

行政院長林全提出「新南向政策—— 擴大觀光客來台具體規劃」,包括以下新作法:

•作法1:從今年8月1日起,泰國及汶萊旅客來台實施30天免簽,將試辦1年,其他東南亞國家則採有條件免簽。交通部指出,放寬簽證後,預期東南亞來台旅客1年將增加28萬人次(成長20%),創造新台幣130億元的觀光外匯收入。

•作法2:除免簽外,政府還推出其他配套措施,如宣傳推廣預算由去年的8千萬元增加至2億元。此外,在改善國內接待環境方面,有導遊人力增補及建構穆斯林友善環境兩大方向。

•作法3:在導遊人力增補方面,移民署將協助轉達新住民(含第一代及第二代)相關導遊考試資訊;教育部鼓勵各大學院校或高中開設東協語系課程;勞動部酌予放寬外僑人士工作許可的審查標準;考選部增加東南亞語系導遊人員考試次數及適度調整命題方向、深度及成績配分。

•作法4:建置穆斯林友善環境方面,政府將鼓勵餐旅業者取得認證,今年目標為100家,並推動交通場站、風景區、商場設置祈禱室及淨下設施;並協助觀光從業人員教育訓練及路線考察。

•作法5:在日韓觀光客部分,由台灣觀光協會(TVA)與韓國旅行業協會(KATA)共同發起,於1974年起分別由台韓雙方輪流舉辦交流活動。

此外,將配合新一代旅客思維,進行網路行銷;以親切與優質的服務提供韓國朋友感動的台灣之行。期許未來台韓之間,除一般觀光交流之外,擴大至運動及影視觀光,更應將雙方交流向下紮根,共同朝向雙向觀光交流200萬人次邁進。

同時,未來雙方將就大型國際性活動(如台中2018花博、江原道平昌2018冬季奧運)進行相關觀光資訊的宣傳合作;且要增加航班、改善旅客接待環境,以及強化產品包裝設計、地方推廣互助等等。

P29-1

P29-2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