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夢-若美國前國務卿萊斯是臺灣行政院長 她會如何推動十二年國教政策?


曾於小布希總統任內(2005 ∼ 2009)擔任國務卿的康朵麗莎‧萊斯(Condoleezza Rice),擔任SHRM 的開幕式主題演講人,講題是:「21 世紀的主導力量依賴人力資本,不能產生人力資本將葬送美國的國家安全」,她先簡述了2001 年後形成世界新形勢的三大事件:

一、911 事件衝擊了美國人對國家安全的信心及震動了世界的穩定性。

二、2007 ~ 2008年經濟大海嘯讓全球經濟進入脆弱性的新時代。

三、2011年阿拉伯之春形成了全球地緣政治的新的不穩定結構。

她告訴大家她仍然樂觀面對未來,其關鍵在於美國的力量與安定。接著她說出了對美國人、對臺灣人極大震撼的警句兼金句:「美國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來自幼教及十二年國教」(註:美國的K-12 指的是幼稚園到高三),美國的教育制度正在低效能運作。她認為貧窮的公立學校及艱困中的學生,是內政問題也是國家安全問題。

K-12 學生的教育是國家安全問題

她目前除了是史丹佛大學教授外,也擔任對外關係委員會任務小組共同主席。在今年春季發表的第一篇報告「美國教育改革與國家安全(U.S.Education Reform & National Security)」中,她與小組的另一共同主席,前紐約市教育局長Joel Klein 在報告的序言中說明為何K-12 的公立學校有國家安全的顧慮?其理由有四:

一、美國孩子並未充分準備面對未來的全球化世界,包括精通基本技能、獲得外語能力*、學習世界知識,瞭解美國核心制度與價值。

二、美國為了要維持軍事、外交的領導地位,需要高素質的男女來管理對外事務(才能達成國家安全任務)。

三、美國教育制度的結果應顯現於經濟競爭力及創新活動,而21 世紀的主導力量是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如果K-12 教育不能產生適合人力資本,將葬送美國國家安全。

四、美國不能是兩個國家,亦即分為有受教育的美國與沒受教育的美國,就業的美國及失業的美國。這種分隔將斷送美國的團結、信心、領導能力及意願。


*美國國務院於2006年1月5日召開了有關國家戰略外語教育的會議,由布希總統親自主持,參加者有國務卿萊斯、國防部長錢尼、CIA代表、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及來自哈佛、耶魯、喬治城大學的校長和語言教育專家等全美100所以上的大學代表。會後,布希發佈了「美國國家安全語言計畫」(The 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並將中、俄、波斯、阿拉伯語文列為各大、中學生應加強學習的戰略語言。

萊斯可能的十二年國教政策方針

國人也許對美國小布希總統任內的窮兵黷武政策沒什麼好感,連帶對其國務卿萊斯也沒有什麼好印象。但是在現場聆聽她的演講感受到她清晰的口齒、睿智的思維與言之有物的內容,才恍然大悟,為何格達費要特別鍾情萊斯而驚為天人,尤其是聽到她的教改論述宛若黃鐘大呂一樣地震撼人心,不禁也讓我作了一場白日夢,假如萊斯是臺灣的行政院長,她會如何推動十二年國教改革政策呢?我認為她應該會如是說:

一、十二年國教室百年大計、存亡之道,其施政之良窳乃國家安全之所繫,不可不慎謀遠慮。

二、人力資源的專家學者應一起參加規畫十二年國教改革,因為你們關注的對象不應侷限在職場上班族,人才資本的形成可以上溯幼教與十二年國教,若是在大專教育這段職場銜接的最後一哩教育再來挽救已經太遲。

三、臺灣的十二年國教政策的規畫與執行,不應侷限在教育部或教育體系內的思維。目標也不應窄化在免試與免費窠臼中。應該以下一代孩子們的全球化競爭力為目標,而此一競爭力自然也會顯現在他們的就業力、產業的創新力與經濟競爭力。教育既然是百年大計,也不應急著在一年內上路。不妨參考經國時代的組織模式,由經建會出面召集內政部、教育部、勞委會、國防部、經濟部、財政部而形成跨部會政策研究規畫小組。

四、研究調查合作對象不應過度偏向少數教改社團,而應廣徵學術界、產業界、學校校長、教師、同學、家長會的意見。特別是教育、心理、人力資源學門的學者、專家及NGO 的教育組織所提供的專業意見。

五、研究規畫應搜尋並參考世界教育先進各國的教改經驗與教訓,例如目前歐洲失業率最低的德國技職教育體制,美國柯林頓時代的三E 政策:卓越、效能、適才適所(Excellent,Effectiveness, Equity), 小布希的「一個孩子都不落後」(NCLB:No Child LeftBehind)等政策,這些他山之石都有寶貴的參考價值。

六、教育改革要如同Jim Collins 近著Greatby Choice( 中譯《選擇卓越》) 的主張要有「實證數據的創意(EmpiricalCreativeness)」及「小規模試辦再大規模推動(Fire the Bullet, ThenCannonball)」的過程。

在此特別引用SHRM 的CEO HankJackson 的金句:「整天忙著救火的人是無法靜下來沉思他們在煙火瀰漫中使用的技術是否妥善的。最好的改善方法是製作一張能發現起火原因的路線地圖,提供一個所需的能力表及改善里程碑,在即將到來的今天與明天能以主動的、即時反應的方法防止火災。」臺灣十二年國教政策也是一樣,不應天天忙著救火,規畫一個政策地圖才是可長可久之計。

◎作者:甯耀南∕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
文章轉載自2012 SHRM年會返台分享會專刊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