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4

關鍵2分鐘 用實戰經驗畫龍點睛 履歷自傳別再寫家世背景了!


P44-1

文/陳蔚承

 

根據104 人力銀行的調查,企業人資平均只花138 秒(約2.3 分鐘)看履歷來決定是否錄取,或是判定是否邀請面試,這讓作為求職敲門磚的「履歷」顯得十分重要。不過,最讓求職中的社會新鮮人煩惱、令應徵者好奇如何才能順利踏入職場的第一道關卡,也是履歷。究竟應該怎麼用哪些內容快速吸引人資目光呢?

如果因為不懂得如何交出一份亮眼履歷,因小失誤而和理想工作失之交臂,十分可惜。本刊特別訪問了一零四資訊科技(104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及雄獅旅行社人資部副主任李浩煒,分享如何在書面履歷、自傳即預先做好準備,進而以流利口條、傑出態度爭取面試的勝算,相信新鮮人想在2 分鐘內吸引人資目光,也不是難事了。

 

證照力 告訴人資「非我莫屬」

鍾文雄表示,由於新鮮人沒有正職工作的經驗,因此人資會從證照、社團經驗、是否參加過研討會、各類比賽來檢視求職者能力;李浩偉也說,旅遊服務業除了看求職者學經歷,還會看是否有導遊或領隊資格,其他如Abacus 全球航空訂位系統證照也相當重要。

而自傳是最讓人傷腦筋的部分,害怕寫太多像是流水帳,寫太少又展現不出個人特質。李浩煒及鍾文雄都指出,理想的自傳長度通常是500 到1,000 字,內容可以深入描寫一項印象深刻的社團活動或比賽、以及個人從中學到什麼;同時李浩煒也認為,可以針對行業的特性來描述自己與職位的連結度,如旅遊業就可以寫自己旅遊的體驗及收穫。

此外,自傳和寫作文不同,作文講究鋪陳,而自傳應該在第一段就抓住人資目光,因此鍾文雄指出:「開頭不要再寫家世背景和成長過程了!」他建議,可以整理目標工作所要求的專長、學經歷、語言能力或人格特質,在開頭就說明「為什麼這個工作非我莫屬」,強調出自身與職務的高連結性,這樣獲得面試機會的機率就很高。

語言力 讓老闆一眼看到你

對人資來說,「語言能力」是關鍵,如果履歷中附有語言測驗相關的證照,不僅能證明求職者的英語文實力,更能顯示出其學習新知的能力,鍾文雄說:「英語能力代表一個人的學習力。」以一零四資訊科技為例,鍾文雄表示,在關鍵人才的培養中,公司制定的員工個人發展計畫(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 IDP)就把語言納入能力指標,要求關鍵人才必須能夠無障礙地閱讀國外技術文件,以多益測驗(TOEIC)做評量。「我們會將關鍵人才送出國參加研討會,如果英語力不夠,可能就沒辦法參與。」

鍾文雄同時以2017 年最夯產業資訊科技為例,「這個領域涉及的行業相當廣,包括互聯網、金融、保險、電子商務與新創公司等,都迫切需要資訊人才。」雖然人力需求及薪資行情都看漲,但由於資訊科技的發展與變遷相當快速,最新的技術文件或研究報告等都來自外國,倘若英語能力不足,吸收新知的速度就會比別人慢,無法與時俱進,就有可能會逐漸遭到淘汰。

李浩煒也指出,以旅遊業來說,英語文能力是選才的重要考量,如雄獅的某些業務單位就要求員工須具備TOEIC 至少600 分,「雄獅在海外有很多據點,擁有出色的英語能力,就有輪調到海外服務的機會。」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英文變成了基本能力,若是還能兼通日文、韓文等其他第二外語,將會是很大的優勢,因此鍾文雄及李浩煒都建議新鮮人把語言能力訓練好,不論是求職、晉升、出差、研修或是出國實習,都相當實用。

 

小心!別犯求職者常見錯誤!

鍾文雄指出,求職者最容易犯的錯就是沒有事先做好功課。他表示,面試官或人資一定會問:「為什麼想應徵我們公司」、「知道我們的主要工作是什麼嗎?」如果一問三不知,就顯示你不重視這個機會。

此外,最致命的錯誤就是「遲到」和「未到」卻沒有通知企業人資。鍾文雄表示,如果人資遇到這樣的情形,會將求職者記點,其他人資看到這位求職者有不好的記錄,日後再邀請他來面試的機率就會很低,「因此絕對不能把遲到和放鴿子當作習慣!」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