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ESP 國際研討會 活動精華摘要


 

       10月28日至29日,2011專業英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工作坊於弘光科技大學展開,大會這次的主題為「大學專業英語教學─教師和學習者能力(ESP in Taiwan University Settings: Teacher and Learner Competencies)」,一共有四位國際知名的學者應邀至該校發表專題演說,分別是香港城市大學的Vijay Kumar Bahtia教授、伯明罕大學的Martin Hewings教授、印第安那大學與普渡大學印第安那波里斯聯合分校的Thomas Upton教授,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學的Laurence Anthony教授。為與讀者分享相關精彩演說內容,茲將此四位主題講者的演說精華摘要整理如下:

 

講者:Vijay Bhatia

任教機構: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演講題目:Critical Genre Perspective in ESP: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the Classroom and the Workplace

演講內容摘要:

       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的Vijay Bhatia教授,其演講題目為「專業英語(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中的關鍵文體觀點:銜接課室與職場間的落差」。Bhatia教授表示,文體分析(genre analysis)長久以來在許多學術性及專業性的ESP研究工作中,同時扮演著熱門且可信的研究範疇,然而,在近年的文體理論中,有更多學者將研究重點放在互語性(interdiscursivity)以及專業訓練方面的文體分析,這樣的分析內容提供了更好理解的架構,不僅說明了與特定ESP情境有關的推論訓練,也說明了其在學術及專業情境下所共同建構的專業訓練。在ESP領域中,最顯著的問題是課室中的ESP與職場現況存在著落差,Bhatia 教授因而提出了互語性以及ESP工作的重要。

 

講者:Martin Hewings

任教機構:英國伯明罕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演講題目:Using Corpora in Research, Teaching, and Materials Design for ESP: An Evaluation

演講內容摘要:

       任教於伯明罕大學的Martin Hewings教授,以「以語料庫進行專業英語之相關研究、教學及教材設計:一項評估」為題,說明語料庫之於ESP的影響。Hewings教授表示,語料庫分在專業英語教學上的應用歷時並不長,大約僅二十幾年,而最早的闡述者之一是伯明罕大學的Tim Johns教授。當時,Johns教授只是為了幫助學術英語教師(EAP teachers)更加了解語言在特定學科中的使用情形,包含了文法及字彙上的應用(Johns, 1989, 1991)。他不僅只建製一個小型的語料庫,甚至寫下軟體程式來建立語言索引列(concordance lines),儘管當時還只是相當粗糙的軟體,隨著電腦資訊的日益進步,ESP語料庫的數量及容量也變得日益可觀。Hewings教授在其演說中探討了ESP語料庫之於英語教學的影響,並將重點鎖定於學術英語及商務英語這兩大方面來討論。

 

講者:Thomas A. Upton

任教機構:印第安那大學與普渡大學印第安那波里斯聯合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Purdue University Indianapolis)

演講題目:Current Issues in ESP Materials

演講內容摘要:

       任教於印第安那與普渡大學印第安那波里斯聯合分校的Thomas Upton教授,則是以「專業英語教材的當前議題」為題進行演說。Upton教授表示,ESP著重於特定的語言需求,其性質可能是學術性的、職業性的或者專業性的。而針對ESP設計的教材必須反應出這些特定的語言需求。就跟一般性的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或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的教材有著許多共通點,但也有一些重要的顯著差異。儘管ESP的發展已經逾五十年之久,但其教材上的發展卻未如ESL及EFL的教材發展一樣蓬勃。Upton教授說明了語言學習類教材的普遍情形,並且指出ESP教材發展上應有的特色及可能遇到的挑戰。

 

講者:Laurence Anthony

任教機構: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英語文教育中心(CELESE, Faculty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aseda University)

演講題目:Why ESP Practitioners Do NOT Need to be Subject Specialists

演講內容摘要:

       任教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的Laurence Anthony 教授,以「為何專業英語實踐者不需要是科目專家」為題,解釋教授專業英語的老師們其實不一定需要具備該專業學科的知識。在其演講中,他提出許多英語老師因為自認為缺乏足夠的專業科目知識,因而畏懼擔任ESP教師的工作,但事實上,專業性質的知識日新月異,即便是專業科目的老師也必須時常溫故知新,相反地,學生在學習產出內容的思維過程是一直不變的,也因此,任何英文老師都有足夠的能力去輔導、陪伴學習者達到學習目標。ESP的教學工作應是以學生為中心(learner-centered)的教學模式,老師必須了解每位學生的程度並提供個人所需,而學生們藉由小組討論獲得新知,自主性地發掘文體特色與學科變化。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