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臨現場的閱讀饗宴


 

今年的TESOL大會在波士頓舉行,本刊十分榮幸能夠再次參訪,親至大會現場一探究竟,發掘那全世界的英語教師們最心之嚮往的教學新趨勢。

這一次的TESOL行是在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理事長陳英輝的邀請之下,與多位優秀的台灣英語教師們成團前往,再個別參與其發表行程,其中包括了長榮國際企業學系陳璧清副教授、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鄒文莉教授、輔英科技大學張瓊文教授、義守大學應用外語系田靜誼助理教授、南台科技大學張韶華助理教授、東海大學外文系吳素惠助理教授、銘傳大學洪應用英語系茂盛助理教授,以及成功大學外文系的杜怡婷老師等,皆是在今年眾多的TESOL大會投稿者中,來自台灣且獲得難得發表機會的佼佼者。本刊因而向諸位講者邀稿並請其撰述與會心得,另集結成專刊(請見內附夾冊),為讀者進一步了解今年TESOL大會的輪廓。

另一項難得的分享是,本刊向幾位今年受邀在TESOL演說的國際知名學者暨重量級專題講者(Keynote Speaker)請求其講稿摘要的中譯授權,刊載於這一期的English Career中,讓讀者在閱讀本刊的同時,能有如臨現場之感。其中包括了多元智能大師Howard Gardner、知名腦神經及認知科學學者Maryanne Wolf、英語教育國際研究基金會(TIRF)主席Kathleen M. Bailey、前TESOL(1999-2000)主席David Nunan及香港中文大學英語教學單位的主任Andy Curtis等。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可謂一場豐富的學術饗宴。

我們尤其從Maryanne Wolf的演講內容中,得到文本閱讀之於英語學習乃居於關鍵地位的明證。本刊發行人陳超明理事長特別就此概念,申論其對英文閱讀之於教學理念的分享,撰寫〈淺談英文閱讀計畫〉一文(該文乃改寫摘錄自其新書《英語即戰力:開啟台灣英語革命》),供讀者參考如何以英文閱讀作為教學方針,並落實於實務課堂中。

更難得的是,任教台科大的Jeremy Sykes博士不僅參加了TESOL 大會的一場研討會「研究證據與英語在全球經濟的角色(Research Evidence and the Global Economic Role of English)」,也在分享會專輯中撰文〈英語在全球快速擴張  將如何影響台灣的英語教學?〉,還徵得主辦研討會的TIRF英語教育國際研究基金會同意,授權本刊中譯其研究報告〈英語及多語體制對全球化公司的衝擊〉的摘要版,喚起台灣企業重視全球企業的快速擴張與員工英語能力有限的「全球人力網路」將導致的危機。

期望這一季的豐富內容,能為讀者帶來更多元面向的教學新思維,更希望藉由本刊內容的激盪與回響,逐步啟動台灣英語教育的新境界,望諸位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在透視TESOL大會英語教學新趨勢的同時,也深入思考台灣英語教育的大未來!

 

總編輯 黃敏裕 (Morris Huang )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