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29421 - architect engineer meeting people brainstorming concept

104外語職能調查報告出爐/企業甄選人才關鍵 TOEIC成績為指標


企業在甄選人才時,會檢視應徵者的資歷、學歷、技能與證照等條件,但是在評估人才的學習發展潛力、派任海外、晉升主管與承擔國際業務時,通常會希望員工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

2020年三月疫情剛發生,但因控制恰當對產業影響較小;2021年五月,第二波疫情險峻且於七、八月封控較嚴,對民生消費產業(如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的衝擊甚大,影響企業人才招募與甄選條件;2022年三月第三波疫情開始,雖然確診人數破萬,但疫苗覆蓋率高且趨向於流感化,影響較前兩年小。

具備TOEIC證照 薪資看漲

104人力銀行在2023年三月發布最新「臺灣中大型企業及求職者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主要調查對象是臺灣地區且員工人數達100人(含)以上的企業。從報告中得知,英語力在中大型企業已經成為人才任用、晉升、調薪、輪調與海外派任時的重要參考指標。對於求職者而言,具備英語能力,會是企業優先邀請面試、決定是否任用的關鍵因素之一,在獲得企業錄取後,其任用的薪資也較具競爭力。本次調查報告發現,有58.7%的企業認為,語言能力會影響工作表現;59.2%企業認為英語受重視程度有逐年增加;69.2%企業認為有需要提升員工的英語溝通能力;81.6%的企業重視發展國際化人才。其他重點如下:

● 近五年有「TOEIC測驗」證照的求職者,平均一人得到的邀約次數,為無「TOEIC測驗」 證照求職者的1.5倍以上。(表一)

近五年求職者有無TOEIC證照被企業邀約次數變化(製表/English Career)

● 企業在104刊登職缺,如有要求英文能力都是精通者,不管是在最低或是最高薪資範圍,其近五年總平均薪資都是最高的。有要求TOEIC成績的職缺,在最低和最高薪資範圍中的總平均薪資皆為第二高。(表二)

近五年求職者英語能力及要求TOEIC證照起薪及平均薪資統計(製表/English Career)

● 根據《2023臺灣中大型企業及求職者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近五年企業有要求英文能力的職缺數約占35%,其中要求「TOEIC測驗」證照的職缺數也逐年成長,其中電子資訊業連續五年有將近五成的職缺要求英文能力都是精通,相較於其他產業更重視英文能力。(表三)

近五年企業職缺要求英語能力之產業分布(製表/English Career)

● 從職類性質來看,近二年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對於英文能力的要求大幅提升,要求TOEIC測驗證照也逐年增加;而客服/門市/業務/貿易類較偏向商業性,透過「TOEIC測驗」證照分數標準的要求,可以較明確地篩選出所需的人才。(表四、表五)

近二年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客服/門市/業務/貿易類要求英語能力都是精通的比例大幅提升,相對地研發相關類與生產製造/品管/環衛類的比例是大幅下降的,主要的原因是近二年企業開出職缺職類數量的變化。前者的職缺數大幅成長,而後者職缺數下降,在整體大盤下的數量與佔比會有較大數據的差距。(表四)

近五年各職類英文能力要求(英文能力都是精通)需求變化(製表/English Career)

近五年各職類要求TOEIC證照需求變化(製表/English Career)

● 此次調查有72.5%的中大型企業設有海外據點或為外資/合資企業,認為國際化人才須具備的主要基本技能是英語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與跨領域整合能力。(圖一)

企業找尋國際化人才的基本技能排行榜(製圖/English Career)

● 63.3%的企業認為在招募員工時,如果具備語言能力,在專業技術的學習與交流較有競爭力;49.6%的企業認為英文達到一定程度時,對員工工作表現有幫助。(圖二)

招募員工時設定英語門檻對於工作的優點統計(製圖/English Career)

● 57.1%的企業表示,具備外語能力的員工,在晉升、成為國外業務窗口、海外派任人選、接軌國際事務與具備多元觀點上具備優勢。(圖三)

員工升遷時設定英語門檻對於工作的優點統計(製圖/English Career)

求職勝出關鍵

整體而言,多數企業認為英語能力非常重要,TOEIC國際英檢成績除了會影響新人任用的決策外,也會與員工工作表現及未來的職涯發展有所關聯,還能夠輔助企業作為升遷與培育人才的重要依據。隨著企業紛紛加速開拓全球市場,職場上具備英語能力已是基本配備,不僅能在求職面試時提升競爭優勢,未來精進專業能力時,更是協助自己走進全球職場,與全世界交流相互學習的實用工具。

文/鍾文雄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