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ETA 提煉你的英文寫作課


 

       第19屆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暨書展(ETA大會)不久前於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為期三日(11月12日~14日)的議程,吸引了許多英語教師們前往與會聆聽,今年的大會主題是「英語為第二語言/外語研究與教學方法論(Methodology in ESL/EFL Research and Instruction)」,也因此,不少國際學者受邀前來分享教學方法論之相關講題。

       其中例如Fredricka Stoller博士以「Read-Analyze-Write Approach」的教學法來分享如何了解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學生的需求;David Nunan博士則是強調從理論(theory)到實作(Practice)的重要;Neil Anderson博士從動機的觀點,說明提升教學成效有賴學生動機的養成等等,場場皆是座無虛席。

 

第三屆的GEAT 寫作工作坊

       另一方面,透過這個難得的盛會,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亦在大會期間舉辦了一場寫作工作坊「The Key to the Success of English Education: GEAT Writing Symposium III」,並邀請世新大學人文學院英語系李振清教授、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英語組陳美琴老師、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英文科吳詩綺老師,以及澳洲蒙納許大學教育碩士Graham Pickering等來自不同教學背景的講者,共同針對英語文寫作這個議題,分享相關教學心得。

       這三場講題皆是由政大英文系教授暨台灣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教授擔任引言,陳教授說,這已是GEAT第三年舉辦的Writing Symposium,不過近兩年才開始在ETA大會中舉行。GEAT寫作工作坊最大的用意並非最新趨勢的分享,而是針對大學、高中程度的寫作課程現況,共同思考如何在課程設計、教材研發等方面,解決學生的寫作困境。李振清教授將以較宏觀的角度探討台灣學生的英語寫作力,而另三位老師則是從教學實務的觀點,分享其寫作教學法。

 

英文寫作 先從閱讀開始

       李振清教授認為,鼓勵學生的學習參與十分重要,而好的英語文寫作能力須仰賴良好的閱讀習慣,學生必須累積足夠的單字、句型,並熟悉適當的用詞遣字,才有能力寫出一篇好的英文作文。李教授以近年大學指考的出題方向及學生英文寫作情況分析為例,說明台灣學生現階段的英文寫作能力仍有待加強。雖然高中生在大學指考中的英文寫作平均分數已逐年升高,但學生所慣用的句型文法,卻仍以「現在簡單式、過去簡單式、過去被動簡單式」為主,缺乏靈活變化。

       這現象顯示出學生的英文閱讀量不夠,因此不善運用變化句,更難以自己衍生出有創意的英文語句;而這結果正與英文老師的教學策略息息相關。李教授也引用了師大英語系張武昌教授在2008年於聯合報中指出的英文閱讀之常見弊病─「見樹不見林」,意指英文老師在閱讀教學總是過於注重文法與單字,卻忽略文章意義的傳授。而要改善此一問題,張教授鼓勵學生勤寫英文日記,以培養英文寫作能力。可以見得,閱讀方法與英文寫作之好壞確實關係密切。

       全方面提升大學生的英文能力已是日益重要,李教授甚至引用近日台灣多益英語成績的亞洲排名,提醒在場的與會者,實須面對台灣學生英語文能力現況問題,進而從教學面改善之。

 

教學前線 二校實例分享 

       中正預校陳美琴老師以班上同學使用寫作軟體Criterion的過程心得為例,說明英文寫作教學首重學生的真實感受,陳老師說,面對澀於表達的學生,老師更要不斷地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在英文寫作上尤其如此,因為好的作文往往具備令人印象深刻的內容。陳老師不會一一更正學生在文句中犯的文法小錯,而是從內容上給學生建議,例如讀者會希望進一步看到什麼樣的內容等。

       另外,她也要求學生學習如何用關鍵字描述細節,否則一篇文章中出現太多相同的主詞,便會使得文章讀來枯燥,這是學生常有的英文寫作問題。為了引發學生的學習參與度,陳老師甚至自己寫了一篇關於台灣的英文長篇文章,再請同學閱讀、評論,指出其中不認同之處,或者想要補充的內容,藉以激發學生的思考力。

       吳詩綺老師任教於政大附中,她也是從閱讀的觀點,跟與會者分享她如何將青少年文學作品帶入課堂中,希望藉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進而增強其英文寫作能力。若還能輔以影音資源配合教學,則更能使學習成效加倍。吳老師舉出幾本她常用的讀本,如《Bridge to Terabithia》、《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等等,她說,在高一、高二階段,她通常以小說閱讀的方式累積學生寫作實力;高二下,她才開始導入Criterion應用,並多作英文寫作練習,如此,在高三時皆能普遍看出學生的學習成效。

 

坐而聽不如起而寫

       Graham老師則是直接請現場與會者參與實務演練,讓與會者實際地體會如何運用教學策略,引導學生參與課堂的英文寫作練習。首先,他將與會者分成小組,並請各組以小組為單位討論如何利用講義上的英文單字造句,每個句子必須包含講義中至少三個單字,且句子長度必須超過12個字。最後,他再請各組派代表到台前將句子寫在黑板上。透過這項活動演練,學習者不僅皆確實參與了課堂練習,Graham老師也會藉由修正句子文法的過程,跟學習者互動,學習者也能從中理解容易出錯的句子問題,並有效學習。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