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趕搭斜槓時尚列車 實現自身多元價值


近幾年逐漸發燒的話題「斜槓族」係指:以多元方式、多元能力提供服務並獲取報酬的新穎工作生活型態;這股熱潮從國外燒到國內,日本今年首度修法賦予勞工「從事副業權」,討論斜槓議題的書籍如《斜槓青年》、《斜槓的50 道難題》等華文書籍也在台紛紛問世,讓我們不禁好奇斜槓一詞究竟有何意涵?斜槓族又代表什麼樣的精神?有何值得學習之處?

 

為了幫大家了解斜槓族的意涵特質,我們探詢了多位「身兼數職」的斜槓人士,請其談談發展多元職涯的動機、因緣及歷程,並以「如何能夠成為斜槓族」的角度專文分享經驗,多方查閱資料,同時請教104 資訊科技副總鍾文雄,從「人資」角度分析這現象。原來,斜槓族所具備的多元競爭力與靈活思維,大有助於自我實現,也能提供一種「不怕被取代」的工作自由彈性。上述內容都呈現在本期封面故事;縱使你未打算成為斜槓族,也應重視此一趨勢,借鏡他們如何善用時間,為自己加值並一再升級。

 

《English Career》的固定單元「產業焦點」每期都採訪有志朝向國際發展的企業,請其針對國際化所做的短中長程規畫,以及相關人才管理、語言管理作為,分享經驗。本期除第一銀行、南寶樹脂及礁溪老爺溫泉酒店三家企業,適逢全國工業總會發布年度白皮書,提供政府多項建言,故此特針對其中新南向與技職人才不足等議題加以整理報導,並邀工總秘書長蔡練生現身說法,說明這些建議將如何幫助發展台灣的整體產業。

 

本期還有TESOL 專欄選文、關鍵數字、國際溝通講堂、跨文化筆記、大學CEO、學習論壇、語言管理與實務等單元,每篇都各具特色,值得細讀。而在分享《English Career》多元內容後,我們真心盼望您能大有斬穫,更能隨時給予回饋,不吝指教,那將是我們編雜誌的最大動力!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