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成為勤學不倦 在全球舞台闖出一番成就的人才吧!


       受到全世界認同的企業顧問大前研一憂心日本現況,認為上班族再不加把勁唸點書,其他各國將會取而代之;爰此,成立Business Breakthrough Inc.,傾全力培育人材。本文大前研一闡述了如何在取得國內外,亦即全球認同的成就。他特別指出立足全球的必備條件。

 
如果不加把勁唸書,日本將沒有未來
 
       據我觀察,只看體育新聞或漫畫書的日本上班族不在少數。對絕大部分的日本人來說,唸書跟準備入學測驗幾乎是劃上等號!一旦出了社會,很多人便丟棄書本,不再學習新知。國家的未來亦越來越沒有希望。
 
「越是充滿成長力的國家,上班族越是熱衷於學習。」
 
       到訪世界各國,這是我親身感受的深刻體驗。中國、印度、東歐各國等新興國家的上班族都相當熱衷於唸書與學習。儘管激勵每個人學習的理由不盡相同,但將每個個體的學習力量凝聚起來,便造就整個國家的經濟成就。
 
       以英語能力來看,和其他非英語系國家一比,很遺憾地,我得指出日本上班族平均程度較低。以德國為例,許多企業的管理階層都不用無法以英語流暢溝通的人才,也就是必須具備能夠經營美國分公司的英語能力,才能擔任管理階層。過去不少德國數一數二的電機、藥品及汽車公司,收購美系公司,但陷入業績不振的危機,爰此需要一些能在美國重建企業的領導人材。所謂需求造成改變。又以韓國為例,1997年亞洲通貨危機促進經濟全球化,大企業越來越重視職員的英語能力。學生的英語教育也越來越被強化,在高麗大學或梨花女子大學都有全英語授課課程,我也執起了教鞭。
 
       如果是在商學院研習管理學的話,累積各種實務經驗迄35歲以上的人也能有所成就。但如果是研習英語的話,35歲的人想立即看到成效就很困難了。坦白地說,我覺得語言類的學習應更早投入才行。
 
       毫無疑問地,英語對日本上班族而言是必備能力。不管哪種企業,事業環境都逐漸全球化,因此,不管是否為派駐國外的人員,都要求具備英語能力。總有一天,外籍主管會佔領您的公司,以目前的情勢來看,這並非痴人說夢的事情。大多數的企業來不及培育全球化人才,派駐海外的可能性又比以往高很多,造成「國內工廠負責品質管理的總經理階層、毫無海外經驗的人」突然被派遣到東歐成為廠長,這種情況亦是常有之事。
 
       派駐國外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與當地職員的交流溝通。光是日本主管的英語表達不適當,就會導致優秀職員離職、引發管理流言等麻煩瑣事。足以迴避這些事情的英語能力,並非一定要如同學校考試般之正確英語。就算在考試中作答錯誤,但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掌握細微差異的英語、與對方構成對話的英語、引導出某種工作成果的英語,才是真正必要的英語能力。非得說一口正確英語的觀念應盡早捨棄。
 
當前商業工具不可欠缺的「三種神器」 
 
       除了英語力之外,還有IT力及財務力。我把這三種能力封為上班族的三種神器,建議大家積極學習。
IT為每天使用的商業工具,在解決問題及溝通層面上貢獻不少。熟練使用像Excel或PowerPoint這種隨手可得的軟體、收集資訊並進行解讀分析、規劃簡報內容、同時取得上司或顧客認同,這才是出色的能力。當然,並非意味著一切都得仰賴IT,邏輯思維與任意使用IT的能力同樣重要。正因為擁有這樣方式的思考能力,才能夠適當地解釋及處理IT取得的數據,將單純的參數發展為故事、進而擴展為極具說服力的簡報。
 
       財務力對個人來說非常重要,是保障個人生活的能力之一。然而,太多日本人只將自己的資產辦理利息不到0.5%的定期存款。如此規劃自己的私人生活,既使想要在世界商場的舞台上成功,也是難以實現!我深深地認為:在法律上,不只可以運用國內資產,亦可運用海外資產。明明可以飛躍而過,卻礙於柵欄而止,這種情況在日本人身上時常可見。有很多想投資的人,常常問我:「大前先生,投資什麼是最好的呢?」。對我來說,全都是靠自己判斷嘗試來投資,我亦曾在區區一晚就損失相當的金額。這並非極端的做法。我們要能夠切身體驗,靠自己思考,承擔風險以賺取利潤,這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大家靈活運用各國貨幣及金融商品,讓自己學會能夠運用於全球的財務技能。
 
體驗未知的世界、培育全球化的價值觀
 
       所謂全球化價值觀係指:「善用具體技能,俾獲得成果而調整自己的步調」。聽起來老生常談,但我指的是「毫不勉強,或事先準備,其價值觀即能應付全球化」。相對之下,有些人能使用英語溝通,卻直接帶著典型日本人的價值觀遠赴國外,最後壓力使其身心俱疲。如果有全球化價值觀,不管到那個國家都無須勉強與對方交涉,順其自然皆可。如此價值觀與自己原本的價值觀有許多相異之處,但學習讓兩者逐步融合。將數個文化相異處融合為一,便不覺其異,反而意外地發現許多共同點。這樣的說法亦可用來解釋世界上幾個主要宗教,我們要學習每種宗教的基本概念才是上上之策。
 
       為了通曉與自己相異的價值觀,必須周遊列國嗎?並非如此!儘管我認為如果國高中時期能有一年時間生活於國外的話,其意義不容小覷。但是,就算在國內,只要離開自己長年成長的故鄉到異地生活,多少有些文化差異的體驗。在不同的環境生活半年以上,對培育全球化價值觀將有所助益。如果連這點也無法做到,現在的日本也有許多世界的縮影。留學生與企業聘僱的外籍員工人數逐年增加,他們存在於你我身邊。對日本生活感到陌生的他們如遇困擾,請您伸出援手,或是與他們多多交流建立友情,這也不失為一個接觸多元化價值觀的機會。請好好把握身邊的各種機會。
 
       將如此培育而成的全球化價值觀當作基礎,結合「我這麼認為」的主觀想法,並有所主張,就能暢行於世界各國!最起碼對方應該不會搖一搖頭,對你說出:「完全無法理解你說的」。相反地,傳統典型的日本人認為「這是我們國家民族的想法,請理解日本人的立場」這般固執態度,早已無藥可救!
 
       在我過去曾服務的麥肯錫顧問公司亦轉變為以全球化價值觀為立足點的組織,甚至可說是將全球化價值觀當作武器,進而蓬勃發展。70年代初期,我剛加入該公司,當時公司內部的風氣,仍有美國白人優越意識。我為了打破這種想法而努力不懈,擔任亞太地區領導者時,甚至採用了幾位日本女性。隨後亦持續挑戰改革。23年後離職時,經營的領導人已經是位印度人了。不問國籍、人種、年齡、性別、學歷,依其本身具備的能力來判斷,召集優秀人材,麥肯錫顧問公司變成透過票選產生領導人的企業,也因此至今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
 
       話題回到個別人才上,「通行於全世界」指的是「活躍於國內外」,換言之,就是能夠不受環境影響,充分展現成果。握有這把鑰匙,是否能讓各種各樣的人充滿幹勁,起而行動呢?結果是否能夠與對方心靈相通呢?因此我想強調,除了三種神器之外,全球化的價值觀本身亦是應追求的目標。
 
 
能夠展現成果的英語學習課程
 
    在我擔任校長的Business Breakthrough Inc.中,設計一門空中大學的課程「Practical English for Global Leaders」(PEGL),提供一個能夠展現成果的英語訓練場所。我從長年擔任顧問的經驗可得知,全球企業所要求的英語溝通能力係指「基本的英語力」、「使用英語的心態」、「理解英語細微差異,實際使用能夠因應各種情境的表達能力」,以此為概念設計課程。PEGL毫不偏頗地延伸上述概念,同時以取得多益測驗成績860分以上(英語非母語人士…)為目標進行訓練。此外,由於善用遠距教學「Air Campus」系統(個人E化學習系統),授課時間與場所不受限制。我希望日本的上班族能充分發揮在PEGL課程中習得的英語溝通能力,活躍於全球舞臺。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