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16600_l

執行語言管理的組織架構及六大預算 / 從上到下 讓企業走向全球化


作者/陳超明 整理/陳蔚承

© 本文摘錄整理自《英語語言管理操作手冊—— 企業篇》

在企業制定及執行語言管理策略時,須投入相當的成本,這時企業要評估語言管理在人才招募或組織營運中,是否能帶來利潤,這就是ROI(Return On Investment, 投資報酬率) 的概念。當公司決定在組織內部推動語言管理後, 應思考如何透過組織運作,以落實公司內部的語言管理。

對大多數公司而言,語言管理屬於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因此往往將人才培育和語言管理之責歸給人資部門。但理想的語言管理組織架構應該提升至副總裁層級,並分為「執行小組」及「策略小組」,由副總裁整合所有部門,提高員工對語言管理之參與度。「執行小組」可由人資部門負責,執行人才發展及語言管理;如企業屬性較特殊,建議再選擇一個涉外程度較高的部門擔任執行幕僚,例如研發、行銷或業務部門。「策略小組」成員則由各部門副主管或重要幹部組成, 負責評估各部門的全球化人才之比例,決定公司的語言政策、語言管理工具及其他重要事項。

除組織架構外,企業最關心的應該是執行語言管理的預算該如何估算。語言管理相關經費包括六大項目,估算語言管理成本時,至少須包含第一項至第五項之成本項目,而第六項品牌國際化成本,則可納入市場行銷預算中(如右頁圖表)。

以上這些成本,經語言管理執行小組及幕僚(人資與涉外程度較高部門,如業務單位)評估後,可納入語言管理的ROI 計算中,藉此得到語言管理的執行成本及可能增加的獲利。

 

語言管理不只是人資的責任!跨部門合作效果更好

跨部門語言管理組織架構圖

72

<表>精算可能的成本需求,為公司打造全球化人才!

語言管理成本六大項目

項目

內容

一、招募成本 指人才招募的成本,包括招募全球化人才應付出的薪資差額。舉例來說,一般行銷專員的薪資為30,000 元,若要求語言能力須達CEFR C1 等級, 薪資可能得提高20 ~ 30%,約39,000 元,中間9,000 元的差額即為語言管理需付出的招募成本。
二、教育訓練成本 指公司要花多少經費在全球化人才的教育訓練。
三、 公司環境國際化所需成本 指公司推動國際化時,所須付出的科技與人力成本。例如網站、文件的翻譯費用、跨國溝通的口譯費用、外部顧問的諮詢費用、部分業務外包費用。
四、外派成本 將員工外派至海外子公司受訓、參加專業訓練課程或國際年會的相關費用。
五、國際輪調成本 將海外分公司與母公司員工進行交換與短期輪調、提升其跨文化溝通力的相關成本。
六、品牌國際化成本 指品牌國際化所須付出的營運與人力成本。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