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69 P41 english speech

大學生英文簡報大賽 爭取知名企業實習機會/七分鐘英語面試實境秀 有創意、自信更加分


簡報力,可以說是注重溝通表達的現代職場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隨著職場中的國際溝通環境需求頻繁,具備「英語簡報力」的求職者,更加吸引企業人資及部門主管的眼光。根據年初公布的《2018年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98.5%的企業重視國際化人才,但聘用外籍人士的比率卻較過去下降一成,可見企業需要的是國際化的本土人才。

 

另一方面,也有調查顯示,近98%社會新鮮人畢業後會選擇「先就業」,由此可見,面對職場挑戰,新鮮人躍躍欲試。

 

評分關鍵》英語、邏輯、視覺、魅力

 

為了替企業發掘人才,看見台灣年輕人優異的英語能力,《今周刊》與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了「用英語說服全世界── 2019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比賽從4月起,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舉行四場校園初賽,共有172位學生報名參加,歷時兩個月的選拔,最後僅十位獲得決賽資格。

 

這十位參賽者來自全國八所大學校院,其中不乏多益英語測驗(TOEIC)滿分的英語高手。直到6月決賽結果揭曉,具備TOEIC 950分成績的成功大學企管系劉軒慧從十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及最佳人氣獎;中興大學企管系廖恬獲得第二名;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的劉慎遠及元智大學國際企管系張哲維分別獲得第三名和第四名。

 

每位參賽者有七分鐘的簡報時間,簡報主題除了自我介紹之外,也有評審指定題,每位參賽者拿到的指定題各不相同。例如:「你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發展道路?」、「期望三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達成哪些目標?為此,你要做哪些準備、精進哪些能力?」等。這些都是評審面試國際人才時常問的題目,不僅對參賽者是一大考驗,也讓現場渾然成了求職面試實境秀。

 

評分標準有五大面向,包括:英文發音、英文用字及文法、簡報邏輯、簡報美學及舞台魅力,各面向評分皆佔20%。此外,時間掌控能力也很重要,超時便扣總分十分。十位參賽者為此拿出渾身解數,在短短七分鐘內發揮無限創意,像是第一名的劉軒慧直接把網路通訊call-in對話視窗當作簡報橋段之一,表現創意之餘,也流暢地把話題帶入評審指定題,「如何通過互聯網傳播自己、認識世界」。

 

第二名的廖恬則是反向思考,用stupid(愚笨)、stubborn(固執)、strange(奇怪)來形容自己的人格特質,彰顯她之所以懂得hard working(認真)、never follow blindly(不盲從)、creative(有創意)的個性。加上喜愛多元學習外語的特質,也讓她的簡報令人印象深刻。

 

簡報亮點》專業、自信、創意、應變力

 

為了讓參賽者更貼近真實職場挑戰,主辦單位請到多位知名企業主管來擔任評審。優勝者更有機會得到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ogoro、麥當勞中國與中華航空等知名企業的實習機會。緊接在正式比賽之後,主辦單位更安排了「超級實習生」活動,由評審隨機抽問十位參賽者面試題,比賽現場更增添挑戰與趣味。

 

中華航空公司公共關係室協理方承儒表示,每位參賽者的英文發音都近乎完美,台風穩健、思辨邏輯清晰。不過,光是英文好還不夠,專業力也要持續精進。他提醒,別讓自己只是「英文好的外國人」,溝通、談判時,如果能善用自己的文化底蘊,會讓英文好的人更有魅力。

 

評審認為十位參賽者都是贏家,只要持續精進英語力、專業力,未來職場表現後勢可期。

 

麥當勞中國首席營運官林慧蓉則表示,每位進入決賽的參賽者都已是贏家。她建議大家,這場比賽只是個開始,不是結束,且這也不只是一場比賽而已,更是展現自己的最好時機,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所有人也會相信你」。

 

Gogoro睿能創意人資部經理蔡君彝認為,十位參賽者都通過了「public speaking」(公開演講)大考驗,這正好也是國外調查一般人最害怕面對的事。而參賽者展現絕佳的「創意」尤其亮眼,這是Gogoro在錄用職員時,最看重的人格特質之一。例如有人以機長廣播情境作為簡報開場,有人借用棒球比賽的架構來說明個人潛力優勢及人格特質,都令人印象深刻。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黃建澤說,看見十位參賽者的表現,彷彿看見台灣未來的希望。

 

這場精彩的英文簡報大賽,在掌聲中圓滿落幕,令觀眾回味無窮。對參賽者簡報內容好奇的你,不妨上YouTube 搜尋由華視提供的全程Live 直播內容,相信也會大有所獲。(參考連結:https://bit.ly/31d6i3Y

 

文/郭韋吟 照片提供/今周刊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