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與AI並進,我們該如何做好準備?


電影《異星入境》(Arrival)透過主角之口反覆詰問:「文明的基石,究竟是語言還是科學?」這部今年上映的科幻片,探討的是人類與「未來」的溝通。近來,人工智慧(AI)科技的商業應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展,投資大熱,各行各業與AI 融合的腳步正在加快,也引起工作被機器取代的憂慮;但卻少有人提到一個比較實際的問題:「人才該具備哪些能力,才能與AI 並進?」要彌合這段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答案正是「溝通」與「人性」。

對企業而言,在發展技術之外,找到適合的人才非常重要;對人才而言,當務之急則是洞悉趨勢以提升自身能力。《English Career》本期封面故事「互聯你的腦」,邀請到科技部長陳良基, 從產業、研究、法規到育才等層面,談政府布局AI 經濟戰略,他強調良好的溝通,才能整合各界資源,將台灣產業的轉型和升級動能凝聚起來。

我們也觀察到,許多台灣企業紛紛投入AI 產品研發,從日常生活出發,提供問題解決之道。例如智慧咖啡秤、智慧垃圾桶、智慧社區管理平台、智慧語言學習系統等,他們秉持「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初衷,找到普羅大眾的需求痛點,改善生活品質,也在商業上獲得成功。

要找到痛點、精準出擊,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才的觀察、思考和溝通能力;想進入相關產業,就要先建立互聯網的整合思維,並加強溝通與行銷等軟實力來深化自己的價值。誠如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所言,重複性高的工作容易被機器人取代。未來世界再也沒有所謂安穩的工作,勇敢跳出舒適圈,才能開創職涯新路。

成長是必要的路,學習跟人溝通、跟機器溝通,則是第一步。要想面對AI 產業,會溝通、會思考、會整合、以及善用語言,可能是我們現今人才與「未來」溝通的重要能力。為此,我們邀請你一起,為台灣AI 產業的明天集思廣益!也為人才尋找出路!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