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就業? 實習比照徵才程序 / 暨大觀光系與涵碧樓、雲品合力培育管理人才


P50-1◎記者:黃卡亞 ◎照片提供: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飲管理學系、雲品溫泉酒店

 

台灣中部的日月潭,風光明媚,這裡是觀光業一級戰區,從房價上萬元起跳的五星級飯店到幾千元的民宿羅立,更是國際旅人到訪之處。而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飲管理學系,雖然成立不若周邊科技大學早,但佔地利之便與身為國立大學,是觀光業中高階管理人才的培養搖籃。

為做出產學交流差異化,早在6、7 年前,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飲管理學系就開始與五星級飯店涵碧樓合作進行實習計畫。每年大二、大三時,涵碧樓會先到學校進行說明會,挑選15 人進行「認養」,遴選中的學生,不但享有2 年期間學雜費全免,還能外派到涵碧樓在中國大陸開設的據點接受培訓。

 

實習生選拔制度嚴謹 比照真正徵才程序

暨南大學觀光休閒與餐飲管理學系系主任鄭健雄表示,系上主要目標是培養觀光餐旅幹部人才。因此除入學時英文加權比重百分百,要能加入涵碧樓儲備幹部實習,多益成績至少要750 ~ 800分,才能進入這個「早鳥管理人才梯隊」。職銜從副主任開始掛起,2 年包含寒暑假實習結束後,有願意者可留下,畢業直接就業。

為了讓學生多元化學習,暨大今(2016)年也跟同樣是五星級、且剛完成IPO 的雲品溫泉酒店簽約,採取業界協同教學模式的「雲管家」課程,層級高至由總經理陳惠慈親自授課。同樣透過理論傳授與現場實踐,讓學生早日認識未來的就業環境與工作內容。

實習生選拔就跟職場徵選人才一樣嚴謹。陳惠慈表示,雖然每年7 月實習生才報到,但在前一年的12 月就會先到學校舉辦面談,問學生的問題包括:有無社團、打工等經驗,主要識別是否有服務精神,當然,語言是必備條件。

另方面,針對每一位實習學生,還有在職同仁擔任職涯教練來照顧生活起居與分享經驗。這群職涯教練分別來自不同部門,「從餐飲、住宿到活動部門皆有,讓實習生多元探索未來方向。」

同時,實習生未上任前2 個月就能獲得員工編號,可以登入雲品資料庫,透過網站中的資料,先一步瞭解雲品的企業文化。陳惠慈說明:「進入前先熟悉,進入後較不會產生落差。」

「要是轉正職,實習時間都算在年資中。」陳惠慈強調,儘管這樣會增加企業成本,但重點是可以找到對的人與認同企業文化的人上車,日後溝通成本減少,這都是無形的資產。

她坦言,雖然日月潭是熱門風景區,但地處偏遠,人才不易尋找,要培養認同企業文化者更難,因此很重視實習生制度的落實。而對於學生來說,「歷經職場實戰洗禮,更加有自信,因為被業界肯定了、成就感變高了。」鄭健雄說。

「我們的學生要服務不僅是陸客, 而是放眼日本、東南亞和歐美等其他國外遊客。」鄭健雄深諳旅遊產品與服務要深度化,學生職涯發展才會長遠。因此,課程設計上每學期每位教師有1 萬2 千元經費,可以請經理級校友回校分享工作經驗,「主要是傳達正面力量。」他不諱言觀光業看似風光,但競爭激烈、工作也辛苦,這是對學生心理層面的照顧。

 

學生尋求現場實踐、業者在職返校再進修,創造雙贏

暨大也提供多元的海外實習機會,更主動與日本長野縣的飯店簽約合作,送學生到飯店實習半年到一年,且是帶薪的,一個月約日幣17 萬元。多重管道齊下,無疑就是希望讓學生在理論與實務上無縫接軌就業市場。

此外在職進修也是一環。早在2006 年,暨南大學就開起「觀光學堂」,每週二晚上提供類似文化創意發展產業等相關課程,提供周遭業者在職訓練資源。鄭健雄期許,「在校學生能與就業現場接軌,在職者也能持續吸收新知,兩種資源可互相配合利用,創造雙贏。」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