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詩始於喜悅,終於智慧,闡明人生-新書分享會《超強英語力:讀英詩培養批判性思考》


這是一個陰雨綿綿的假日下午,臺北書林書局的一隅聚集了一群人,大家將手上一把把濕淋淋的雨傘置在書店門口,也顧不得那剛被雨水濺濕的褲管,時間一到,就這麼排排坐著,靜待一場內容為藉由欣賞英詩來訓練批判思考能力的新書分享會;看著窗外陣陣的落雨聲,襯著會場內的一片默然期盼,好一個詩(濕)意盎然的午後!

批判思考是帶著走的能力
分享會的起頭,由淡江大學英文學系的系主任蔡振興教授擔任引言人;「文學可以處理生命中除不盡的餘數」,蔡教授表示,文學包含詩歌、散文、戲劇及小說四大類,而陳超明教授這次所出版的新書《超強英語力:讀英詩培養批判性思考》(Super English Power:Poetry for Critical Thinking),便是在推廣將閱讀詩而產生各種不同的經驗融入生活,同時也期望能藉此提升學生的閱讀力、寫作力,以及最常被人們所忽視的批判思考能力。

觀察臺灣的孩子長久以來所接受的教育內容,大多是將焦點放在如何吸收學科或學術性的知識,陳教授認為,相較於歐美國家,臺灣很少強調培養孩子具備獨立生活、實務操作、批判思考等能「帶著走的能力」。陳教授指出,建立批判性思考的關鍵在於要練習常「問問題」,而批判性思考就是「找出錯誤」、「提出反駁」,及有邏輯地「分析意見」的一連串探索過程。讀英詩便是一項不但能加強英文閱讀及寫作能力,又能建立批判性思考的方式

讀詩只要悟得一段話就夠了
「讀詩是一種慢活的形式」,陳教授表示,詩的意境往往是人們生活中所經歷總總感受的投射,而詩的內容往往能置入音樂及影像的應用。

找個空閒,不妨放下煩心及雜務,用心讀幾首詩,並思考其中的意涵,或許會發現,原來一首詩中真正能感動自己的就只有短短一段話;甚至可以試著從詩的角度來解讀生活周遭的所聽所見,例如音樂或廣告等。讀一首詩若能「淺入深出」,就如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所言﹕「一首詩始於喜悅,終於智慧,闡明人生。」此等人生,豈不妙哉!

◎文∕ J. S. Howard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