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面對英語未來的挑戰!


 

       當今西方學者中對全球英語趨勢議題著墨最多,且觀點前衛,引起廣泛討論的,當屬英國語言學界的學者─David Graddol。本刊第27期「國家外語政策專輯」中,曾由陳英輝博士撰文「全球化時代英語的未來」,先行介紹了David Graddol有關英語未來大趨勢的主要論述。Graddol於2008年11月5日至9日,應英國文化協會之邀,來台參訪,並以其2006年的著作《英語下一步》(English Next)為主題,分別與台中亞洲大學、高雄中山大學、輔英大學、及台北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合作舉辦研討會,從世界各地經貿、文化、英語學習以及國家政策的角度更深入地探討英語未來的面貌。

        2008年11月10日英國文化協會又特別為Graddol辦了一場座談,國內英語教育界有多位專家學者應邀與談,包括輔英科技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院長陳英輝、本人所任職的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語言組T.J. Sellari教授、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張武昌、世新大學英語學系客座教授李振清、嘉義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陳淑嬌、中山大學外文系教授曾銘及助理教授楊郁芬、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組長呂佩穎等。

       個人認為Graddol對全球化語言的研究,不但對英語文本身的使用發展提出重要的看法,同時也衝擊了各國的語言政策與英語文教學。受到「全球英語」趨勢影響的英語文教學,其教學對象、目標、教學內容、課程規劃、測驗需求、教師需求、及學習者需求,都將和傳統的 EFL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教學模式截然不同。本刊乃特地委由ESP學會的新任理事長陳英輝教授擔任本期「英語文未來趨勢大師David Graddol訪台回響」專輯的客座總編,希望透過討論與辯論,重新思考台灣全球化英語教學與研究的方向。

       此外,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本於推動英語教學改革的理念,特地參與「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的成立,希望透過學術的討論與參與,對台灣在全球化教育方面有所突破與創新。英語文教育是全球化教育的一環,希望台灣學術界及企業界能透夠多元的管道,為台灣邁入下一波全球競爭而努力。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