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球化,台灣英語文教育亡羊補牢,猶未晚也矣!


 

       本期的English Career之所以「台灣英語教育與國際化的挑戰」為專題,一方面基於過去一年來,報紙出現一連串國際化及英語文教育變革信息,包括:

       教育部林聰明次長在98年4月推動台灣教育達到國際一流之多項策略(包括「持續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推展國際參與」、「補助出國研習」等);98年12月,行政院朱副院長針對台灣高中多益成績落後韓國高中生一大截,引為「奇恥大辱」,吳清基部長表示教育部會加強學生的職場英語能力;98年11月政大公企中心舉行的「全國技職校院英語文教育政策論壇」,探討制定英語文教育政策白皮書,以培育技職校院學生的基本國際溝通能力,符合產業人才的國際化能力需求標準;99年2月全國大學校長會議,馬總統當著150多位校長,痛陳我國大學國際化程度太低;1月6日研考會在「英語力與國家競爭力」研討會表示計畫推動「提升國人英語力建設計畫」;一直到3月5日教育部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在台科大舉行「技職校英語文課程發展論壇」等等,可謂山雨欲來風滿樓。

       另一方面,參加「英語力與國家競爭力」研討會的主題講者于漪博士,在〈抓狂的英語、愉快的學習、靈魂的回饋〉一文(本期p.63)指出南韓「總統府指派教育改革委員會」的1995年報中闡述:「對南韓的高等教育而言,全球化才是急須回應的重大挑戰之一」,故新任的李明博總統計畫在2013年前聘用2萬3千名英語教師,並在5年內投注英語教育42億美元;2005年9月美國教育部長Magret Spellings所任命的藍帶委員會將「全球競爭壓力」列為首要威脅,她在2006年1月,布希總統召開的語言教育高峯論壇中,將語言教育挑戰比擬為早年蘇聯挑起的人造衛星太空競賽,她說:「……這非僅是教育議題,也是經濟議題,更是公民、社會、國家安全議題」,旨哉斯言!

       高希均先生也在座談中喟嘆,美國的國家戰略語言預算花1.7億美金,而小小的韓國居然要花42億美元,約為美國的25倍。難怪台灣高中生多益成績會輸韓國。不過,令人驚奇的是美國家戰略語言算是由國防部編列,而非教育部。看完本刊這些文章中有關英語文教育的奇聞異事,從事英語文教育的您是否也產生一些急迫感,要像朱副院長一樣引為「奇恥大辱」呢?「亡羊補牢,猶未晚也」,共勉之!

       本刊其他文章如〈打造國內與國際雙贏局面的國合會:專訪國合會助理秘書長張暔昌〉、〈兩岸人才競爭力大比拼:專訪英業達邱全成〉、〈美國現代語言學會白皮書:大學語言與文學課程的核心價值與使命〉以及TESOL會刊Essential Teacher的〈教出更好的閱讀者〉及〈完美教學法之迷〉等,都是篇篇精彩的絕妙好文章,值得英語文教育工作者再三賞讀。歡迎您回饋寶貴的讀後心得,祝虎年推動英語文教學改革成功!

 

順頌 學祺

 

總編輯  黃敏裕

現任:台灣科技大學英文講師兼培訓顧問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