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3367_m

【鍾文雄×關鍵數字】疫情不減近5年最強轉職潮 來看哪個產業年薪位居龍頭?


2020年農曆年前,已有14.6萬人騎驢找馬,人數創五年來最多,主要集中於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一般製造業、以及批發零售業。2020年整體景氣在穩定中盤尖,半導體、ICT產業相對樂觀,加上5G即將問世,大數據、AI人才需求持續增加,今年轉職潮相對洶湧。104人力銀行經過數據統計與分析後,提出今年整體就業市場的洞察報告如下。

轉職人數創新高 轉職潮5年最強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農曆年前1個月,有主動應徵,且目前還在職的有14.6萬人,比2018年同期增加1.8萬人,年增幅13.6%(圖一)。

騎驢找馬的轉職者主要來自哪些產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最多、3.1萬人,其次是一般製造業、2.5萬人,以及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7萬人,合計三大產業有7.3萬名工作者想轉換跑道,占目前轉職潮人數的五成。

騎驢找馬的轉職者主要來自哪些職務?客服/門市/業務/貿易類人員最多、2.6萬人,其次是餐飲/旅遊/美容美髮類、2.3萬人,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2萬人。104人力銀行分析這三大職務的流動率高且招募不易,建議調整薪資、休假與福利制度,留才也留心。

年前求職淡季仍有64.6萬個職缺

傳統1月份屬於年度的徵才淡季,但企業搶才鬆懈不得,2020年1月仍有超過3萬家企業在104人力銀行開出64.6萬個工作機會(表一)。

產業薪資通常是反映過去營收、目前經營、以及未來願景,根據104《薪酬白皮書》,平均年薪最高的前十大產業,多和半導體、ICT資通訊、軟體網路、以及金融相關,其中,AI和5G題材涉及層面廣泛,半導體業平均年薪新台幣86.6萬元居各產業之首(圖二)。

工程師當道 疫情影響職缺數仍旺

分析104人力銀行資料庫,2014年平均每月有2,468個AI相關的工作機會,截至2019年已達7,926個,是五年前的3.2倍。人才需求集中於半導體、ICT資通訊產業的工程師(圖三)。

AI相關人才需求前十職缺中就有七個為工程師,當中由軟體設計工程師奪冠,其次為演算法開發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除工程師技術職之外,國內業務人員的需求也日趨增加(表二)。

農曆年後受到武漢新冠肺炎傳染與防疫措施的影響,觀光、餐廳、旅館、娛樂與一般製造業的職缺數,相較農曆年前微幅下降2%~3%左右。由於半導體、晶圓、5G、生技醫療與AI相關產業的職缺數仍然旺盛,農曆年前後的就業市場職缺數是相當的,未來整體就業市場的變化,仍須持續關注台商企業與各國防疫措施的成效。

【鍾文雄小檔案】

姓名:鍾文雄
經歷:104資訊科技(股)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 理事長

延伸閱讀
【鍾文雄×關鍵數字】年輕主管帶不動資深部屬?青銀共事已成職場常態
【鍾文雄×關鍵數字】後疫情時代的就業市場分析與展望,你掌握求職新趨勢了嗎?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