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元評量 從觀察與互動分享著手 專訪計劃顧問Caroline Linse 博士


 

       今年8月18至19二日,英國文化協會與國立師範大學共同舉辦了一場「臺灣國中、小英語教育多元評量」國際研討會議。這場研討會的促成,主要因於英國文化協會及教育部自98年9月起所共同進行的一項「國中、小英語教育多元評量計畫」。該計畫執行已有一年,而該國際研討會的舉行,也是完成此研究計畫的最後階段。

       英國文化協會除了邀請英國學者Caroline Linse博士擔任計畫指導顧問、主要講者,也同時邀請了亞洲各國專家分享當地實施英語教育多元評量之相關議題。而此計畫最大的用意,就是希望能發展出更多適合國中、小學生程度及符合溝通式英語教學精神的多元評量方式,以因應亞洲各國國小教育之英語教學課程的實施。本刊十分榮幸地取得專訪Carolin Linsie博士的機會,並希望能藉以提供讀者一些具體實用的教學心得。

 

就您看來,「多元評量」與現階段台灣中學生仍普遍盛行的基本學力測驗,是否存有矛盾之處呢?

       我完全不認同這個說法,或許因為升學主義,現在台灣的家長十分重視如何提升學童的基測成績,但追根究柢,家長們真正希望的是藉由評量出的成績,了解自己小孩的能力程度,如果「多元評量」能夠有效的幫助家長更進一步的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他們便會支持這樣的評量方式。多元評量,其實只是一種替代傳統紙筆考試的評量方式,也更能提供多元的教學資訊,協助老師改善教學,也讓家長更了解學童的學習狀況。光憑紙筆考試的成績,並不能顯示任何有關學生學習過程資料,反而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透過計畫參與的過程,您觀察到台灣老師所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如果多元評量在臺灣中、小學中落實的話,可能會有什麼困難?

       我想老師們需要懂得如何跟家長們分享教學資訊。但事實上,很多老師並不清楚應該跟學生家長分享些什麼,也大概是這個原因,家長與教師之間有段仍待拉近的距離,而正因為彼此了解不夠,很可能導致「多元評量」的落實受阻,只能維持傳統的評量方式,這點的確十分可惜。不過,我也發覺臺灣的英文老師們有著極大的教學熱忱,尤其是這些來自北、中、南各校前來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們,我們彼此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都十分愉悅,而我想他們也從中獲取許多有關多元評量的教學心得。我想這個計畫還只是個開始,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經驗去克服所有可能的問題。

 

對於學習動機不足的學生,您有什麼教學建議嗎?

       相較於「動機不足(low-motivation)」這樣的字眼,我比較喜歡用「熟練度不足(low proficiency)」,因為這樣的學生總是容易分心、練習不夠,導致他們英文能力不夠理想。碰上這樣的學生,老師們更要想辦法增加學生的學習參與度。很多人都說「內容導向(content-based)」的教學法最有效,因此要給學生他們喜愛且熟悉的教學內容,他們就能學得好。但我卻覺得這個說法不夠完整,就像我很愛歷史,卻也受不了整堂課都一直聆聽枯燥刁鑽的歷史問題。我會建議老師們自己設計一張「觀察確認單」(observation check list),透過這張表單時時檢視學生的學習狀況,並提醒自己是否真正吸引學生參與學習。當然老師無法一次檢視完所有學生,一天只要檢視4到5個學生就很足夠了。

 

您認為升學考試有必要加考英聽測驗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如果只從讀、寫的面向篩選學生的英文能力,便無法全面地挑出英文程度優良的學生,因為總有學生是善於以聽力來學習英文的,如果少了英聽測驗,對於這些學生便不公平。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學生只要在某項語言技能上加強就好,而是透過更完整的(聽、說、讀、寫、整合)英語能力評量,才能真正檢視學生英語能力的好壞,進而改善有待加強的能力,這想法與多元評量的概念是不謀而合的。

 

人物簡介

       Caroline Linse 博士目前在英國的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擔任TESOL的資深講師,並在哈佛大學教育學院(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取得教育博士學位。在皇后大學,她同時教授碩士班及博士班的TESOL課程。

       Linse博士的研究興趣在於implicational linguistics,亦即是在語言教學領域中囊括了各類知識的一門學問,這個研究基礎成了她得以檢視在不同教學內容的多元性下語言學習歧異之形成,並也奠基了評量的多元型態。她尤其對於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及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的課室評量、家長參與度(parent involvement)及適宜發展性教學(developmentally appropriate instruction)等領域深感興趣。

       Linse博士曾在南韓工作,也與台灣的教師共事過,她經常受邀於TESOL與IATEFL等國際研討會擔任講者,更是許多主流出版社的作者,如一本有關EFL理論的專書《Practical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Young Learners》,就是由麥格羅.希爾國際出版公司(McGraw)所出版,且經David Nunan所編修的系列著作之一。她也與Elly Schottman一起編寫有關幼童英語文學習的課堂教案。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