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 教育局長 鄭新輝 – 配合十二年國教 高市信心滿滿


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雄市教育局信心滿滿地列出多項持續進行中的教育推展計畫,強調要系統性地提升高中職教育品質,平衡城鄉教育資源。

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是去年二月到任,他曾在成功大學任教,也曾擔任過台南市教育局長,對教學現場的情況十分了解。他表示,為提供學生就近入學時都可以選到好的社區高中職,高市教育局透過整合,讓高中職與國中建立合作關係,兩端共享資源並拉近城鄉間教學的落差,社區內的高中職在既有橫向合作關係上,由水平的聯結並垂直向下延伸至國中端,落實高中職與國中的合作關係,達成師資、課程、設備等教育資源的共享,目的就是要提升各社區之高中職教育競爭力。

建立多種垂直 平行的合作模式

這只是策略中的一項,還有是鼓勵技專校院與高職端、大學校院與高中端間互動及強化夥伴關係, 亦即建立大學校院與高中職聯結合作模式,透過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建立單一的資源協調平台, 以「課程支持」、「教師學習」、「學生素養」及「校園服務」等面向為基礎,媒合高高屏各大學擇定本市高中提供輔導及支援方式的一或多個方案。

回到以教師教學現場,鄭新輝說,教育局鼓勵各校發展特色課程,並積極與大專及產業端密切合作, 例如學校特色招生申請班別類型包涵基礎科學、科技應用、語文應用、國際教育、人文社會等,多數均與大專或產業合作或策略聯盟,有利於學校品牌建立與行銷。如瑞祥高中與義守大學合作之「應用生物」課程,在瑞祥高中設置「神農藥草園」,讓學生接觸藥草植物,促進學生科學素養與科學探究的興趣。

與企業結合的產學合作模式

除了普通高中,高職也可以辦理特色招生甄選入學,高市教育局預計於102 年6 月初審查,以優質的技職教育為學生適性輔導,提供多一項進路的選擇。如中正高工與中鋼合作的產學專班。

鄭新輝認為,這一代的學生在畢業後所面臨的競爭對手來自於全世界,對於教育局而言,將學生競爭力的目標,鎖定於「培養全市K-12 的學生成為21 世紀的世界公民」,而我們對於要培養世界層級的公民,就必須要加強學生以下的「關鍵能力」,包含: 資訊力、語言力、學習力、合作力、全球觀與國民素養等6 項。

1.資訊力 
教育局長期推動資訊教育、媒體素養教育、科學教育,高雄市是全國首創成立教育科技專設單位地方教育局主管機關,在這幾年推動未來學校、資訊典範學校、行動學習學校等方面是全國腳步最快。
2.語言力
除對國中小英語教育的重視,近年更強化第二外語的經營,也是目前全國「英語村」數量最多(十個)、規模最大、體驗活動人數最多(每年2萬名學生以上),另外Fulbright專案不只全台推動最久,內容也最為扎實(如推動中外師協同教學等)。
3.學習力
(1)一方面重視基本學力的養成,像是國中小閱讀計畫(最愛閱讀在高雄)、英語向下延伸一年級試辦計畫、科學教育計畫,最近更要加強補救教學、個別差異化教學,打算從一至九年級進行類似攜手計畫的普測工作,就是要像美國一樣從NCLBA(不讓兒童落後法案)和Back to basic(回歸基本)能力的精神,讓讀、寫、算的能力至少維持到一致與普及的水準。

(2)另一方面重視創新思考的能力,所以高雄市首創創造力學習中心,也配合發展「未來想像」教育,另外現在成立的「資訊及國際教育科」也在發展「創思教育學校」、「創思典範學校」、「校本科技領導學校」,都是在培養「獨立思考」的學生。
4.合作力
以往的臺灣學生最缺乏合作精神與技能的訓練,在這個部分就是要透過專案學習的方式才能完成,所以,高雄市很強調「科學展覽」、「專題發表」、「PBL(專題式導向學習)」、「國際網界博覽會」、「iEARN」、「ASEP」、「Connecting classroom」等計畫,就是要讓未來的學生更具備溝通、合作、協同等能力。
5.全球觀
2009世界運動會的時候,我們展開全市學校「認養國家」的課程,就是希望孩子具有國際視野、跨文化瞭解、與和世界作朋友的機會,我們也成立了「國際教育股」,展開了「世界村」、「國際友善商店認證」、「接待家庭」、「中外師協同教學」、「模擬聯合國」等計畫,就是要讓孩子不但會講英語,更要瞭解世界有多大、國際事務是什麼,這都是國際移動力的重要基礎。
6.國民素養
12年國教成功的關鍵與否就在於是否能帶動國民品質的提升,其中教育局也積極在配合教育部籌劃國民素養,在高雄市最有特色的部分在「數位素養」(數位倫理計畫、數位能力)與「藝文素養」(每年兒藝節、藝術到我家、藝術深耕計畫等)兩項,更能使我們的學生有品味。

除了上述6項外,我覺得國際移動的能力,就是要強調「跨文化的瞭解」、「學習力」、「合作力」這三項,未來的臺灣公民,要有當世界公民的準備,所以如何和其他的國家人民一起生活與工作,就是更強調這三個部分。

國際人才培育

我們的國際人才培育的想法比較單向,都著重在語言力的部分,但高雄市很強調國際事務的加入,所以在國際教育計畫上,很重視「全球服務」的面向,所以2009世運會後,培養國際志工就是準備高雄辦理國際活動時的儲備能力,此外建立接待家庭系統、友善商店認證也是讓全市市民國際參與的準備。另外,透過參加國際資訊專題研究的機會,比如國際人權、國際體育、國際環境教育等,也能讓「全球議題」的東西進入課程教學中。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