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12年國民教育是國民競爭力的教育


回顧台灣投入英語教育領域,已有四、五十年的歷史;從二次大戰後,正式脫離日本殖民,台灣的人才也漸漸與英國、美國資源體系接軌,而英語能力也自此在國民教育施行中受到重視。

這樣的趨勢進入台灣與世界接軌的高峰期,也就是民國九十年,教育部開始布局小學英語教育;九十學年度起,國小五、六年級依教育部所頒布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全面實施英語教學;而自九十一學年度起,由三年級逐年實施,並視學校需要,向下延伸至其他年級。

英語是學科還是能力?
台灣過去這幾十年來,投資在英語教育的人力成本跟機會成本是很高的。英語,在過去教育中,總被設定為一門重要「學科」來學習。但是,英語是學科嗎?

全球化下,培養國民面對國際競爭所需能力,實為國民教育的一環,英語力更為國際化的重要能力之是一種基本的國民「能力」。因此,英語力將會是國民「能力素養」的一部分,也是提升台灣在國際競爭的重要人才方針。

討論十二年國教的本質
推動12 年國教也是基於這種理念。然而,近日關於12 年國教的討論都在一些政治意識與社會成本中打轉,而不是探究教育與人才培育的本質與內涵。

回歸到教育本質,我們必須釐清12 年國教中的英語力應該有何內涵。English Career 本期訪問台北、台中及高雄的第一線教育行政首長,談談各自對於12 年國教針對提升國際競爭力上,前瞻的看法及具體的作法;此外,成大教育所湯堯教授在專訪中,也以高等教育如何迎接12 年國教出發,勾勒出人才培育的藍圖。針對英語力部分,我們還特別採訪了台北的中正高中及台中的新民高中老師。希望能藉由他們的教學範例,提供教育主管當局,面對教育國際化趨勢中,不同的方向及思維。

本期也特別摘錄《美國教育改革與國家安全報告》,分析美國幼教、國教的改革中,所提供的國際觀點,再次審視12 年台灣國教的內容。透過一篇回應文章《我有一個夢—— 若美國前國務卿萊斯是台灣行政院長》,讓教育當局能聽見更多不同的聲音。

培育多元的國際人才:英語力與國際移動力
人才的培育是多面性的,而為了擴展台灣青年的國際視野,我們應鼓勵他們走入國際。不管是參與海外學術活動或擔任國際志工,都會是很有意義的方式。

未來English Career 將會持續關注「台灣國際事務人才的培育」,從政府、學校到非營利組織,針對國際青年所設定的培育方向,提出建議。希望能對下一代的台灣國家競爭力多所著墨。期許未來,台灣青年不論在教育層面、職場層面、甚至在國際競爭層面,都能具備該有的英語與國際移動力。不僅成為傑出的本地人才、更是展現國家耀眼軟實力的國際人才。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