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百年樹人期盼「12 年國教」既要爭朝夕,更要爭千秋


12年國民教育改制業經立法通過,正式施行時日也迫在眉睫,台灣產、官、學各界面臨如此重大的變革,紛紛提前推出各項應對方案,以求立竿見影之效,讓12 年國教對教育體制所產生的衝擊效應降至最小。

本期English Career 特別推出「12 年國教英語力專題」,並很榮幸能專訪到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以及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請他們針對12 年國教所設定的施教策略、目標與施行方向、作法,分享其想法理念、並就培育國際移動人才所應重視那些特質與關鍵能力,發表高見。更難得的是,我們還很榮幸邀請到多年專研高等教育與人才培育的湯堯教授,請他談談12 年國教即將會給高等教育所帶來什麼樣的衝擊,以及如何因應面對,進而建立正向思考。本刊也專訪了台北中正高中以及台中新民高中,從他們的多元化的英語特色教學切入,了解其頗富教改創意的教學理念與實務,提供其他中學參考。

陳超明教授撰文主張讓「國際移動力素養」成為12 年國教的重要一環,因為建立國家競爭力必須從提升國民的「國際移動力」談起、做起,即本刊一向強調的「walk the talk – 坐而言並起而行」,例如專業能力與國際視野的共同養成、流暢的國際溝通力等等,都有賴於實際從「使用語文去精熟各學門之學習」去達到教育改革的目標。

無巧不成書,適逢2010 年中華民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曾組團參訪美國人資協會SHRM 年會,擔任年會主題講者的美國前任國務卿萊斯( Condoleezza Rice )的報告主題正好跟K-12 改革相關;副團長甯耀南躬逢其盛,親自聆聽了這篇美國《K-12 教改與國家安全報告》演講,感到心有戚戚焉,特請經本刊逕洽美國外交委員會取得授權翻譯成中文,並於本期刊載報告摘要版本;完整全文則放置在Career English網站,供大家下載參閱。本刊亦特別轉載該協會登於SHRM 專刊,由甯副團長所撰的文章:《我有一個夢—— 若美國前國務卿萊斯是台灣行政院長》,希望藉由分析比較美國的教改思維,認識台灣12 年國教的優缺點,期待各位有心人士,也能踴躍提供您的寶貴意見與看法。

其他精采文章還包括:今年赴美參加InterAction 年會的台灣代表團成員,也是福智文教基金會的謝可棠與讀者分享其針對NGO 國際青年人才崛起的新趨勢的專文報告;三商行人資長廖哲鉅專文推薦語言管理大師Anne-Wil Harzing 的重要文章《企業裡的雞同鴨講》;TESOL ESP-IS 主席陳英輝教授所撰的〈ESP 在台灣發展概況〉;中原應外系講座教授戴維揚撰文〈源自希臘拉丁文的學術專業英文詞彙〉。本刊誠摯希冀在12 年國教正式施行前夕,能提供產、官、學各界人士們一個互動討論的平臺,為臺灣未來的教育改革之路指引出一個參考方向,許臺灣的有志青年們一個可追可循之夢。

此外,還有2013 TESOL 年會與台東專案感人且成功的原鄉棄英學童的英語教學實驗的專文報導以及國內重要英語教學研討會活動摘要。

希望本期內容能對國家、社會、企業、學校、家庭及英語老師及所有讀者都能有所啟發,集思廣益,發現教育訓練改革的真正價值,也為台灣當今12 年國教的改革之道,注入一股清新、創新的力量,期盼能夠先馳得點,更上一層樓,越改越好。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