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NGO國際舞台 為臺灣亮麗發聲 – 專訪外交部NGO委員會執行長吳榮泉


根據統計,台灣向內政部以及各縣市登記的國內非政府組織,總數超過四萬個;其中更有超過兩千個從事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活動,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而由於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加以在國際社會的特殊處境,國內NGO透過各式會議與活動,參與國際事務貢獻專業與熱忱,展現台灣軟實力,為台灣發聲,意義更為重大。

台灣NGO面臨的國內外挑戰

不過,當前台灣NGO組織在國際事務能力上,也面臨各式內外環境的挑戰,在國內包括外語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國內同樣性質NGO的交流並不密切、大型企業成立文教基金會,並未釋出資源給專業NGO去經營、國內捐款過度集中於部份NGO團體…等,而在國際間,則有著非聯合國會員國的現實與中國大陸崛起等挑戰,更須要NGO人員提升專業能力及創意突破困境。

外交部NGO委員會執行長吳榮泉指出,台灣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在專業素養與人力資源等面向,都具備進行國際事務參與的能力,就個人而言,現代人不能自絕於NGO,我國是外貿導向的國家,作為一個台灣人,一定要瞭解國際社會,而參與NGO是一項最佳參與途徑,將NGO當成一生的志業,不論是擔任志工、發展興趣、交友等層面,意義都很重大。

公衛農業人權 台灣NGO強項

國內NGO參與國際事務,包括台灣NGO赴國外參與國際事務,在國際社會上行銷台灣,或是邀請國外的NGO到台灣參與活動或會議,了解台灣進步的現況,例如9月9日到11日2013在高雄巨蛋舉行的亞太城市高峰會,外交部就透過各駐外館處邀請60個市長來台與會,連同自行報名超過一百位市長參與,其中約30位市長並在會後造訪台北,見識首都的多元魅力。

國內兩千多個與國際社會經常性連結的NGO,經常參與及主辦國際NGO的會議與活動,吳榮泉指出,台灣在公共衛生、科技農業與人權等三大面向的NGO國際參與上表現最為亮眼,台灣在農業的專業實力堅強,再加上科技加持,成為國際參與的利器,台灣的各個醫藥學相關學會組織,積極參加國際會議,並派遣醫療團至南太平洋、非洲…等地區國家,提供醫療服務、臨床教學、分享醫療新知、提升當地醫療技術,以「仁醫情懷」為我國結交許多真摯的國際友人。

台灣的人權相關團體,關注議題廣泛,包括廢除死刑、反對人口販賣、新移民人權、家庭價值、增進女孩權益、家暴受虐婦女援助…等,而勵馨基金會、中華民國基督教女青年會協會、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等NGO組織,多年來更投注努力,協助新移民融入台灣社會,也同時提升我國在國際間的人權形象。

外交部協助NGO輸出台灣成功經驗

每年外交部NGO國際事務委員會與國內NGO合作進行十餘項國際合作計畫,例如99年10月至100年12月,協助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與美國基督教角聲佈道團(CCHC)及基督豐榮團契(FICF)合作,進行「柬埔寨人口販運少女庇護所建置及營運計畫」,收容保護當地12歲至8歲遭性侵害無法返家的少女,並提供心理輔導及職能訓練。由於勵馨基金會在婦女權益的經驗與成就,讓台灣成為亞洲婦女人權重鎮,以亞洲女兒權益保護主題的INGO總部,近期將可望在台灣成立,帶入更多國際資源與目光。

NGO委員會也從去年8月起,推動為期三年的「中美洲燒傷復健專業人員三年培訓計畫」,協助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尼加拉瓜兒童燒燙傷中心(APROQUEN)合作,提供製作燒燙傷復健必備專業壓力衣及臨床實作技術訓練,未來該國可望向台灣採購壓力衣布料,從NGO國際合作演進為產業海外商機。

參與國際事務 必備關鍵能力

吳榮泉指出,在參與國際事務時,NGO國際化人才必須要具備關鍵能力與特質,包括英語能力、對台灣的深度了解、論述能力、人格特質等。在許多NGO委員會舉辦的活動中,參與者的英文實力都超過多益900分,此外,親和力、開朗、正直、真誠…等正面人格特質,更是打開人際接觸之鑰。

當我國青年在國際會議場合,與外國友人談論台灣時,吳榮泉認為,隨時都要有能力以英文言簡意賅地介紹台灣、推廣台灣的立場,例如聊人口,能說出台灣的人口在一千萬以上國家中密度世界第一,談經濟,則講述近二十年從輕工業、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與科技業產業轉型具體內容,台灣保存及實踐中華文化更是我NGO 國際參與最大的資源。

為了建構與提升國內NGO人才參與國際事務的能力,NGO委員會每年均舉辦「NGO100青年領袖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研習營」、「NGO國際事務人才培訓班」以及「NGO幹部赴國際NGO實習」的選送,讓國內社會大眾了解NGO對於國家的重要性,培訓國內大專學生及早了解NGO、關心或投入相關議題,並為NGO幹部強化NGO運作相關專業能力。

全英文授課研習營 學員按讚

由於台灣人對於參與NGO國際事務極為熱情,NGO委員會主辦的活動常呈現報名爆炸的現象,除了以性別、科系、學校等公平比例原則外,多益成績也成為進行篩選的標準。去年在參與「NGO100青年領袖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研習營」時,吳榮泉看到參與學員來自各大學國際事務及外國語文學系,於是徵得他們同意後全程以英語授課,分享台灣NGO的國際參與經驗,獲得學員高度迴響,於是今年「NGO100青年領袖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研習營」首度以全英語舉行,名額只有35名,結果吸引375人報名,破例多收5名學員,為期一週課程以座談為主,講師包括知名學者、外交官員、駐華各國使節代表及館員等,不但以語言帶動創新動能,並祭出夢幻誘因:表現優異的學生,明年將赴美國華府參與國際會議!其他學員也都列入外交部的青年學生人才庫,將來會推薦他們參與各項國際活動,甚至陪同來訪各國外賓。

為了拓展國內NGO人才的國際視野,培養並提升參與學員的國際事務能力,NGO委員會持續舉辦「NGO國際事務人才培訓班」,今年第一場為「接軌國際 茶藝研習營」,已於7月9日在南投縣鹿谷鄉舉行,結合在地農會以及南投縣鹿谷鄉生活茶會,吸引來自南投縣各鄉鎮一百多位大專院校學生參與。透過今年活動的舉辦,順利推廣南投縣鹿谷鄉凍頂烏龍茶文化,凝聚產業界、NGO、學術界與青年學子,探索文化創意的多元可能。

在「NGO幹部赴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實習」的選送方面,為了公平公正公開原則,所有遴選訊息都刊登於NGO雙語網站,並由外交部研設會、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NGO委員會各派一位主考官,組成遴選小組進行遴選。從2010年至2012年NGO委員會已選送25名國內NGO幹部,分別赴美、日、瑞士、南非、吉爾吉斯、馬拉威、尼泊爾…等國,參與INGO短期實習,協助國內NGO能力建構,促進國內NGO與國際NGO間聯繫與實質交流。今年已有6名國內NGO幹部分別至美國參與「聯合國事務屬期研習班」及瑞士參與「日內瓦人權組織」研習課程。

驚喜不斷的INGO交流經驗

透過「NGO幹部赴INGO實習」計畫,不但強化國內NGO幹部的能力,參與者更帶回了源源不絕的驚喜!吳榮泉舉例,一位台灣家扶基金會的幹部在2011年時,參加Mercy Corps(國際美慈組織) 在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的合作計畫,回國運用實習時期的經驗與人脈,促成台灣家扶基金會在該國設立分支分處,如今已順利進行認養弱勢孩童等行動,由一個實習活動,演進為NGO國際事務的長期推動工程!

除了實體的努力,NGO委員會也已設立NGO雙語網站,蒐集我國NGO國際參與各項資訊希望聯結所有對NGO有熱情有專業的人士,並將建置一個NGO人才庫,將近兩年來曾經參與外教部NGO委員會舉辦的相關活動的人才建檔,讓這些有興趣與能力參與國際事務的青年與學生,成為未來外交部舉辦各種活動的儲備人力,並收集各式國內民間團體與個人參與國際事務的活動,成為我國NGO國際參與聯繫與資訊交流的最佳平台,為台灣推動全民外交的添加新的動能!

NGO簡介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簡稱NGO委員會)

成立於民國2000年10月2日,主要聚焦於協助國內NGO進行國際參與、輔導國內NGO從事國際合作、建構國內NGO參與國際事務能力、提供國內NGO國際參與交流與聯繫平台等四大面向,藉由參與各項國際合作計畫,積極從事國際人道及醫療援助、消除貧窮與疾病、促進民主與人權及維護永續生態環境,在國際社會充分展現我國的軟實力,提昇我國的國際能見度與形象,落實「全民外交」的理念。

為了建構國人在NGO國際事務的專業能力,外交部每年持續舉辦各式NGO國際事務人才培訓計畫,說明如下:

活動名稱

針對對象

說明

今年活動細節

NGO國際事務人才培訓班

1.當地NGO幹部

2.有志從事NGO事務之青年學生及地方人士

NGO委員會自2004年開始,委託國內學術機構辦理,結合當地地方文化特色,設計適當議題,在台灣北、中、南部及離島地區舉辦5至6場次培訓班。

第一場「接軌國際茶藝研習營」已於7月9日在南投縣鹿谷鄉舉行。

NGO 100青年領袖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研習營

有志從事NGO事務之青年學生及社會人士

NGO委員會自2004年起每年委託國內學術機構規劃舉辦。

8月26日至30日於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行,

選送我NGO幹部赴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實習

1.NGO職掌國際事務部門幹部

2.曾參加外交部或國內NGO培力訓練活動表現優異者

3.大專技職院校學生

NGO委員會於2010年至2012年間,陸續選送25 名國內NGO幹部至國外, 參與INGO短期實習。

今年已選送6名國內優秀NGO青年,分別赴美國及瑞士,參加「聯合國事務暑期研習班」與「日內瓦人權組織」研習課程。

 

作者簡介 

吳榮泉
現任: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

學歷:中央警官學校行政系法學士
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碩士

經歷:駐約旦代表處秘書
外交部亞西司科長
駐波蘭代表處組長
外交部國會聯絡組召集人
駐亞特蘭大辦事處處長
駐聖克里斯多福大使

 

◎記者:樊語婕


Tags: No tags