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戰力再進化 挑戰英聽力!


 

       大考是否加考英聽的議題,掀起了一陣台灣英語文教育問題的風浪,無論這項英語文公共政策最終決議的方向是什麼,無庸置疑,台灣英語文教育在聽力方面的教育政策、教學方法及學習模式,似乎皆有待進一步地討論與改革。英語文學習不該是一昧記憶文法、單字與句型,懂得「如何用」更是現代的國際化人才所應該培養的英語能力。然而,要能夠在國際環境中「使用」英語進行溝通,最重要的莫過於具備良好的英語文聽、說能力,但台灣學生的英聽能力,是否也已準備好,可以面對國際挑戰呢?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而語言能力的養成更不是一蹴可幾,上一期的English Career,我們推出了以「強化英語戰力」為主軸的專輯,從實務面(聽、說、讀、寫)剖析英語文教學良策,而這本「台灣英語教學的另一項挑戰:英語聽力的教學與測驗」專輯,更是與社會教育時事議題結合,盼能透過各界專家學者的交流與討論,迸發多元角度的有力思維,繼而提供教育政策的決策者參考。

       隨著國際環境趨勢使然,台灣的英語文教育方針實有必要以EIL(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為基礎,再依據學生的能力程度、領域學門訂定學習目標,並以整合性的教學策略、情境式的教學內容、目標導向的學習方針,協助學生逐步進入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的進階學習階段。專業能力的培養,不僅需要良好國際交流與溝通,更強調專業知識的交流與溝通。如何在專業上與國際潮流接軌,更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國際競爭。廣州亞運事件不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我們的體育專業人員能否以專業及英文來爭取選手的權利,實在值得我們的政府高層好好思考。

       台灣英語文教育的突破與進步,需要各界的迴響與批評,面對這項即來的考驗,我們期盼更多有志之士的參與,提供建言良策。也期待高層決策人士,儘速訂下政策、擬定行動方案。我們的英語教育不能再等了,我們要趕快準備好!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