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要有興趣、有耐心、下功夫


作品逾千件 投稿熱烈

       「書林第一屆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3月26日在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行頒獎典禮,這項比賽是由書林出版與台北市立圖書館、趙麗蓮文教基金會合辦,有1,363名學生投稿。書林出版總經理劉森雨表示,原本以為大概只會有三、四百件作品,沒有想到投稿熱烈程度超過預期。

       徵文比賽經由初審、複審及決選,選出前五名、及佳作、入選各5名。擔任評審的政治大學教授陳超明、亞洲大學教授陳英輝都認為,此次的得獎者英文表現甚至超越大學外文系學生水準。

 

能在作品中程現感動是關鍵

       陳超明說,好的讀書心得不是只抄書中的句子,也不只是書寫流暢、基本的文法正確,而是要能寫出為什麼能夠感動自己。很高興在這次學生的作品中,都能看到感動。

       獲得優勝的學生上台以英文發表感言,也朗誦自己的作品,他們的英文流利,顯見在寫作、對話與閱讀上表現一定的程度。他們如何學英文的?

       第一名的魏佩妤是台中女中高三學生,她在國小三年級時,跟著到英國讀書的父母,在英國住了三年,她說,那時一句英文都不會,為了交朋友,上圖書館借童書、CD、看電視等,透過閱讀與聽再加上英國老師的引導,讓她不會害怕英文,也培養看英文小說的習慣。

 

佩妤克服英文恐懼 愛讀英文小說得第一

       回到台灣上國中、高中,魏佩妤的英文都可以拿到免修證明,她愛讀英文小說,以前看奇幻小說,現在看經典的英美小說,家裡的英文小說已多達四、五百本了。她說,平時就是要多聽、多讀英文。她一直沒有補英文,「現在網路很方便,YouTube 、看影片等,都可以學習。」

       由於成績好,魏佩妤並未參加今年的大學學測,她申請香港及美國的大學,香港大學已接受她的申請,她正等待美國大學的回音,如果順利將到美國攻讀經濟學系。

 

英文朗朗上口 第二名翌珊好聲音

       彰化女中高二學生陳翌珊拿到第二名,她由英文老師洪淑卿陪同領獎,洪淑卿說,彰女有語文班,平時就鼓勵學生多閱讀多寫作,這次也有多位學生投稿。她說。學校鼓勵學生大量閱讀,更要練習寫作,很高興陳翌珊有好成績。除陳翌珊外,彰女黃筠雅拿到佳作、陳妍儒入選。

       陳翌珊以英文朗誦自己的作品時,聲音表情豐富,令人印象深刻。她從小三開始學英文,由讀童書入門,她也未補過英文,除了閱讀就是聽CD、廣播等,培養英文的語感,在學校會與外籍老師或同學以英文對話。她認為,長時間持續地看英文小說,對學習很有幫助,現在她每天就是要讀英文。

 

從小看童書自學英文 玉修勇奪第三名

       彰化溪湖高中高三應用外語科的施玉修拿到第三名,她是由學校教務主任蕭建華陪同到台北領獎。蕭建華說,學校根本不知道她投稿,前兩天才知道。溪湖高中是綜合高中,十分重視學生的閱讀。蕭建華曾任圖書館主任,當時就提供各種方式,激勵學生多多閱讀各種中英文小說。

       施玉修到小學高年級時才學英文,沒有補過英文,她也是從童書下手,再慢慢加深加廣。她說,開始閱讀時不要選太難的英文書,找適合自己程度的小說,循序漸進,讀英文小說遇到生字,可以先不用查字典,以免影響閱讀的速度,有的單字會重覆出現,可以猜出是何意思,最後再去查字典。在運用上,她說,可以用自言自語方式練習英文對話。學英文要有興趣,也可以唱英文歌學習,就是要引發學習興趣才能有學習的動力。

       她們三人都說,學習英文沒有捷徑,就是要多讀多看多聽多說,更重要的是要有恆心、耐心,因為學英文是日積月累的,不可能速成馬上見效,要下功夫持續學習,慢慢地就會有效果了。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