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台灣 與世界做生意/環鴻科技重員工職涯發展 英語力為首要條件


作為全球電子設計製造領導廠商,環鴻科技據點遍布亞、歐、美、非四大洲。回顧2006年時,環鴻科技領導團隊意識到未來想要在電子製造服務業成為全球一流的企業,勢必要走出台灣、放眼國際;而企業人才要到海外開疆闢土,首要條件就是要具備國際語言溝通能力,也就是英語力。

具信、效度的評量工具 訂定英語標準

環鴻科技行政管理企業服務總處副總簡俊才強調,幸好公司提早布局,持續地培養員工英語能力,因此不論是面對海外總部制度或管理文化在地化,企業都不缺乏可勝任的人才。尤其環鴻科技的客戶以歐美大廠為主,要跟來自歐美、東南亞等國多元文化的供應商打交道,彼此的溝通交流甚至是商業談判,英語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即使有再多的專業知識,如果沒辦法透過大家共同的語言表達出來,效果是大打折扣的。」簡俊才說到,甚至會覺得「這家公司好像沒那麼專業。」

從招募開始,環鴻科技依據不同職位需求訂定英語能力標準,但企業要如何用標準一致的量尺去衡量員工英語能力呢?

簡俊才解釋,TOEIC測驗在台灣是廣泛被企業認可跟採用的英語評鑑工具,其信度與效度具公信力,鑑別度高,因此環鴻科技一直以來都採用TOEIC測驗作為招募及晉升標準。

根據英語使用程度多寡,環鴻科技將職務大致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英語重度使用者,TOEIC標準是730分;第二類是會使用到英語,但相對要求程度較輕,例如有時會面對外籍員工的HR、需要跟客戶討論開發或生產製造的R&D,要求的TOEIC分數為650分;最後則是英語使用頻率低的職務,也需達到TOEIC 605分。

特別的是,環鴻科技鼓勵員工工作輪調,還制定出只要現有工作滿二年,且公司內部有職缺,可自主提出輪調申請,「原本的主管還不能不放人。」簡俊才打趣地說。

環鴻科技鼓勵員工自我要求提升英語力,薪資及工作表現也會隨之增長。(照片提供/環鴻科技)

總務、工程人員都要會英文

「我們不希望讓員工覺得英語變成他在職涯上的負擔,因此會以正向方式鼓勵員工。」簡俊才進一步說明,環鴻科技是從公司的需求及員工未來職涯發展的視角來做長期的規畫與設計,不將員工侷限於入職時的職位。

「即使是總務,如果一直往上晉升,也許在未來的工作輪調中,英語需求也跟著職位逐步提升;也可能因global function(全球性功能)變成要整合全球的總務工作。」因此,即便英語使用機率低的職務,仍會設立英語標準。一開始招募標準也許只有TOEIC測驗300到400分,但員工如果要往上晉升,分數要求也會隨之提高。

環鴻科技相當重視人才的培育及發展,員工入職後若有需要補足或加強訓練的部分,也會提供適當的補助及獎勵。HR除了推薦有趣的學習資源,還針對不同職務開設工作內容相關的英語課程,公司內部也成立Toastmasters的社團,讓員工有更多交流機會。獎勵部分則有課程達到一定成績可補助學費,以及TOEIC測驗報名費全額補助等。

簡俊才以環鴻科技一位設備工程人員的經驗說明,「設備工程也就是所謂的黑手,以前在台灣基本上不需要說英語。」這位員工到墨西哥出差時,因為聽不懂海關的問題感到尷尬,回台後就下定決心要將英文學好,公司也提供資源協助員工提升英語力。當員工英語能力提升,不只是薪資的增長,在工作上還能有更好的發揮,在專業領域中得到成就感,進而反饋給公司。這也是環鴻科技的希望:塑造出正向循環的企業文化。

由於台灣資源、市場有限,許多企業會選擇根留台灣,但在海外開枝散葉。簡俊才建議大學生,想成為國際化人才,有四個能力必不可少:溝通英語能力、專業領域技能、被外派或出差也能立即行動的mobility(移動力),最後,是否具備好奇心、領導力、創新思維等的competence(職能)也是不可或缺的。

簡俊才不諱言,若在這四個方面都具有一定實力,在市場上的價值,也就是薪資,一定不會太低。他也建議大學生在校期間可利用學校提供的各種資源,及早將四個能力建構好,甚至是斜槓或跨界,未來的職涯才會有更多選擇及發展。(文/朱韻縈 攝影/吳奇峰)

About 日月光關係企業環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76年創立,2020年收購歐洲第二大EMS公 Asteelfalsh。
提供設計、生產製造、微小化、行業軟硬件解決方案以及物料採購、物流與維修服務等全方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