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OL論文】學習者觀點:以問題導向學習法學習資訊科技英語


P66

作者/Darija Pešut、Maria Elena Cindrić

翻譯/周如怡

※原文於2017 年5 月刊載於TESOL 電子期刊搶先看《 TESOL Journal Early View》,本刊之轉譯係經TESOL 正式授權,然譯文並非由其審閱

 

Darija Pešut

克羅埃西亞札格瑞布資訊科技學院的講師及副院長,教授一般英語及專業英語課程。目前正攻讀資訊科學博士學院,主要研究科技輔助外語教學及電子文獻。

Maria Elena Cindrić

克羅埃西亞札格瑞布資訊科技學院的大三生,主修資料庫以及網頁設計,但也對外語學習和不同文化的學習有興趣。

 

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是一種以學習者為主體的教學法。學生透過研究、結合理論及實務的過程,運用知識及技能找出問題的答案(Savery,2015)。Stoller(2006)對PBL 則有更詳盡的定義,特別強調同儕合作、事後檢討、師生要轉換其傳統角色。教師比較像是引導者,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夠執行學習任務,找出解答。我們也可用Vygotsky 的學習理論來理解同儕合作及教師的角色。Vygotsky 對孩童學習能力的實際程度,與孩童學習能力的潛力程度,做出明確區別。依據Vygotsky 學習理論的架構,PBL 中的同儕合作可以讓我們明白孩童的潛力程度。潛力程度的定義是:「在成人導引之下,或與其他程度較高的同儕合作時,學生解答問題的能力」(Vygotsky,1978)。換言之,學生可以在尚未習得特定知識之前,就能透過教師引導與同儕合作,完成比他們實際能力更高的作業。Hughes 與Overton 認為,PBL 學習法「讓學生更主動學習,對主題的了解更深入,更能進行獨立學習與合作學習,具備更高層次的認知技能,同時可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技能,如解決問題、團隊合作、批判分析與溝通」(2009)。

PBL 學習法在許多科目中已廣泛使用。本文探討以PBL 學習外語的成效。下文是一群學生在親自參與採用PBL 教學法的資訊科技專業英語課程後的體驗心得。

學生觀點

我在大學主修資料庫與網頁設計,因此選修了資訊科技專業英語課程。課程為期一學期,每周三小時。每兩周會分組進行問題導向活動。一組三到四人,教師會發給我們印好的InfoQuest( 取自《Infotech: English for computer users: Resources》, Esteras,2010)講義,上頭詳細說明了在這次的個案分析中我們該做的事有哪些。每個學生都有一台筆記型電腦,講義上有這次作業的目標、個案狀況、以及要完成每個活動該進行的任務,包括在網路搜尋資料、小組討論、撰寫報告、以及進行簡報。網路搜尋資料是指在指定的網站上找到特定的資訊。接著將蒐集來的資料以圖表方式呈現(見表任務1)。視各個主題的需要,小組有時要進行討論、撰寫報告、或向其他小組進行簡報。表任務2 是我們將研究蒐集的內容進行簡報的一個例子。我們對全班進行簡報,語言框裡頭的句型有助於我們建立簡報架構。

InfoQuest 的單元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單元一,網路銀髮族(Silver Surfers)。我們的任務是幫助一個社區中心了解銀髮族的電腦使用習慣。同儕討論科技對銀髮族可能的幫助,讓我很感興趣。我們有三個任務。第一個任務是小組討論,討論我們認為銀髮族是如何使用電腦的。第二個任務是在網路上研究相關資訊,然後在提供給我們的圖表中,寫下這些資訊。第三個任務是對我們找到的資訊進行簡報。在全班報告完後,老師引導我們討論科技可以怎樣改善銀髮族的生活品質,銀髮族要如何適應科技,以及哪些電腦問題讓他們覺得困難。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在小組討論時推測銀髮族使用科技的情形,與我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之間的差異。

InfoQuest 的單元新穎有趣,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語言學習經驗。我之前提到我們被分成小組,而我認為分組活動比單獨學習有趣多了。別人有趣的想法及不一樣的觀點,可以讓我更有學習動力,或是克服我單獨學習時無法解決的問題,這讓學習更有趣。我們通常是三個人一組,兩位學生在筆記型電腦上做研究,另一位則記下蒐集到的資料。自由度很高,因為我們都能各自研究主題,並選擇我們覺得有趣的相關資訊。這讓原本可能有點無聊的主題,變得十分有趣。

不過這種教學法有個缺點,有些指定資訊很難找到。這時候就需要我們的創意及運用資源的能力。這些挑戰對比較進階的學生來說是好事,選修這門課的學生每個人本來就具備不同的知識。這種專題導向的教學法,將外語學習、實際生活以及工作經驗結合在一起,不僅可改善讀寫等語言能力,特別是我們的資訊辭彙,更可改善我們的研究、簡報、及其他認知技能。我們應該鼓勵教師採用這種教學法,不僅是在外語學習,更可用在其他學科上。

 

任務1:資料蒐集

根據你所研究的部門相關資訊填寫下表

管理部門 專案團隊 設計部門

印表機型號

印表機價錢

£ £ £

墨水匣型號

墨水匣價錢

£ £ £

列印速度

安裝

£ £ £

三年保固

£ £ £

圖表來源: 取自InfoQuest Unit 2, Task – the research。

(Copyrigh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9)

 

任務2:進行簡報

利用語言框中的句型,針對所研究的網站進行簡報

We rated……as excellent/ok/poor because…

The style of presentation was appropriate/not

appropriate for business people because…

The content was extremely/not very useful/

interesting. One example was…

The website loaded quickly/slowly.

We had a problem with…

We really liked…

We didn’t like…

Our overall rating for this website is…

圖表來源: 取自InfoQuest Unit 6(Copyright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9)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