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力量的國際舞臺 體壇大哉論


 

   2010年廣州亞運會發生我國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失格事件,全國人民群起激憤,除了國際賽會舉辦制度及國際體育組織內部文化問題外,突顯出我國體育從業人員國際化與國際觀不足之問題。

       國際上三大國際組織,聯合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及國際紅十字會,我國只有在體育方面,由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代表,成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正式會員,得以參與IOC之相關賽會及活動,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以我國目前的國際情勢及地位,體育界是最容易躍上國際舞台,行銷我國的最佳途徑。

 

臺灣體育界國際體育人才之現況

       目前我國國際體育人才多在全國性運動總會、全國單項運動協會、運動管理顧問(經紀、行銷)公司…等服務,我國體育界有熱情全力推展的人才有很多,但是,若要用心經營我國國際體壇地位,爭取國際友好關係,必須要更用心並積極規劃辦理,培養更多國際體育人才的投入,協助全國性體育團體及相關組織,拓展國際視野與交際能量。有關我國目前體育界國際體育人才現況分析如下:
 

一、體育界人士外語能力有限:我國體育界人士,愛好運動熱心投入,長期致力於運動項目之推展,但能兼顧外語能力者有限,若要加強其外語能力有其困難度,但運動項目要與國際接軌,必定要與各國家及國際人士接觸,語言即是重要的溝通途徑,因此形成一種狀況,體育從業人員外語能力有限,有外語能力者對體育事務不熟悉。

二、國際體育事務範圍廣泛:體育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包含各項專業,運動管理、運動科學、運動設施、運動經紀、運動行銷、運動技術…等,所要做的事項有申辦與舉辦國際賽、國際體育交際、公關與談判、參與國際體育組織運作且深入核心…等,要具備大部分能力者有限。

三、我國政府公職人員制度與行政限制:我國政府機關行政作為必須依法行政,並有會計制度及立法院監督機制,在政府機關中不可能聘有這麼多國際體育人才,且國際體育人才之養成並非一朝一夕,都是點點滴滴累積出來的,必須有前輩的帶領,政府機關的出國計畫尤其是國際會議,無法同意多人同時出國,讓前輩帶領新人在身邊學習經驗及人脈傳承,會被認為是浪費公帑,且公務人員必須要有一定的聘用條件,及員額的限制,無法在公務機關中有太多的人力運用。因此目前培養國際體育人才,多由民間聘用,但要長期聘用必須要有薪資經費來源及業務需求。

四、民間體育團體需求與就業機會:我國具有國際體育組織正式會員資格者,以全國性運動總會或全國性單項運動協會為代表,然而全國性運動總會或全國性單項運動協會為非營利之民間團體,其經費無法負擔過多人力,不能滿足國際體育人才之就業需求,現今我國運動產業尚不普及,無法提供國際體育人才有足夠的就業機會      

因應上述問題,本會將先進行國際體育人才培訓、運用、就業及需求等現況調查,據以規劃國際體育人才培育計畫,並以下列各項為規劃方向,期望可以造就可用之國際體育人才,投入國際體育界,為我國爭取國際地位及曝光度:

 

如何培育臺灣的國際體育人才

一、廣納各方人才、培養新秀:要培養國際體育人才,不拘於體育界人士,應廣納各方人才,包含外文系、新聞系、大眾傳播、醫學、管理…等,凡對體育運動有熱忱,願意投入國際體育者,都可安排研習課程,長期培育,加強語文、體育知識及各種相關知能,並逐步學習實務經驗,以年輕人為主,可塑性大,可長期培養長期運用,並建立國際體育人才資料庫。

二、結合相關單位培育人才:體育院校是體育專業之搖籃,而駐外單位豐富之涉外經驗,皆是可以協助培育體育人才之單位,體育院校及駐外單位等相關單位,可以開設語文及體育專業…等相關課程,提供現職體育從業人員與有志從事國際體育工作人員進修。

三、累積參與國際研習、賽會與會議之經驗:許多處理事務之技巧與當下應變,是在書本與課堂中無法體會到的,實務經驗的累積是最寶貴的學習,多接觸才能深入了解,國際體育人才培育要有實務經驗的加入才能算是完整的訓練。

四、獎勵民間體育團體雇用國際體育人才:國際體育人才培育完成,即面對就業問題,若有就業之配套措施,並獎勵民間體育團體雇用之機制,應可提高就業機會。

五、成立國際體育志工團隊:在目前國際體育就業市場需求不大之情況下,以志工之應用較為實際,經訓練後,可將志工以不同運動項目分組,多接觸該項運動項目進行了解,有需求時即可請志工進行協助,然我國志工體系不全,國人對志工服務之認知不足,應多加宣導及鼓勵有志人士投入。

六、活絡運動產業:運動產業興起,才能帶動國際體育人才之就業市場,也能讓更多人投入國際體育業務,長期而穩定的體育事業發展,才是增加國際體育人才就業市場之道,也是國際體育人才可以延續之方。
 

       綜上,爾後本會國際體育人才之規劃預計分為二部分:一為國際體育從業人員,以專職任用方式做企劃;另一為國際體育協助人員,以志工方式做企劃。國際體育組織為非政府組織,我國官方人員並非該國際組織之會員,民間體育團體才是國際體育交流的主要單位,政府機關做政策之制定,但實際執行,要由民間體育團體落實。

結語

       「體育運動」是最好的實質外交,也是提昇國家聲望與地位最有效的投資,而且是振奮民心士氣、凝聚國民向心力的最佳管道,世界各國都極為重視體育運動並且靈活運用,而國際體育人才士實踐體育外交之主幹,要培養體育人才容易,但要長期服務為國家體育貢獻,不僅要有政府之投入,也要有社會環境的支持。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