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從小就開始「加班」?/ 減法教學也是種時間管理


 

你能想像,台灣的孩子正襟危坐地在教室內聽講的時間,其他國家的孩子可以用來踢足球、採集昆蟲,甚至烤蛋糕嗎?

29(1)

2012年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導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PISA)曾針對28 個國家或經濟體的數學、閱讀及科學等科目的學習效率進行排名(表一),從排名看來,台灣學生的成績貌似並不輸給一些經濟大國,且其他亞洲國家的表現也相當亮眼。

但若把各國的學生上課時間一字排開,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卻出現令人驚異的數據。日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統整了計算台灣與各國學生的上課時間(表二),台灣學生的上課時間竟是之中最高的,高達9.5 小時。試想,如果上課時間比別的國家長,就學習表現看來,我國的教育投資報酬率是否合理?很顯然地,「相對超時」的台灣教育,並沒有因此而大大超越其他國家。

29(2)

此景或許從學生的英語學習便可見一斑,根據ETS 發布之〈2014 年多益測驗全球考生統計報告〉,台灣考生的多益總分高於香港、日本;低於南韓、中國,以亞洲區來說算是有一定的水準,然而台灣人碰到外國人時往往不敢開口,一來或許可歸咎於華人文化較含蓄;二來則可推測是英語教育出了問題。

英語畢竟是溝通的工具,花上大把時間不教學生如何「使用」英文,只讓學生被動「認識」英文, 不但教學目的沒達到,也間接浪費了學生能夠主動探索、主動發展的時間,實在可惜。透過減法教學,讓學習在教室完成,學生不用去補習班, 就能有效改善問題,擺脫「加班」人生。

◎記者:Yozhu W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