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佯於英語世界 許孩子一個敢用英文的未來


英速魔法學院 施展英文魔力
 
       距離台北市約一小時車程的台北縣坪林鄉闊瀨村,最近熱鬧了起來,一個原本已多時不用的坪林國小闊瀨校區洋溢著孩子的笑聲,在這個清幽的環境裡,闊瀨校區「變身」為台北縣英速魔法學院之一,這已是台北縣第二所全英語情境的學習場所。
 
學習英語一定要到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嗎?聽聽孩子的說法:小五的小萱正忙著與外籍老師以英語討論著自己所在的方位,到底是east or west?她說,「我在學校已上過一些英文課,但不太敢開口講,怕同學會笑我,但在這裡,老師會鼓勵我要說英語,而且不說英語,老師會聽不懂吧?」

 
小萱指著旁邊的男同學說,「他平時放學後還會上美語班,但我沒有啦,所以他的英語比我好!」男同學阿健回應說,「對呀,在美語班,老師都要求要跟美語老師對話,參加英速魔法學院正好可以練習,感覺說英語好像不太難,但千萬不要有考試喔!」,他搖頭說,「看懂英文書比較難啦!」
 
台北縣政府97年先在石門鄉的乾華國小設立英速魔法學院,以五天四夜的住宿形態,優先讓台北縣偏遠地區的國小五年級學生,在全英語情境下免費學習。闊瀨校區在今年3月成立,是第二所成立的學院,可以容納80名學生,接著是6月在光復成立第三所,陸續還有興福、龍埔等預計共要成立七所英速魔法學院。
 
       從乾華國小到闊瀨、光復國小,台北縣創造了讓小朋友自然說英語的環境,猶如「No Chinese! 」的學習情境中,「逼」著孩子要使用英語,訓練的不只是英語口說能力,更是要訓練自己的人際關係、膽識等。
 
怕忘記 學校外師輔導追蹤
 
       乾華國小校長陳俊生說,乾華是以18班以下的學校為對象,由取得合格教師證照的外師帶著孩子學習,重點在外師以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自然而然開口說英文。
 
       陳俊生表示,有人質疑在學校或者在五天的訓練中,有機會說英文,但回家後離開所謂的全英語環境,豈不又忘光了?他說,重點在觸發學生了解英文,不害怕英文,尤其對偏遠地區的孩子來說,沒有機會上美語班,更別提說英文了;然而透過實際的體驗之後,希望能夠啟發他們對英文的興趣,不要害怕說英文。除了五天的學習外,學校也會請外師巡迴到附近學校教學,目的就在強化學習效果。 
 
台北縣推動從小學英語,小一、小二每周三堂、小三至小六每周四堂英語課,目標是每天都有英語課。台北縣長周錫瑋曾說,政府應該要從小一就開始學英語,打好基礎才能面對國際化的競爭。英速魔法學院只是強化英語學習的學習計畫之一。
 
台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表示,台北縣打造英速魔法學院的主要目的是,要縮短城鄉及社經地位差異所造成的英語程度落差,讓弱勢學生也有機會體會有如「出國遊學」的英語學習情境,畢竟對一些偏遠鄉村的孩子來說,不要說出國遊學,連練習說英文的機會都沒有。
 
活化課程 開啟彈性學習
       英速魔法學院只是台北縣訓練孩子強化英語學習的策略之一。台北縣還以活化課程的概念,從99學年度(今年8月)起,實施「國小活化課程實驗方案」,亦即全縣國小學生每周要多上三堂課。三堂課分別是每周兩堂英語課,與一堂「精進閱讀教學課」,不過,「精進閱讀教學課」授權各學校自行規畫,不一定是英語教學。
 
       台北縣政府堅持推動的活化課程,雖引發爭議,在老師、家長、縣府間迭有激烈的攻防辯論。
 
       其實,依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小三年級以上每周實施兩堂英語教學,台北市與台北縣卻早已從國小一年級起就開始實施英語教學,低年級每周一節、中高年級每周兩節。台北縣這次活化的課程,更將英語授課時數增加,往好的方向想,增加英語學習時間,有助於讓國小學生更早接觸英語,但提早學英語到底是好是壞,一直見仁見智。這次台北縣的活化課程,只是引爆了英語學習的另一波論戰,但從學習者的角度看,若能增加學習的機會,家長多半持肯定立場,但要如何進行有效的教學,才更是台北縣需要努力的課題。
 
修正教學方向 讓孩子愛上英文課
 
       在台北縣的教學現場,淡水竹圍國小英語老師李美江有多年的英語教學經驗;她說,剛開始在補習班教英文,那時老師是「強勢」的,可以選擇學生,要求學生要有一定的程度,如果成績不好,是可以請學生離開這個班上的。轉到公立國小任教後,情勢完全不一樣 ,教學方法也要改變,要一一誘導學生、啟發他們的學習觀念與態度,並要不斷地修正教學內容,以找出最適合孩子學習的模式。
李美江說,畢竟英語是學童的第二語言,要讓他們喜歡去學習。課程中的英語學習也不只是遊戲、話劇等輕鬆好玩的學習單元。她說,學習語言光是玩遊戲是不夠的,只讀簡單的教材,也無法增加字彙、更無法熟悉句型。因此,台北縣的國小英語輔導團選擇了一些大師級的英語兒童繪本,訓練孩子閱讀。
 
李美江指出,閱讀可以熟悉句型、了解英語的運用,除強調閱讀之外,還會加入生活的延伸教材,讓學生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講到冬天的穿著,就可以讓學生知道什麼是overcoat(外套),進而加上其他的衣著配件等語詞的介紹,或者跟天氣有關的表達用詞等。語言唯有實際可以運用在生活中,才會記得住。她還指出,在高年級的閱讀,則希望更加入思考層面,了解國外的文化,引導他們去思考,由英語教學的技術層面更深入到閱讀技巧、運用等。從單字到文法都要藉由訓練閱讀,去熟悉第二語言, 期能自然學會使用它!
       閱讀英語繪本是學習英語的方法之一,但要如何吸引學生閱讀呢?台北縣在98年增置了87間語文故事屋,各校可以依照實際英語教學需求等進行多功能設計。
 
故事屋故事多 兒童學習新天地
 
       以偏遠的雙溪國小來說,該校總務主任許淑珠表示:學校語文故事屋係以「翻書看世界」為設計主題,主要作為英語、閱讀上課使用。硬體設計以色彩豐富、活潑的造型吸引學生融入情境。主要是透過電子白板的運用,讓學生自己操控畫面,提高學習興趣;此外,情境主題的佈置加上木質地板,有助於營造閱讀氣氛,學生們喜歡在下課時坐在地板上閱讀書籍,相較於傳統教室排列整齊的課桌椅,情境教室的桌子可收納進兩旁的櫃子,可以空出更大的空間,供教師和學生來做動態的教學活動,還兼備舞台的設計,方便學童作戲劇演出。
 
       汐止金龍國小則是把閒置教室改造成魔法故事屋,金龍國小校長游純澤說,學校把閒置教室,結合閱讀教育的延伸,規劃成「金龍魔法故事屋」,全校60個班級在故事屋裡看故事、聽故事、說故事、演故事,成為全校小朋友最期待的上課地點。
 
       三峽建安國小則是把學校校史室兼教師會議室,改成語文故事屋。該校總務主任陳振威說,一開始就邀請英語老師參與規劃;她們希望有木質地板,好讓孩子可以自由地在地板上做活動、學習,活動式的布幕設計可讓教師依情境做不同的教學,使得原來功能不大的會議室,現在已經具備英語教學、肢體活動、生態教學、星象課程以及將資訊融入教學等多樣功能。牆壁彩繪結合校本課程,有溪流、魚、螢火蟲……等;例如透過校本課程及在地特有情境營造,以英語進行生態解說教學,當孩子在語文故事屋上課時,就可以學習與溪流課程有關的英語,讓孩子能學會以英文介紹學校的特色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