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教育所湯堯教授 – 12年國教 打破框架不設限


12年國教勢在必行,第一波受到衝擊的當然是中等教育,然而再過幾年自然會影響到大學、研究所等高等教育。面對體制的變動,台灣的中、高等教育要怎樣看待,又要怎樣應變呢?本刊有幸採訪到國內研究高等教育與人才培育的專家湯堯教授,經他解釋,可知道12年國教正是培養國家未來人才的重要關鍵,老師、家長、社會及學生應該以正面角度來看待。

民國103年8月,12年國教將在全台灣的國中高中如期開跑,面對教改衝擊,大多數人沒辦法脫離明星學校思維,對教改的切入點多是落在「超額比序」上,事實上它涵蓋了7大面向29個方案,萬不能只看單一面向。以12年國教衷旨來看,它主要是透過免試入學來鬆綁升學主義,並以多元入學管道讓學生能夠依循自己的意志適性發展。

高等教育面臨的衝擊

在這樣的教學思維改變下,成大教育所的湯堯教授分析, 12年國教對大學教育的衝擊將有以下四項特點:

一、多元入學方式增加:
目前多元入學方式已有申請入學、繁星計畫、考試入學等方式,未來對應國中生高中的各種免試入學方案,中學升大學也會出現更多樣化的入學評量方式。

二、重視學生適性發展:
教學從教師主體轉變為學生主體,「你們有什麼看法?」比起「老師告訴你」還要重要。

三、教師教學重點改變:
適性教學強調重視學生的興趣培養職能,若學生沒有想要進步的心態,適性教學的方式無異是讓學生放牛吃草。因此教師的教學重點將從「知識傳授」移轉到「啟發學習動機」,連帶造成教學方式更加活潑化。

四、主動學習方式改變: 
學習動機帶起來後,學生較會主動發現問題, 並嘗試解決問題,師生間的問答會增加,這時候業師進來大學才有意義,才能真正為學生增能(in power)。

他認為,以教學活潑化來說,教師可多設計問題導向或是專案導向的課程任務讓學生嘗試解決, 學生在其中能同時接觸到理論面向與實作面向,這跟以往透過課本、教科書進行教學的方式是很不同的。而且目前企業界實際執行的任務往往涵蓋超過一種學科領域的知識技能,大學端也應該分析市場需求來設計任務導向課程,並適當與不同領域學科合作,透過跨系媒合、產學媒合等方式,才能讓學生的興趣能與市場有所連結,甚至可能發展出新的一門領域學科。像ESP 課程就是以任務為導向來結合英語以及專業領域,讓學生學到的能力更符合市場的需求。「比如資訊人才就可以進一步往動漫相關的領域發展,培養動漫製作的能力。」湯堯表示, 這樣才能真正達到適性揚才的目的。

儲備新一代人才

除了適性教學外,12 年國教也很重視偏鄉區域與弱勢學生的受教權,舉例來說,以往偏遠地區的學生受到學習資源的限制,往往較無法跟城市的學童競爭,然而在教改施行後,高等教育入學率增加, 這些學童中較優秀的對象也將有機會透過多元入學管道進入大學接受教育。

湯堯表示,這些被授予機會的弱勢生進入大學後,學習動力往往比其他學生還要高昂,未來的成就未必會比不上其他學生,甚至可能因思維邏輯較不受限制,能夠發揮意想不到的創意。湯堯指出, 12 年國教重視學生的發展性,這才是應該被好好看待的精神價值。

他強調,上述的結果都是「看得到的未來」, 而能不能看到,關鍵就在於觀念的改變,以及隨著觀念改變而帶動的一連串動作:教師有沒有落實適性化教學以及差異化教學、學生有沒有好好探索自我實現自我、家長有沒有跳脫明星學校窠臼不再過多干涉師生互動、社會企業有沒有配合教師媒合協助學生啟迪自我。十二年國教是實實在在的教育變革,如果每個人都存著「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打算應付過去,只會消耗社會資源,讓整體的國家競爭力降低。

「教改就像政府升起的狼煙,告訴大家改變的時刻到了。教育是周期很長的事業,我們現在還感覺不到『不改變』的苦果,如果真的吃到苦才改, 那就太晚了。」湯堯補充道。

國際化人才應具備跨境移動力

面對全球化時代,湯堯認為學生在中學時期就應該多多參與國際活動,培養自己的區域流動力。不管是留學、遊學或是出國實習,學生應該把握機會多到國外走走,增加文化認知以及異地見聞。「不一定要是美國,新加坡、日本、越南等鄰近地區也都可以,透過文化衝擊能夠產生文化認知,並幫助自己確立性向;而在異國的見識則往往能帶來提升自我的動力。這些都是學生在人格養成階段很重要的事。」他舉例,像是學習餐飲相關的學生如果到了國外實習端盤子,他可能會發現高級餐廳的高階餐飲執行長不但領有高薪,且接待客人具有高度手腕,如此學生有了明確的學習目標與方向,自然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學習熱忱。

然而,不管是面對初期的文化衝擊或是接續的文化認知交流,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跨國溝通能力, 則可能會減低出國闖蕩「長見識」的意義。如何培養學生的跨國溝通能力,也是增加他們區域流動力很重要的一環。

綜觀十二年國教,湯堯歸結,教師能不能根據學生的不同性向與程度進行差異化教學,並且把教學方式活潑化,將是適性教學能不能成功的第一步, 「而教育單位能不能設計出多元診斷的評量方式評量學生的多元能力,則是接下來的關鍵。」湯堯說。

作者簡介 


湯 堯
◎現任: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主任 
教育部高中職校長遴選考評委員 
教育部師資培育評鑑委員
◎學歷:英國伯明翰大學 
教育學院哲學博士 
英國伯明翰大學 教育研究所管理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系學士
◎專長: 教育行政與經濟、高等教育 
技職教育、學校經營與管理

◎記者:葉瑋玲、張堤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