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國際溝通即戰力 應從提升口語表達力做起


 

   在這個全球化浪潮澎湃,資訊網路無遠弗屆的年代,要站上國際舞台,所需具備的最基本條件就是:良好的國際英語溝通力。然而在英語的聽、說、讀、寫四大技能中,哪兩者最重要呢?答案是─聽與說,因為在使用的情境下會要求與人互動時,能夠即時且迅速地進行溝通。倘若無法在短時間聽懂他人的訊息,並以適切的口說表達,作出正確回應,可能會造成溝通不良,影響溝通效能甚鉅,甚至喪失進一步交往或合作的機會,無形中降低了個人或其所代表機構的國際競爭力。

 
   本期的English Career 因而規劃了〈英語口語溝通力:從說一口好菜談起〉之專題內容,希望能從多元面向來探討培養英語口語溝通力的相關議題。事實上,培養良好的國際溝通力,乃是每個領域人才皆須重視的課題,本刊因而先從高雄餐旅大學校長容繼業的專訪談起,希望藉由該校養成國際餐飲人才的教育理念,展現口語力對培育餐飲人才的關鍵性;其次,也特別邀集了幾位在口語訓練領域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包括: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教授兼傳播研究所所長游梓翔、中原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家遠等,撰文分享實務應用面的教學心得。完稿之前,恰逢本會理事長陳超明所主編的《學校沒教的英文口語》一書出版;該書作者David Katz 同時也是從事語言教學多年的專家,本刊特請他從資深主編的觀點分享:何者方為優良的英文口語學習書?本專題的結尾,則整理歸納了坊間四大測驗─全民英檢、多益、托福、雅思等有關口說測驗的內容概要,以便讀者掌握各項測驗評量的特色,而能因時因地制宜,善加利用。
 
   另外,今年三月本會偕同臺灣專業英語文學會共組臺灣學者參訪團,前往美國路州紐奧良市, 參與TESOL 第45 屆年會, 不僅專訪了本年會主題講者( Keynote Speakers )Alastair Pennycook 與Jennifer Jenkins 兩位語言學界的大師,也特將臺灣參訪學者所樂於分享的觀點,集結於夾冊:「2011 第45 屆TESOL 年會觀察與分享專輯─ Examining the “E” in TESOL 」中,讀者既可了解臺灣學者的研究心得,又可透過其中精彩內容,一窺國際英語教學的新趨勢!
 
   希望本刊這期的多元內容能夠激起更多讀者,不管是政策決策者、教師、英語教學管理者及企業人資訓練者,都能對「培育英語口語溝通力」與國際英語教學之課題,重新審視、思考,俾能提升臺灣學子及上班族的英語口語溝通力,進而強化國人的國際競爭力,願我們共勉之。
 
 
 
強化國際溝通即戰力應從提升口語表達力做起
 
總編輯 黃敏裕 (Morris Huang )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