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實驗課驗收 偏鄉小學勝都會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高雄報導】

偏鄉小孩不一定「菜英文」。為改善偏鄉學童英語學習落後困境,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去年8月選在高雄林園區的中芸國小等5校推行英語實驗方案,一學期下來,學生英語程度甚至贏過都會區小學生。

全球化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經過一學期的實驗,5校學生在易弄錯的「d、q、r、y、p、n、b」單字中,不論大小寫書寫、聽音辨識、發音,都有顯著進步。

以字母聽音辨識來說,王功國小在易弄錯的字母測驗中,通過率高達97%至100%,比學習資源豐富的高雄市區國小的93%到99%高。

陳超明表示,實驗方案強調「教會比教完還重要」,小學生上英文課不趕進度,每堂課教5個字母,再搭配相關單字,學生畢業前至少學會26個字母與120個單字。老師下課前透過學習單,確認孩子「學習都已經在教室完成」。

全球化協會繼台東偏遠小學的實驗性英語課程後,再選高雄林園的中芸、林園、王功、汕尾、港埔5所小學小三生共532人,展開「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方案計畫。

高雄中芸國小的小三生,跟著老師一邊哼念「Father(爸爸)、Mother(媽媽)、Brother(兄弟)、Sister(姊妹)」,已學會的孩子大聲念出,學得慢的,也在老師的發音矯正下慢慢開口說,還上台跟其他小組搶答,開心大笑。

中芸國小學生謝奕禎說,英文課好好玩,從遊戲中可以學很快,例如Sister這個單字,老師用漫畫「蠟筆小新」的妹妹小葵照片幫助他們聯想,一下子就記住了;同班的劉郁鑫,念小三前就已學過兒童美語,老師讓他擔任課堂小老師,教其他同學時,他也學得更多。

中芸國小英文老師陳佳薇表示,高雄實驗方案採常態編班、而非能力分班;小三這班15人,有初學者,也有5位先學過兒童美語。她將學過的與初學者併在一組,相互學習,再透過小組競賽,慢慢將落差縮小。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